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母嬰同室的感想

自從出生的那一煞那開始,不管是做任何檢測,Brendan就都一直在我們的視線範圍內。老實說,我覺得母嬰同室真的很好,相較於如果在台灣生小孩,baby送進集體護士管理的嬰兒室,然後等出院以後在跟爸媽一起相處,我覺得沒有母嬰同室的話新手爸媽真的會手忙腳亂,如果baby一下子有什麼問題又沒有人問,媽媽會產後憂鬱不是沒有道理的。

也因為我在醫院整整住滿48小時期間還有後來照黃疸的24小時,我真的必須說住院我住的還舒服的,都是超大的單人房,隨時都有值班專門的護士,只要有任何事情按個護士鈴,不管是幾點都有人來幫你解決問題。看護士每幾個小時怎麼幫baby量體溫聽心跳/看他們怎麼幫baby換尿布/定期醫生也會來看媽媽的傷口復原狀況/baby的vital sign/看護士怎麼檢查baby是不是穿太多/...我覺得看得越多這些有經驗的人怎麼照顧嬰兒,自己就可以有樣學樣,回家後就不會很緊張怕發生很多沒預料的狀況。

照黃疸的24小時,因為是單人房單人紫外線燈,所以一樣也有專門護士來負責,而且可以抱出來餵奶,不會送照燈以後媽媽跟baby就像被隔絕一樣。

所以回家後雖然Brendan一兩次在換尿布的時候給我噴童子尿/噴大便,可是就不會很緊張的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而且那幾天在醫院的時候,護士往往都會趁換尿布的時候來檢查baby,因為換完尿布baby醒了,檢查完了剛好可以吃奶,所以在護士的眼下換了好幾次尿布,當場有問題他們也會檢查尿布是不是太緊太鬆?有沒有包夠高?回家在自己換尿布就很輕鬆~~~

再加上醫院有很棒的母乳諮詢師lactation consultant,這些母乳諮詢師如果外出到府教你怎麼餵奶,一個小時也是要個一百美金,在醫院的話只要按個電話他們就會來幫忙,看小朋友跟媽媽的餵母奶姿勢跟狀況。剛開始的時候Brendan還不太會latch吃奶,所以弄的我很痛,而且手姿勢也很僵硬,諮詢師來了以後果然指點一下小技巧,馬上不會痛baby也吃的很好。

照黃疸的時候母乳諮詢師也有來問我除了pumping有沒有繼續breast feed!我因為打算讓他吃多點代謝所以就都把奶擠出來用瓶餵的比較快,結果諮詢師說盡量還是要給他吸個五分鐘,免得他到時候不努力吸母奶就比較麻煩,因為瓶餵的奶嘴口比較大,baby就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力氣吸,可是相對的,也比較容易打嗝~~我說我在家那幾天都有餵母奶加pumping,他說不用那麼麻煩,到時候pump太多奶量太多還要擠出來,冰箱又存了一堆反而沒什麼意義,給自己麻煩,雖然是很有道理,不過奶多還是比奶太少來的心安阿~

總而言之,我覺得母嬰同室雖然剛開始媽媽會比較沒有時間休息,可是照顧baby還不就是那一回事,想要休息還是趁還沒生之前多休息,產前有規律的運動真的恢復比較快,能有母嬰同室就要好好利用,這樣baby帶回家才不會手忙腳亂呀!

PS.照片圖說:
左上: 護士教換尿布
右上: 黑青色的胎便
左下: 做聽力檢測
右下: 照黃疸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