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12週超音波


終於等等等,等到9/30可以照腹部超音波的日子了。在台灣或是一些有流產傾象的人,其實早就可以照陰道超音波來看10週以下的小朋友,可是美國不太喜歡用陰道超音波也不喜歡多照,甚至有些地方如果你家族成員健康,驗血驗尿體重增加正常的話,有些人甚至第一次超音波是等到14-19週才會照的,整個孕期做個三次就算很多的。

不過11-13週照超音波除了看小嬰兒以外,最重要就是可以順便測頸部透明帶(Nuchal translucencey)的厚度,一般來說,5-8cm大小的11-13週胎兒如果透明帶值低於2.4mm就是正常,不會有唐氏症(down syndrome)的危險。

照腹部超音波最不舒服的就是要頂著裝了一兩公升液體的膀胱吧!照之前一小時就要全部喝掉,在喝的時候是不會覺得尿急,只是胃漲著實在很想吐,還好我有狂灌氣泡水促進打嗝,不然實在沒辦法一下子全部喝完。可是一個小時過後還沒有到要照之前,我的膀胱就已經有快要爆炸的感覺,走路都還要小心,也沒辦法坐下,不然褲頭壓著肚子實在很痛苦。

超音波室暗暗的,就是一個大儀器跟病床,幫我照的是一個女technician,人還滿好的,我們一進去就問說可不可以照相,他說不行可是檢查完以後他會把照片印給我.....也好啦!不然房間很暗其實我想照相也會手不穩模糊吧......

照腹部超音波不用脫衣服,只要露出肚子就可以,他在我肚子上面抹了膠,感覺熱熱的不會不舒服;儀器一貼到肚子上就看到有東西在裡面:頭跟身體圓圓的一下子就被看到了,而且還在裡面狂動,一下子直立一下子又翻滾過來。現在他還有很多的空間可以隨便動,所以可以一直看到他在換姿式。

剛開始要先量全身的長度跟看心跳:現在有5.2公分長,心跳數每分鐘158下。人家說只要介於130-190都是標準範圍,158算是標準裡面的最中間囉.....之後就開始換各式各樣的角度看:現在雖然還好小,可是當他背對著儀器的時候已經可以看到全部的脊椎骨頭,連手的骨頭都可以看得到喔!他很喜歡把手放在臉邊邊,不知道是為什麼?(手臂還太短只能放在臉邊嗎?)還有很多個影像是他轉來轉去可以看到正面的鼻子嘴吧......

後來看得差不多了,就要準備量頸部透明帶,因為測量這個需要胎兒維持正常自然躺平,如果有歪斜其實都沒辦法照。我們試了很多遍轉身體或者是按摩肚皮或是下來走動叫他自然轉身,他都很不合作,從一進超音波室到那時後已經快半個小時了,我的膀胱已經面臨爆炸狀態,technician就說可能沒辦法照到,叫我去上厠所晚點直接來用陰道超音波照頸部透明帶。

我是不太喜歡照陰道超音波啦,畢竟有人說風險比較高,一個東西伸進去裡面多少都會影響道胎兒,有些人甚至會有出血的現象,可是沒辦法,肚子裡面的傢伙不合作沒有轉到可以照相的位子我只好先"洩洪"先。後來Technician拿了陰道超音波儀器回來以後,他說最後在試一次腹部超音波,還是照不到就得逼不得已用陰道超音波了......

結果,小朋友居然很合作的轉身了.....Technician說我大概喝太多水了,膀胱擠太大所以小朋友沒位子轉到完全平躺...膀胱空掉以後,他就很舒服的回到平躺姿勢剛好可以照頸部透明帶啦!後來我看報告頸部透明帶是1.1mm,很薄,應該沒有糖氏症的危險....雖然正式的結果要等到驗血報告出來以後,下禮拜二我跟醫生約診才會知道。不過至少滿三個月了我都沒有出血肚子痛,小朋友心跳正常,他也滿活潑的在肚子裡面游來游去那就好囉。

最後帶了六張超音波照片回家!!!超音波估計大小的結果,預產期變成4/14/2010。

From 12wk Ultra Sound 頭下腳上手在邊邊
From 12wk Ultra Sound 倒立姿勢 兩隻腳張開
From 12wk Ultra Sound 臉朝下可以看到眼窩跟鼻子
From 12wk Ultra Sound 正臉 手的小骨頭都有看到喔
From 12wk Ultra Sound 最後的頸部透明帶用照片 下面亮亮白色的地方就是檢測的範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