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蟲蟲飯 & 蝌蚪飲料 Quinoa & Chiai Seed

第一次爸比幫我煮Quinoa黎麥給Brendan吃的時候,他在鍋邊顧火,像煮稀飯那樣慢慢攪拌,結果煮一煮以後他跟我說 : “ㄟ那個飯裡怎麼有蟲?我剛剛洗的時候洗的好乾淨耶~"

我在旁邊聽到笑灣了腰,趕快跟他說那不是蟲啦!是黎麥的外殼煮了以後就會蹦開,就會像圖片下方一樣有像蟲的東西了~~

基本上黎麥跟糙米是Brendan的澱粉來源,雖然他現在也很愛吃白飯,不過因為這兩個東西很營養,所以我一樣會用電鍋煮米的方式直接把黎麥煮熟,要吃的時候在混在食物泥裡面。

單吃的話帶點澱粉味,不要煮太爛的話會有點脆脆的口感,挺有咬勁的。

印加人視藜麥為「榖類之母」,他的種子是印加人主要的營養來源。傳說中,印家軍隊行軍數日,只吃藜麥和油脂混煮的「打仗丸」。還有,印加首領在播種季節,一向會依循傳統,用黃金揪種下第一顆種子。

藜麥是高營養食品,也被視為高蛋白「穀物」。藜麥種子當中的蛋白質,不管是質或是量都明顯優於一般榖類。聯合國農糧署(FAO)也肯定藜麥營養價值可與全脂奶粉相提並論。藜麥中的黎胺酸(Iysine,一種氨基酸,在大多數蔬菜中含量非常稀少)高於小麥;藜麥種子中的氨基酸組成與酪蛋白(casein)很接近,不管對人類或者其他動物的營養攝取,都算很均衡。

藜麥的納含量很低,內含的鈣、磷、鎂、鉀、銅與鋅等礦物質都高於小麥、大麥和玉米,還有多達五克的纖維。它的鐵含量特別高,半杯就有約八毫克的鐵,這是榖類當中最高的。

另外這個乾的時候看起來很像小恐龍蛋,泡水以後像蝌蚪的東西也很特別,叫做Chia Seed。中文叫做奇異子!他是乾燥的種子,要吃的時候泡水大概10分鐘就會膨脹,然後變成有點像果凍一樣的質地。其實也可以拿來做烘培,用途滿廣的。

Brendan還滿喜歡的,所以我就直接把他加在開水裡面,有點滑滑得口感很特別。因為他的吸水力很好,可以吸收比自己本身多很多的水份,有時候早餐麥片調太稀的時候我也會撒一些些進去。

黎麥在一般的有機店裡可以買到,就跟一般的穀類放在一起,一磅大概四五塊左右;Chia Seed則是Amazon買的,一磅是七塊左右,兩個都完全是天然沒有添加物的東西。不過飲食均衡還是很重要啦,雖然Brendan每天都有在吃這兩種很營養(也很神奇)的東西,我還是蛋白質青菜水果牛奶照樣給他,雖然他沒有太愛吃東西,不過還算挺健康的。除了Brendan喝,我們現在也是一天一湯匙加在開水裡面喝,反正這種東西滿健康的,喝了對身體滿好的。

奇異籽的歷史

奇異籽(Chia Seed)原是南美Aztec 阿茲特克人的古老食品。有證據顯示,早在西元前3500年,奇異籽就作為食物,在西元前1500年到西元前900年還在現在墨西哥中部地區作為流通貨幣使 用。阿茲特克戰士外出戰鬥和狩獵時完全依靠奇異籽為生。

直到最近幾年,美國的科學家發現其近乎完美的減肥功效----全天然地控制食欲奇異籽可以減慢人體對澱粉化合物的吸收,讓人進食後,一直有飽腹感,不會覺得餓,而且奇異籽富含多種對人體有益的成分,被美國FDA認定為健康食品。

奇異籽的外皮覆蓋了水溶性的纖維,入水之後能膨脹12倍以上,還能在胃裡形成膜狀,減慢澱粉化合物的吸收,食用少量奇異籽,就能長時間保持飽腹狀態,比現 有的代餐更有效和營養, 同時持續提供能量。 奇異籽包含了18種氨基酸,除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之外,還包括抗肥胖氨基酸和脂肪燃燒氨基酸。抗肥胖氨基酸進入體內之後能分解油脂,阻礙吸收;脂肪燃燒 氨基酸能推動UCP對體內蓄積脂肪的分解有輔助作用。

1----奇異籽營養很豐富事實是它含有比深海魚更豐富的Omega-3。而且富含抗氧化物,鈣,蛋白,纖維和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而Omega 3被證實具有強效消炎因籽。對緩解關節、引起的肌肉疼痛、關節不靈活、舊傷等其他同類疼痛也具有顯著作用。

2----奇異籽是人精力充沛它不僅能提供長時間的精力,而且保持耐力。一大勺奇異籽就可以讓阿茲特克戰士保持一天的體力。因為它可以吸收很多水分而且有高吸收的纖維水準。它們釋放天然,無加工的碳水化合物的能量慢慢的進入血液。

3-----奇異籽是很容易消化不像Flax Seed,奇異籽不需碾碎就可消化。人體可以輕易的消化奇異籽和7克的纖維。

能有效調控高血壓值,平衡膽固醇,也被推薦用於維護心臟健康,能夠改善心臟病患者的情況。日常飲食中含有a-亞麻酸的人群,突發心臟病的明顯偏低。

Chia Seeds能夠在碳水化合物和消化酶之間形成屏障,從而降低碳水化合物轉換為糖份的過程,進而降低血糖含量,平緩血糖值

研究報告顯示,Chia Seeds對消化系統疾病具有明顯的緩解改善作用。Chia Seeds為高纖維食物,能夠勻速地調節腸道,直至恢復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