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4/13-14 照黃疸

一出生禮拜四的抽血檢測黃疸指數本來是6.5,可是到要出院的禮拜六就增到12,所以禮拜天又回到SH在做一次抽血,指數變成15;禮拜一回到45th Clinic除了出院後定期的身高體重以外又再加抽血,指數變成16;所以禮拜二早上又得再回去抽血,指數是18。(醫院規定要超過20才可以照黃疸燈)

這時候Dr. Mena已經決定要送Brendan回去SH照黃疸燈了,雖然是全母乳本來黃疸就會比較高,而且前三天沒有吃什麼東西身體代謝比較慢。但是數據雖然是緩慢增加可是還是危險,下午東西收收就又帶Brendan去SH了。


一直以為美國跟台灣一樣照黃疸是集中營式的,在路上想到Brendan從出生都沒有離開我們視線現在居然要去醫院過夜,搞不好沒人餵他吃東西換尿布就有點難過的哭了。可是沒想到到了醫院以後,發現要照黃疸燈的小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病房,爸爸媽媽其中一人還可以陪過夜,而且我又餵母乳所以理所當然我留下來。

護士就拿了Medela醫療級的Symphony Breast Pump來教我怎麼用,(我查過那一台機器雖然小小的可是要價10萬台幣),基本上跟我們保險給付的PIS一樣只是不同的馬達,而且可以移來依去比較方便,所以護士就說可以每次餵母乳10-15分鐘,然後就把奶擠出來,剩下的裝在瓶子裡面在黃疸燈下面餵,盡量讓小朋友照光。

光是他給我擠奶的東西就兩大袋,包括拋棄式已消毒的奶瓶奶嘴蓋子/擠奶器本身的幾個小零件/內褲衛生棉/枕頭套棉被套/奶量不夠時用的配方奶/安撫用幾滴葡萄糖/一堆尿布跟紙巾/醫院給的盥洗用品襪子毛巾,光是settle down就弄了好久。

一進到病房就要脫光光量體重,沒想到Brendan的體重已經快要恢復到出生的水準,出生後三天離開醫院的時候體重降低6% (下降5-10%都是正常的),醫生說兩個禮拜內恢復到出生體重就算正常,而且因為沒穿尿布護士把他面朝外抱在手上,Brendan忽然噓一聲尿尿了,整個像噴泉一樣弧線射出來,尿超久的,醫生跟護士都笑了出來,因為真的尿很多阿!

醫生說最長每三個小時就要餵一次奶,餵母奶的小孩前三天都缺水,而且常常小朋友吸累了就睡著了,所以代謝更差。反正我的奶已經來了,所以就要盡量餵讓小朋友盡量代謝尿尿大便,這樣子黃疸才會退的比較快。我問了護士大概出生五天的小孩可以喝多少奶,Bredan is a great sucker,他吸力超強也喝的很快,所以喝太多太快瓶餵的時候怕他吐也不好,護士說大概可以喝到2 oz (60cc)左右,而且照黃疸燈會比較容易脫水,只要他想喝多喝一點沒關係,真的吐出來的話下次在把量減少就好。

既然護士都這麼說,所以我就決定先不親餵,把所有的奶的pump出來,看到底有多少,也不用擔心他吸累了睡著沒吃飽。本來很擔心奶不夠,不過從禮拜天開始就有漲奶的感覺,只是沒有擠出來直接親餵老實說也不知道到底自己的奶有多少,結果不親餵直接pump,平均每次都有75-82cc (2.5-2.8 oz),足夠他喝了。

還好喝飽以後Brendan都超乖的在裡面睡覺,不太會哭鬧,頂多就是尿布溼肚子餓還有想要撒交的時候會有點fuzzy,不過基本上很安靜,不然應該會很累,因為組裝擠奶器跟奶瓶-->擠奶15分鐘-->量奶量-->瓶餵-->拍打隔-->換尿布(Brendan只要一吃就會大)-->哄他睡覺(基本上他吃飽就滿足的睡了)-->洗擠奶器-->做紀錄(看喝多少奶+秤尿布重量)-->照顧乳頭!這整個過程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可是全部做完也要超過一個小時,偶而自己在上個廁所整理一下,離下次要起來擠奶的時間大概只剩下一個多小時可以睡覺,我都算睡得還不錯!

醫院也有付每餐USD10的餐卷可以點菜,雖然不像生小孩的那三天隨便menu上的東西都可以叫個一輪,不過其實已經很夠吃飽了~~~因為我的住院時間是下午,所以護士給我兩張當天的餐卷,然後說隔天每餐跟有一張餐卷,既然有20塊錢可以點,我又不客氣的全部給他點到剛好20。

護士是24小時stand by,基本上只要call他們就會來,護士也offer我說我可以只要擠奶就好,餵Brendan拍打隔換尿布他可以弄,不過我覺得沒差我就自己來。每三個小時pump剛好是半夜三點跟六點,護士說六點會再來抽一次血,看照了一個晚上的效果怎麼樣,後來早上六點的結果是13點多,有降低可是還沒有到標準安全10以下。

九點多,小兒科的主治大夫過來看Brendan的黃疸情形,他看過以後說應該有在下降,所以可以把黃疸燈關掉,12點的時候在抽一次血看Brendan自己的恢復能力怎麼樣,指數有沒有持續下降,有的話下午就可以回家了。所以我開始親餵開始正常的作息,而不是一直pump出來瓶餵。因為離開黃疸燈,所以就得幫他把衣服穿上免得著涼。


後來12點多的檢查報告出來,黃疸指數沒有增也沒有減,醫生說雖然沒有下降,可是有持平數值沒有升高就算安全,所以下午可以準備回家了。回家以後繼續三個小時餵奶,盡量讓他大便尿尿排泄,繼續把綠色的種子狀大便排出來。

======

4/13-4/14
在家裡因為下午剛好有太陽西曬,所以我們就把暖氣打開讓室內熱到86度,然後把他脫光照自然的太陽紫外線,他照的紅通通,似乎黃疸就有稍微退掉一點。

======

4/16 Follow-Up appointment at 45th Street Clinic

回去抽血在測黃疸指數順便量身高體重,結果Brendan才拉完一大包大便脫光光秤重,居然體重有7 lb 14 oz,已經從 7 lb 5 oz 回長到超過出生體重 ,醫生說代表他這幾天吃的夠多,我的母奶也夠,所以他體重已經在一個禮拜內回到出生體重,不然一般標準是兩個禮拜回出生體重就可以的。

中午過候診所打電話來說指數是12.1,有慢慢下降,醫生說應該不用擔心,繼續維持一樣的作息,之後再去做兩個禮拜大的追蹤檢查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