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3y10m 愛玩文字遊戲


好可怕啊!在一個多月,我們家的Brendan就要四歲了,怎麼會那麼快?我真的都還記得他剛出生的時候,還要去照黃疸,小小軟軟的,一天到晚要拍打嗝!現在居然已經四歲了,我想三歲九個月他真的長大很多很多,因為,他終於完全斷奶了!以前看著弟弟睡前喝奶他也會撒嬌也想要吸一下,上個月抹一天被爸比看到,爸比發一場脾氣,連帶罵我說怎麼可以讓Brendan還喝奶.....Brendan後來怕爸比生氣再也不敢喝ㄋㄟㄋㄟ了,然後就真的沒有喝了,而且晚上也不會起來,我熬了三年九個月,終於有不用因為Brendan晚上起來的一天了!(當然現在Dillon還是會起來喝ㄋㄟ啦)不過雖然沒喝奶,他還是很愛媽媽的啦。

變成超級會講話,有時候我都得叫他把嘴吧閉起來的小哥哥.....

Brendan這個月很喜歡玩一些文字遊戲,比如說把東西反過來講:椅子就是子椅,睡覺就是覺睡,有時候還會晉身到比較難的四五個字的東西,都快要把我考倒了,腦筋都要想一下她到底在跟我說什麼呀!有時候也會玩文字接龍,接前一個詞的尾巴,當然字不一定要對,可是音要相似這樣。有時候也會出一些考題來考我,比如說:圓圓的會轉的東西是什麼?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輪子啊!(我們家最多車了),結果他的答案居然是摩天輪!!

有時候他也會叫我來跟他講英文,不過他的英文都只是單字,所以常常他想要講句子,他沒辦法架構,有時候我跟他說,因為用的機率不大,句子會忘記,不過單字都會記得起來。我就得幫他拼湊著跟他說....有在想說要不要日常生活中也來跟他講英文哩!


其實我真的真的很有趣,因為我沒教他認字,他卻也開始喜歡指著書名然後問我那些怎麼念,幾次以後他就邊指邊講都是正確的,當然我知道他還沒認字,是憑著記憶指字念出書名,不過也算是另一種層次的進步。還有他會在路上或是生活周遭找到英文字母跟數字然後念出來給我們聽,有一次去買東西,一輛貨車停在正門口,他在等我的時候就忽然跟我講說,那truck上面的字他都認得,果真也都被他念對了!後來他就常會找出一些東西然後念給我聽....

當然也多了很多很多的為什麼!常常我都要回答他一些很奇怪的問題:為什麼屁一下就不臭了?為什麼人都要吃東西?為什麼太陽會下山?當然除了問問題,他也會觀察然後作出結論:影子都在燈光的另一邊。月亮白天跟晚上的笑臉方向不一樣。西雅圖白天台灣就是晚上...

而且記憶力驚人,聽力也驚人,我們在聊天或是只講過一次的東西,都有深深烙印在他腦海裡。有一天居然跟我講起某次去玩的事情,講半天,我才恍然大悟他在說去年我們去香港的時候玩的autopia----爸比那時候把背包墊在椅子上給Brendan坐高一點,但是那時候工作人員說他不可以坐在背包上面,所以叫他們把包包拿起來----我那時候背著Dillon所以不能玩,他們坐在車上的細節我都不知道,也沒有幫他拍照還是錄影作紀念,那天他忽然提起,我根本不知道有這回事,還是後來問了爸比是不是有這回事?果真有.....已經是將近一年前的事了啊!

他也疼弟弟,也都有在觀察弟弟的成長跟一舉一動。他常常看著Dillon就說,"媽咪,Dillon好可愛喔!""媽咪,Dillon現在長大了,我講什麼他都聽得懂ㄟ",當然Dillon真的也懂,也開始跟哥哥互動玩耍,看他們兩個可以一起玩,真的覺得好棒噢!


現階段除了蓋樂高跟玩車子很消磨時間以外,我也會給他一些其他的東西,像是這個幾合釘版,利用橡皮筋做出一些幾何圖樣,這種東西不會常玩,不過一段時間拿出來給他,他就會有一些新的驚喜。那天,他就自己用橡皮筋弄了一個車輪,每個邊的長度都還有對稱到,他好得意自己做了一個輪子,直說要留下來晚上給爸爸看。

除了新物,當然還是少不了舊物新玩法,像是這個軌道,他就利用了箱子跟板子做出坡道,這樣子車子就可以爬更高的坡,之前還有用過一些盒子幫他蓋隧道之類的。雖然他總玩的是車,但是他真的玩都玩不膩,有時候想出一些有創意的新玩法,媽媽我也很佩服。

穿線板他沒什麼興趣,可是他喜歡打節,然後把一些車子綁在一起變拖車,或是把船繫上繩子綁在我們的桌腳或椅腳上,就像船靠岸要繞繩索這樣。好久以前在美國買的ETtoy磁性積木也是可以擦出很多火花,短短的幾分鐘,就可以變化好多東西。

類似這樣的東西,他也會用積木或是磁鐵形狀版排出來,這輛就是我們家的休旅車啦!有沒有發現他後面還載著一個車輪啊!


老實說,我還真喜歡台灣不下雨的冬天啊!只要沒下雨,天氣不要濕濕的,外套穿暖點就可以出去玩了啊!有時候如果有太陽,台灣的冬陽根本就很暖活啊。夏天的時候反而都沒有那摩常去玩沙,這個冬天,我們倒是有事沒事都去挖挖沙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