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飲食與睡眠

睡眠的問題其實一直都很困擾我,回台灣七八個多月就常常半夜醒來,當時以為他是長牙再加上心環境刺激多,一直到一月回來開始調時差。去了健檢醫生問到睡眠狀況,建議我們要讓他哭讓他學習自己在淺眠的時候睡回去。

因為牙齒才長出來,又沒有一直狂留口水的跡象,所以就把長牙teething的可能性排除了,決定讓他哭哭看....剛開始給他試一兩天,似乎是真的有睡比較長一點。可是兩三天後又會起來尖叫哭醒,哭到吐了一床換衣服換床單,所以我們就再猜是不是缺乏維他命D,因為日照比較少的地方缺乏維他命D也會導致淺眠,後來維他命D也補充了似乎又有睡比較好,可是沒兩天居然又開始50-60分鐘就醒來一次,我真的快要死掉了。

這下維他命D也補充了...那到底問題在哪裡?他的睡眠品質好壞完全沒有規則,每天睡前也是一樣八點半洗澡念故事書餵奶睡覺,有個晚上我受不了了開始計算他到底起來幾次,結果從11點到早上八點(我也去睡覺的時候),他起來尖叫哭了八次。

分離焦慮症嘛?

可是已經跟我睡同一間了,半夜也幾乎在我旁邊睡,因為只要他哭醒我就把他抱來跟我一起睡,現在也不想讓他哭到睡,我們把他crib一邊拆掉靠著我們的床,最近他就八九點吃完奶在我身邊玩一玩,大概 5-15 分鐘左右然後自己”咚“倒下去睡,所以他應該也是有自己入睡的能力了。

我就躲在棉被裡面裝睡....結果真的有好幾次我真的睡著了!而且他真的很喜歡靠著我睡,常常他睡著的時候是在他自己的crib上,早上八九點起床的時候我們兩個都在大床上,而且他還緊緊黏著我~~~

那一直醒是晚上沒吃飽嗎?可是他剛出生只吃奶都還可以睡三四個小時阿!而且都還有吃副食品晚餐怎麼會這樣?

我一直找原因,完全找不出來,最後才查到有些baby吃太多東西不好消化,如果胃漲也會不舒服。所以很多睡眠問題是從六七個月才開始的,因為其實腸胃一直要到一歲半才會長好,也許有些baby比較敏感,所以晚上刺激少,身體的不適就會被放大,一般吃配方奶的或是很早開始副食品的baby反而沒有這種困擾,因為他們小時候就已經習慣這些難以消化的東西,爸媽也找不出原因,而通常這種現象到了一歲多就會消失。這也是為什麼有些純母乳小孩怎麼樣晚上就是會起來哭。

所以就大刀闊斧完全斷掉副食品。沒想到那個晚上,他連睡了五個小時,這大概是從他六個月以來睡得最久的一次,六個月前也曾睡五六個小時,沒想到開始吃副食品以後就再也沒有發生過。

後來想想,因為Brendan白天根本不吃副食品,餵他兩三口他就叫著想下來,所以他的腸胃也沒有習慣除了母奶以外的食物。只有晚餐他比較願意吃,所以我想讓他吃飽可以睡久一點不要餓醒,就常常猛餵他晚餐,偏偏他也都吃下去了~~也許就是平常胃沒有習慣吃飽飽要消化,只吃晚餐變得腸胃負擔加重,就是因為這樣他晚上腸胃不舒服睡不好。

反正他也不愛吃,所以這幾個禮拜副食品只有白天吃蒸過的蘋果或梨子,偶而吃個地瓜泥,過了四五點完全不餵他吃其他的東西,最近睡得有比較好了,大概晚上11個小時的睡眠時間,起來個兩三次,不過哭醒尖叫的機會降低非常多,我也不期待他可以睡多久,畢竟之前三四個月他常常一兩個小時就起來一次的習慣要改也不是那麼容易的。而且他白天的精神狀況跟體力還是好的不可思議,也不會愛歡,晚上會哭真的是不舒服才會這樣的~~~

總括起來說其實這四個月沒睡好,每個原因都有可能,也許他長期缺維他命D,也許他是長牙,也許是腸胃不舒服,三個原因加在一起,就變的很難推測,希望未來會好一些。

最愛吃的東西只有baby puff,想嘗試給他新口味的yoghurt drop,每次他就拿在手上舔兩下,然後放掉就不吃了。之前沒有減少副食品的時候,他又比較喜歡有口感跟口味的東西,可是又不會用牙齦磨碎,所以真的很麻煩。往往看到我拿著湯匙碗準備要餵他就開始發出不高興的聲音,湯匙一靠近臉就轉開,反倒是土司/包子皮/義大利麵條這種東西,他看到會自己來跟我討,而且嘴吧一直張開。

一度以為他比較喜歡自己拿東西吃,所以把紅蘿蔔蒸的軟軟的切成小塊,沒想到他也是不賞臉,小手一捏整個爛了也不願意放到嘴裡了~~真的給他一些texture又會反胃吐出來。他對裝食物的容器的興趣還比吃東西本身高。

不想吃飯的臉

4 則留言:

  1. 寶寶睡不好真的很困擾哩
    你辛苦了...

    原來食物不易消化也是睡不好的原因阿

    柔柔最喜歡吃的是地瓜
    任何不想吃的東西
    只要放進地瓜泥
    他都吃下去
    哈~
    有點甜甜的就很喜歡

    水果柔柔反而都不喜歡
    可能是果酸的口感太酸吧

    我是餐考baby whisper這本書裡面副食品的部分
    準備副食品給柔柔吃
    如果你有興趣參考的話
    我可以把這幾頁的內容掃描給你
    :)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啦Janie...
    我去圖書館request hold那本書了
    不然還要麻煩你掃描太麻煩了

    Brendan很愛吃puff阿
    現在騙他吃飯的方法就是把puff放在湯匙上
    混再飯裡餵他
    不過吃到最後他真的不吃了 連湯匙上的puff都不想吃...

    Baby的口味很難抓阿
    之前我也是不敢給Brendan吃酸
    結果前幾天我在吃柳丁給他咬一口
    他居然一直咬一直吸汁 一直跟我要 好像都不覺的酸哩

    如果你想自己做蘋果泥
    先蒸過在打泥就不會變黑
    而且會變甜很多
    Brendan不愛市售的applesauce
    因為裡面都有家citrus acid防氧化
    他都不吃的~~自己做就吃滿多

    回覆刪除
  3. Hi, your Branden is only 1 week older than my son...my son is not a good sleeper either...he has to wake up several times a night (he sleeps in his room..)..i still breatfeed him and give him solid food..i didn't know that solid food may be the cause of waking up...when he wakes up, we go to rock him till he falls asleep..(or i nurse him)..sometimes it takes me 1.5hr to put him back to sleep..we don't agree to let him cry it out method..we believe when he is older, he will sleep better...who knows??
    thanks for sharing how to make apple sauce..my son is not a happy eater (depends on his mood..)

    回覆刪除
  4. Hope your son will sleep better soon in the near future. I don't believe cry it out. I think babies cry for a reason. We parent just need to figure out what's wrong with them. Actually I don't expect my son will sleep through the night until he is 3...If he does, then I am lucky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