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17M

好快啊,暑假一下子就過去了,這個月去了好多地方玩,因為天氣好,要不就是帶他去玩水就是安排戶外活動,Brendan晒得黑黑的,手臂只有肉縫晒不到太陽白白一條,每天都出去玩得很開心吧,媽咪我自己也是膚色黑了好幾號,大概是有史以來最黑的一年了,沒辦法,早上玩一個半小時下午又是一個小時,太陽每天晒不黑才怪。

這個月最大的進步就是會自己吃飯,而且不需要看電視也可以專心把飯吃完。最近幾個禮拜我開始讓他自己吃,給他自己一碗讓他自己用湯匙,現在已經可以成功的吃飯/短短的義大利麵/還會自己喝湯,尤其愛喝湯的,我在旁邊在繼續餵他吃打成泥的青菜跟肉,他邊一口喝湯的一下子就把東西吃完了。

他自己的飯菜吃完以後,偶而還會跟著我們一起吃麵吃炒飯,因為Brendan雖然最近越來越有興趣把東西放進嘴巴嘗試,可是太硬或是有纖維的東西他還是會吐出來,餅乾也不侷限在baby puff,開始吃各式各樣的硬餅乾,而且它超愛吃營養口糧的耶。

最近兩三天又在狂流口水,大概又要長牙了。目前牙齒總共有13顆,上面犬齒臼齒也長出來了,臼齒冒出大概一半而已,下面也多冒了四顆門牙旁邊的那一個,大概是這樣所以他也比較會咬東西,甚至可以把很大的餅乾全部塞在嘴哩咬碎再吞進去。不然以前即使像香蕉很軟他也還是根本不咬,還超級愛吃玉米,也會自己拿著把玉米咬下來吃,連爸比的瓜子也可以咬碎吞下去。

這個月也更懂事也開始會照顧他的玩伴們:常常在我要幫他換尿布的時候去把維尼抱來要我先幫維尼換,或是睡覺前要喝奶的時候也把維尼抓來要我餵維尼喝,說要睡覺了也會把玩偶丟到crib裡面(crib現在是玩偶的床,Brendan只睡大床),也很愛抱著玩偶親親拍拍,只要是喜歡的東西他就會親親,甚至連書或是雜誌裡面的狗狗他看到喜歡也要親。

午睡現在也可以不用喝奶才睡著,偶而他實在是精力充沛的一直玩,玩到我大聲兇他跟他說眼睛閉上不可以動,他就會用手把眼睛遮住躺個一下就睡著了。晚上睡覺也都可以睡到早上五六點才哭一下,偶而哭一哭睡回去,偶而就會要喝個奶。不過大致上晚上睡覺都不會起來了。


最愛的東西就是球,現在也很會丟球了,籃框剛買的時候他只會灌籃,現在他會站一段距離然後用手臂跟手腕的力氣把球丟進去。因為帶他去球場看過人家打球,他知道大人打的球都是橘色的,上次帶他去玩具店他居然就只想要橘色的大人籃球,反而不喜歡小朋友那些卡通圖案彩色的球了。



也喜歡車子跟辦家家酒遊戲,玩火車的時候還會自己發出聲音不斷地在講話,其實它就是喜歡學我們跟大人做一樣的動作,有時候他也會硬要幫我倒茶,跟我們一樣用筷子,學我們刷牙漱口用我們的漱口杯等等。

他也超喜歡量體重。每天要洗澡前衣服都脫掉以後他就會去把體重計拿出來,然後自己站上去,等我們看了跟他說他多重以後他就會自己下來,然後再把體重計放回去。最近吃得多,肚子都超大一個,我都怕他吃到快吐了,所以好像體重比較有在增加,不過大概體力消耗也很多,全身都很結實。肚子很大所以現在褲子好多都穿不下,很多18m的褲子都釦不起來了,得換2T的褲子給他穿。

也很愛學我們:學爸爸刮鬍子;學我們戴太陽眼睛;學我煮飯,常常拿我的鍋子然後跟我要我炒菜的木匙去玩。現在也長高很多,所以連我們放餐具的抽屜他都可以打開拿東西,也會開洗碗機拿上面架子上面杯子有的沒的東西,所以只要他來廚房我都要很小心。

現在也很有意見,不要的東西就會搖頭,不想玩的東西就會拿給我們,東西也知道物歸原位,有一次他看到我放在廚房廚櫃深處裡面的兩罐贈品配方奶,因為上面有熊跟兔子的圖案,他看了很喜歡,隔幾天我想說把配方奶拿出來要送給需要的朋友,就先放在門口的椅櫃上,沒想到Brendan看到就幫我拿回去廚房的櫃子放好,還幫我塞到很裡面原來的位子,然後放好把廚櫃關上以後還給自己拍拍手,我看到嚇了一跳又覺得他好棒喔趕快稱讚他!

因為常出去玩跟小朋友互動也慢慢看出Brendan的個性:他其實很小心也很謹慎,出去外面現在在人車比較多不是大草坪的地方都會想要牽我們的手,如果爸爸媽媽都在旁邊,他還會很堅持的要一人牽一邊,比較不像小時候什麼都不怕;看到比他小的小朋友或是坐在推車裡的小朋友,就會比baby的手勢,跟他差不多高的小孩子就會試探性地想跟他們玩,也很願意分享他的球,但是如果分享一次人家不把球丟回來他也不會去搶,會轉過來找我們跟我們比"球"還有比"要",通常別的小朋友的爸媽就會把他的球拿回來給他;碰到大一點三歲以上的小孩子其實他們都滿會照顧小朋友的,都很願意跟Brendan互動...他也很愛狗跟貓咪,遠遠地看到就會"汪汪!“”喵~~"的一直比一直講,不過只限於有段距離的看,真的狗狗太靠近了他還不太敢摸。只要書裡面有狗有貓有球他都會一直翻到那頁指著發出開心的聲音。

看書方面,最近開始喜歡看有故事性的圖片故事書,以前小baby看的那種一頁一個大主題的書他已經不那麼喜歡了。目前很喜歡little critter by Mercer Mayer,這個系列很生活化,裡面的圖案也都很有趣,我邊唸書Brendan會自己看圖片找出他喜歡的東西 (ex: 熊,球,貓咪,狗,baby....)。也很喜歡Thomas & Friend Right on Time RescueSteering Wheel Sound Book,兩本都會發出聲音,他很喜歡裡面的音樂,Right on time Rescue裡面有三種工具,他也會配對。

記憶力也很好,有時候我都會訝異他這麼久以前的事情他都會記住,像是我不常去陽台,只有一兩次清理吸塵器的內袋的時候會拿著手套出去,Brendan看過我拿著手套跟吸塵器出去兩次吧!上次也是至少一個月前的事,昨天他看到我在拿手套,人還在廚房都還沒走到陽台,他就自動跑去陽台門邊等著要出去了~~看到他的反應真是令我訝異啊!聯想力跟記憶力都很好耶,小孩子真是太聰明了啊。

所以,要好好開始教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