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Brendan's 2wks check up



體重: 8 lb 11 oz
身高: 20 in

短短兩個禮拜一下子就過去了,前兩天我還在說好像有幾件剛出生比較合身的衣服現在穿起來有點緊了,而且臉頰開始變肉,沒想到今天去做兩週大的檢查,Brendan的體重居然給我暴增到 8lb 11 oz,整整比醫生要求的回到出生體重多了一磅,難怪我覺得他有大了一號。

到現在幾乎是純母乳,只有在醫院的時候吃了半罐配方奶,還有前幾天為了降黃疸指數,有兩天其中一餐也用配方奶替代。大概真的有按照每2-3個小時餵,再加上Brendan很乖,沒事的時候他就睡覺,所以真的大的很快。

就這兩個禮拜回到家來說,我真的覺得超幸運的,因為Brendan不是一個愛哭愛鬧的小孩,他已經可以自己玩,生活作息也挺規律,晚上我可以至少睡三個小時,半夜只需要起來一次換尿布擠奶餵奶,半夜如果不吵他有時候他根本可以繼續睡,可是因為之前黃疸沒有退到安全範圍,醫生說一定要保持三個小時餵奶一次的習慣,讓他維持代謝。有時候我吃完早餐回去看他,他已經醒了自己睜著眼睛看東看西的。

吸奶大多數的時間都很認真,吸的很用力,吸完有時候就累到睡著了,拍打隔大概比餵奶還要累,要換好多個姿勢(坐著拍,躺著拍,趴著拍,最後可能還是沒打嗝)。自從我在床上把腳稍微彎曲餵奶以後,整個手臂肩膀都不會酸,不像之前坐在椅子上,弄到最後自己都很累。



Brendan很可愛,肚子餓得時候只要稍微把奶頂到他鼻子附近,他就會開始左右轉頭,然後"趴"一下瞄準含住開始吃奶。每次吃飽以後半睡半醒的時候,他就會開始笑,有時候笑一邊嘴吧,有時候會笑開,超好玩的~~大概是吃的很滿足的樣子吧!現在如果pump出來瓶餵算起來吃奶量大概都有80-100ml,已經超過他現在應該吃的75ml了(一天需求奶量: 體重kg x 150ml)

有時候換奶嘴或是pump母奶出來瓶餵的時候,他就會先試著含含看奶嘴的形狀,往往這時候都是苦瓜臉,然後試了兩三次確定沒問題以後他才會開始吸阭。他不太愛吃奶嘴,奶嘴只有在半夜他半睡半醒的時候塞給他他會好好吸,不然平常吸兩下就會被吐出來。

他脖子很硬,最近兩三天開始Tummy Time的時候,如果不是他喜歡的姿勢,他還會試著自己把頭抬起來找舒服的位子;躺在床上的時候有時候轉頭動來動去,我都快要以為他可以翻身了。不過他還滿喜歡tummy time的,每次找到舒服的姿勢他都可以睡得很安詳。

對聲音很敏感,也很喜歡盯著人聽人講話;我們一直都讓房間維持有聲音的狀態,所以只要她有wrap起來就不太容易被驚醒。

最討厭的事情就是有人幫他脫衣服換尿布:每次只要尿布一脫他就開始哭得很傷心,哭到忘記呼吸臉都紅通通,可是只要尿布換好把扣子一扣上他馬上就閉嘴不哭了~~也不會因為屁股有大便不舒服哭,所以我們都要定期幫他檢查換尿布。一天大概換8-11片尿布,每次都是黃色的大便,最近有越來越大包的趨勢!

臍帶還在,兩週大的檢查醫生有看臍帶的情形,還有一點點黏在上面,醫生說應該快要掉了,在臍帶沒掉前都是用擦澡的。


====媽媽部份

睡眠狀態:比懷孕的時候好,懷孕的時候半夜要起來上六七次廁所。
身體腰酸背痛: 換了餵奶姿勢已經不會痛了。
傷口復原狀況: 腫起來的地方已經退了,但不吃止痛藥的話摩擦到褲子會痛。
體重: 119-120 lb 已經減少15-16磅左右,剩下一點肚子。
水腫: 完全退了。
目前吃的藥丸: 綜合維他命/鐵/軟便劑/止痛藥/鈣片/DH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