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牙齒保健相關-全瓷牙套,全口腔檢測,深層洗牙

基本上,我的牙齒跟眼睛都不好,所以我對Brendan跟Dillon只有幾個願望,裡面就包含了他們牙齒跟眼睛最好都健健康康。

從16到24歲這八年,反正在維也納有學生的醫療保險,所以當初一出國就把台灣的健保停掉了,不像一般人都是寒暑假回來台灣看牙齒洗牙,或是看醫生拿可能一年份的感冒藥拿個齊全,我回台灣的時候是完全沒有再看醫生的。再加上我本來就很討厭吃藥也很少感冒,頂多就是買一些普拿疼,頭痛吃一下而已,所以也沒有差。

那八年間,為一兩次看牙就是拔智齒,第一次是在維也納拔的,拔完智齒又因為很久沒洗牙了,醫生安排了一次深層洗牙。我那時候不懂,想說深層洗牙根一般超音波洗牙應該沒什麼差別,沒想到完全不一樣,深層洗牙會刮除到牙齦部分導致輕微出血,我有一整天牙齦都在流血,血凝得很慢牙齦上的出血也不停,睡覺起來嘴巴裡面都佈滿了像是豬血糕一樣的血塊,超級恐怖,那時候很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什麼血液疾病?後來想到那陣子感冒吃了一點朋友給的含阿斯匹靈的汽泡維他命,阿斯匹靈的抗凝血性讓牙齦的出血完全不止....後來也是多喝水讓身體裡的阿斯匹靈代謝掉,出血才慢慢減少,後來我再也不敢吃Aspirin.

去了美國雖然有保險,不過還是沒事不會想到要去看病看牙。真的開始看牙是懷孕的時候,那時候醫生就叫我去檢查牙齒,而且懷孕的時候大概是缺鈣,牙齒忽然好痛......牙齒有蛀牙,細菌容易從口腔進去身體裡面,不管是懷孕或是以後小孩子出生,小朋友都比較會被從口腔進去的細菌感染到。

所以我就去看牙了!然後牙齒太久沒保養,蛀牙的補一補,根管治療的弄一弄,因為懷孕沒辦法做全口x-ray,也是後來小孩出生才又去補照。不過說實在帶小孩也真的沒時間心力去想到自己的牙齒,後來又去看牙,是因為又懷第二胎,牙齒又開始有問題,忘記是牙齒裂了還是怎樣...反正就得去牙醫報到。

後來學乖了,直接找了一家就在我們家樓下的牙醫,至少看牙不用多花交通時間。然後就開始定期洗牙照顧牙齒這樣。美國有特別的Hygenist,也是又幫我做了一次深層清潔,這次一樣有刮除到牙齦,但是就只是輕微的紅腫,沒有在血流不止啦!後來也一樣固定三個月去洗一次牙,本來的牙周病指數從5就在短短的期間內降到2-3這樣。

後來回到台灣,好不容易暌違15年終於加了健保,可是一人帶兩隻還是沒想到要去洗牙!然後我的牙齒又有一個崩裂了....其實是以前的蛀牙太大洞,吃硬的東西很容易就崩開,只是那時候Dillon還小很黏我,所以我也只是把牙齒補一補又忘了這回事.....然後去年底,又一個補過的蛀牙又裂了,這次裂的部分太大,得要套個牙套把他圍起來,就開始我好久的療程。

長庚的牙醫不好約,所以我的療程總共花了大概四個月吧!上禮拜才把我的全瓷牙套裝上去,我的牙齒雖然爛,但是居然還算白的哩,當初選色的時候色號很淺,但是全瓷牙套好貴啊!還好員工打折,不然好傷荷包。弄完牙齒我順便問了醫生有沒有像歐美一樣的牙齒深層清潔,醫生說了,要先做健保有給付的"全口腔檢測",然後看看指數有沒有超過5,有超過5以上的話健保才有免費深層洗牙,不然,你想要自付他們也不會讓你做的。

一般的牙科診所有些沒有再做這種全口腔檢測的服務,即便是有做假牙植牙的牙醫可能已沒有,我的爛牙應該是遺傳,阿公也是牙齒很糟做了好多植牙花了好多錢,但是他的牙醫就沒有提供這項服務,一般可能是大醫院才會有。爸比的說法,牙齒好不好這種東西應該是遺傳的,因為爸比就是那種不刷牙也不不會蛀牙的人種!頂多就是牙垢比較深層但是蛀牙的細菌不會在他身上造成很大的影響。不像我天天刷吃完飯刷還是蛀牙啊!

這次的全口腔檢測指數,我大部份都在2左右,甚至還有1的哩!讓我放心不少。雖然有點麻煩要去大醫院做檢測,但是可以知道自己的牙周狀況我覺得很不錯,不然台灣真的植牙很盛行,我想應該都是牙周病害的吧!一般人就算有牙周病好像也不知道可以用洗的,醫生只會叫你刷牙要注意,頂多用個漱口水這樣....

所以,今天的重點就是,有空去做個免費全口腔檢測吧!如果指數過高,健保有給付深層洗牙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