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33週產檢 & 新生兒護理課

體重: 129
血壓: 110/70

好快,已經要進入倒數的禮拜了,產檢一樣沒什麼大問題,小朋友心跳正常,醫生說應該不會是個很大的小孩,所以應該不會不好生,除非必須他也不會做剪會陰的動作,醫生說身體本身的延展性應該夠好,只要baby不要太快衝出來(全開以後push本身就可以擴張附近的肌肉),就不太會有撕裂傷。

下一次產檢是兩個禮拜後,醫生說會作一些陰道的黏液篩檢,看看有沒有感染,如果有的話就要吃藥,不然baby出生經過產道可能會感染,之後就要每個禮拜報到了。

最近小朋友還是很活潑,上個禮拜六又跟他玩手電筒遊戲,結果整個看到肚子追著光線突出來,超級好笑的,常常會感覺肚子裡面被踢到很緊,現在肚圍已經有37.75吋了~不過我還是沒有買孕婦裝,就兩件foldover yoga pant還有一件孕婦長褲是我的好朋友,出門穿長的,在家穿及膝的;上衣也是穿之前的都還ok,只是外套有些快要扣不起來了,短版一點的上衣則是穿起來都跑到肚子上了!

現在開始很慶幸自己從12週就開始做孕婦瑜珈,完全沒有腰酸背痛的困擾,現在幾乎是一個禮拜會做三次,只要做完就覺得整個人很舒服,以前常頭痛現在也根本都不會了,我想生完應該也要繼續做,不然每天弄小孩應該也是會腰酸背痛;去年每週一次的游泳到一月開始每個兩次的游泳也很有幫助,雖然我都有覺得我的手臂變壯,不過也好啦!這樣比較有力氣抱小孩。



上禮拜天有去上newborn care跟breast feeding的課,基本上老師說得東西我大概都知道的差不多,不過有學到一些怎麼安撫baby的技巧。

1.tummy time也很重要,要常常幫小朋友換姿勢,即便是坐安全座椅或是娃娃車的時候都不要太久,免得頭躺平了就算了,還會造成頸部肌肉無力。

2.沒奶的時後要追奶一定要多補充水分,然後盡量熱敷按摩,不要穿太緊的內衣,會造成乳腺不暢通,哺乳內衣可以不用先多買起來放,大概等到生產完兩三個禮拜大小才會定型,可以到時候在試情況採購。

3.未滿月的母奶baby大便基本上剛出生一天會大2-8次,有大便代表吸收好,剛開始是綠色的胎便,然後慢慢變成黃褐色的軟便。小便的話一天大概要換8-10次尿布,尿布太乾表示baby水分攝取不夠會導致便秘,

4. baby洗澡不須要用清潔用品,只需要偶而幾天幫他用嬰兒洗髮精洗頭(可以用刷毛梳子輔助),剛開始臍帶沒掉前只適合擦澡。雖然說我們的baby浴缸已經買好了,不過老師說baby臍帶掉了也可跟爸媽一起沖澡洗,很快又方便。

順便附上這個月的肚子變大史跟33週背影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