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全家小店長體驗營

現在台灣什麼都可以給小朋友體驗!只要爸媽夠積極~~就我知道的就有各式各樣的便利商店店長體驗,麥當勞體驗,仙草飲體驗,飲料店體驗,麵包體驗,Pizza體驗,壽司體驗,牙醫體驗,藥師體驗,獸醫體驗...各式各樣的活動,只要你想得出名堂,都有人買單!當然更不要說是Baby Boss這類的體驗職業室內遊戲場所,很燒錢啊。

只是我有時候真的很納悶,這些體驗的對象大部份都是三歲到八歲!似乎再大一點大概也因為課業的壓力根本就不會來玩這種東西。但是老實說,這個年紀的小朋友真的記得多少?有時候我會懷疑,這類型的職業體驗不是應該要給國中高中生來做?這樣對自己以後的性向發展會更有幫助?只是台灣的國中高中生大概都只是在應付考試唸書,大概也沒有空來真正思考以後想要做什麼,然後考上大學以後念了研究所,可能到最後還不知道自己喜歡想做的是什麼,到最後大家只想要著輕鬆好玩的工作,台灣就越來越爛了。其實我覺得如果不要把target group放在3-8y的小孩子,轉到13-18y的青少年,這些活動應該更有意義才是。

Anyway,當然讓孩子們知道各行各業是在做什麼事情是一個好的出發點,我只是覺得沒必要,而且很多廚房烘培活動自己在家裡也可以親手跟孩子一起參與,當然可能有些小孩覺得動手做很有趣,可以跟很多同齡的小孩一起學玩很有趣,那是另當別論!只是言歸正傳我們家的沒有特愛手作,他們愛跟其他小孩玩跑跑跳跳聊天玩玩具溜滑梯,但是不是大家一起"做事"~~所以我從來沒有帶我們家的小孩去參加任何的體驗營!

總之!這次會參加這個全家小店長體驗是因為社區新開了一家全家,鄰居爸爸就幫我們這棟的幾個小孩子一起報名參加了,不然這種活動有些真的是你就算繳錢還是搶破頭沒有名額的。

Brendan對於要去小店長體驗其實很抗拒!他不喜歡穿制服,他覺得很好笑,所以我事先跟他心理建設了好久~~

當天也是半強迫的讓他穿上了背心,這個背心上面還印了個Nike的勾勾,問了才知道,原來FamilyMart全家他們的背心是跟Nike合作,背心使用的原料是回收的寶特瓶,所以他們也是有幫忙做環保的。其實全家準備的很好,他們有小朋友size的領帶跟背心,穿起來就真的有模有樣要去上班了。只是Brendan的臉真的很臭,因為他一點都不想要當小店長。

一開始,店長先介紹了商品的保存期限注意事項,告訴小朋友哪裡可以看到保存期限,身為店員或是店長都要常常注意,有過期的商品就要下架!(好啦!台灣可能很多就是要下架重貼標籤然後繼續賣個客人~~),然後身為店員,還要負責維持商品在店裡的整齊感。

隨時走過走道看到有東西被買走了空了一個洞,都要趕快把後面的物品補上來~~說到這個,雖然Brendan還是心不甘情不願的當小店長理貨臉超級臭,因為他根本就不想來這裡'整理/做事",他的生活樂趣就是玩~~把東西排整齊這種症頭是媽媽的工作!

雖然他很不甘願,但是出乎意料的他理貨倒是很仔細,別的小朋友都跑走了他還是很專心地把空空的洞補齊來。我想這就是Brendan很值得稱讚的一點吧!他雖然不喜歡做,但他還是會好好的把要求完成,在家裡也是這樣,雖然他不喜歡收玩具不喜歡我叫他念書,但是他都會收得很好,唸書也會乖乖地認真投入這樣。

然後還到後面的冷藏室幫冷藏的飲料上架!

之後就是結帳體驗!我派弟弟出馬,讓弟弟買了一個巧克力給店長哥哥結帳,這是Brendan第一次使用掃條碼的機器~~我覺得他現在的年齡去玩挺剛好的,因為他會認字,他也會簡易的數學,也認得硬幣,知道東西多少錢要收要找多少錢.....

而且也是這次體驗我才知道,原來全家有偷偷在記錄男女顧客的消費型態,因為在掃瞄結帳以前,他們都收銀機上有兩個鈕,一個是男生一個是女生,如果是女生買就要按女生的紐,這樣他們的電腦裡面才可以統計男女不同的消費型態,也好針對顧客群做進貨的種類分析。整個過程Brendan也算是落落大方沒有鬧彆扭,店員阿姨說什麼都有照著做~~

結帳完了就是小朋友最期待的霜淇淋體驗!話說我們家兩隻不知道吃麥當勞的霜淇淋吃了幾隻了~~常常經過都問我要不要去買一隻!全家的冰淇淋是最近幾個月才有吃到,而且上次去參觀南僑觀光工廠的時候,得知全家冰淇淋的原料也是南僑出品的喔~~(南僑工廠的文章會補發)全家的冰淇淋比較大隻,跟麥當勞的比起來結實一些,都很好吃啦!

不過Brendan自己擠的這支霜淇淋是媽媽選的綜合口味,那個時候剛好是芒果跟香草的組合,沒想到芒果Brendan覺得酸,後來整隻都進了弟弟的肚子,便宜了Dillon啊~~

我的影片沒有錄得很好,因為角度的關係,負責霜淇淋的姊姊遮住了Brendan,然後我一手拿相機照相一手拿手機錄影還要應付腳邊的Dillon虎視眈眈想吃霜淇淋,有點可惜啦!不過我想Brendan應該有記得這隻自己擠得霜淇淋才對~~

玩完還有一個體驗學習證書!啊~~還有拍立得跟一隻怪獸電力公司筆跟小模型汽車Nissan Fair Lady一台~~我只能說,還好有這台小汽車,所以幫這個活動在Brendan心中加了很多分呀。


回家以後Brendan說:
"其實小店長也沒有那麼無聊啦!" (應該是手上有拿著一台新車的關係)
媽媽問:
"那下次你還要不要去其他的小店長?"
Brendan很老實:
"做Pizza還是麵包那種?不要~~我不想去做事!而且那個媽咪你在家都會可以跟我們一起啊"

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