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台塑文物館:寶特瓶風車(寶特瓶飛機存錢筒)

暑假的時候看到台塑文物館有免費環保DIY的活動,覺得主題很不錯而且應該我們家的小孩會喜歡,果然完成度跟參與度都很高!說實在話,帶出去外面坐勞作最大的優點就是不用收拾啊!
我看網頁上是說要自己帶寶特瓶過去,沒想到我們到場的時候他們都有已經準備好割了一些洞且畫好切割線的保特瓶罐,如果沒有切割線的話對小孩子來說真的是不太好上手。Dillon當然是沒辦法所以動剪刀的部分由我來操刀,哥哥就可以自己來,雖然寶特瓶是不太好剪得需要用到很大的力氣,但是在幾次鼓勵之下Brendan還是成功的自己把所有的切割線都剪開來~~

簡單來說是先把寶特瓶剪對半,然後把底部的那一邊稍微斜斜地剪出風車的葉片,葉片的一邊短一邊長這樣下凹的時候就會出現角度風車才容易旋轉。

然後再把剛剛的寶特瓶上半部跟葉片部分合體組合起來(變成比較短然後中間有葉片),再拿細的吸管插入已經穿好動的瓶蓋跟瓶底作為軸心,瓶蓋那頭的吸管頭反摺用橡皮筋綁緊,尾端再插上也已經穿好孔的珍奶硬吸管作為支架,這樣子就算是完成了!還沒有彩繪的風車先去電風扇前轉轉看,如果轉不動就把珍奶吸管跟寶特瓶底部的距離加大,這樣阻力就不會那麼大。

其實做的這一步,兄弟倆就已經很興奮了!因為他們都很懷疑自己做的風車會不會轉很快?

試轉成功以後就可以進行下一個步驟上色,因為是寶特瓶所以用的是比較難洗的壓克力原料,其實我自己是很喜歡飽和的壓克力原料,但是缺點就是沾到了比較難處理!所以我跟兄弟倆說這個顏料很難洗以後他們兩個就超級小心的~~

弟弟的最愛是黃色,如果可以的話他應該想要整個風車都塗黃色吧!不過我有幫弟弟完成他的部分,哥哥的就完全是他自己的成品,所以可以看到到最後葉片有點混色變成咖啡黑色,然後瓶身的部分也因為不太想塗了有點落漆。

塗完了繼續去電風扇前試試看~~本來我有點期待用三原色然後高速旋轉看會不會有後視的混色結果,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居然轉起來大概是不夠快,所以混不出來耶。

整個DIY的過程大概是40分鐘左右,因為顏料都還沒有乾,所以我們就把東西先放著,然後去樓上的文物館逛逛。這其實已經是我們第三次還第四次來了吧?兩小隊這邊不是很陌生但是其實有段時間還是有新鮮感。

一剛開始當然就是一定要來這個台塑卡車開開車過癮一下,後來發現六樓還有模型可以看以前都沒有發現呢!模型也是兩兄弟的愛,這些縮小size的建築馬路都很有看頭呀。我們就是慢慢地一層層逛下來,結果發現以前哥哥不太愛的東西,隨著年紀變大理解力提高,他也越來越有興趣了。雖然後來還是在台塑電動車的地方開車開了很久,之前來的時候要不是很多人就是汽車在維修,現在哥哥看得懂儀表板的數字,也自己踩得到油門,所以可以感受一下油門踩到底的樣子,整個就是離不開這台車了啊~~

地下室還有一個仿生態區,雖然已經來過很多次了,但是溫故知新還是挺不錯的。

PS. (後來我們自己也在家裡利用寶特瓶做了一個飛機存錢筒長這樣給Brendan存他的硬幣們!)話說我們家DIY的勞作們,我通常都是拍拍照片然後過一段時間就把它丟掉了!不然家裡堆著好多勞作真的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可是Brendan通常都不讓我丟,尤其這個風車完全通通都是他親手完成的,(弟弟就說下次再做一個新的吧,然後很乾脆地讓我丟了~~)有時候我常常在想,如果家裡真的堆了很多完成度不是百分百的勞作應該很可怕吧,而且Brendan又不是太有耐性,像是著色這種的都會缺個角露個縫沒有塗滿之類的...到底該不該保存下來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