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教小孩認識音符

老實說,教自己的小孩音樂,真的是個讓我想破頭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的一件事!大家都覺得媽媽是音樂碩士,應該可以自己教才對,想想也是有道理,彈了那麼多年的琴都去教別人的小孩,怎麼我到現在才開始?不是應該一兩歲就開始的嗎?但是我覺得一兩歲看五線譜真的太早了點,還有好多好厲害的音樂家是五歲七歲才開始學音樂的。

其實我早就忘記我是怎麼開始學音樂的了!印象中應該是從林榮德的韻律班開始,每個禮拜一次從節奏感開始培養,然後後來由去美國唸奧福音樂教育的阿姨教我彈鋼琴,在小學一年級以前,我的老師就是我阿姨。

認識那些豆芽菜對我來說就像是扎在腦海裡一樣的反射動作,我想我所有的音樂班同學都了解,不需要數線不需要記憶思考,看到了馬上就知道是什麼;音感也是一樣,聽到就知道是什麼音....這些完全是反射動作的五線譜記號,就像是你問一個人要走麼走路怎麼吃飯一樣?很難回答,就是腳放在地上走啊!嘴吧張開就吞下去了啊!

但是對小孩來說,那完全不是這樣的反射動作。要怎麼教?而不是強迫性的記憶?我真的想了很久。其實沒生小孩前我也不需要擔心這些的,反正在美國的學生們各個都不是初學,每個都已經會看五線譜,只是看得很慢很慢,有時候還會看錯?長笛還簡單,只有一個旋律,鋼琴的就比較頭大一點;也許是基礎打的不夠,也許是沒有時間練習。很多美國小孩就是這樣,爸媽也不會特別盯,反正有學就好了,不是要走專業也不用太精;除了一些大陸媽媽會比較積極的要求小孩,外國人就很極端,很厲害的超強,沒天分的就.....再加上我也不是太努力的在教琴賺錢,生了小孩繼續教了三四個月,沒幫手顧Brendan,花錢請人來家裡顧小孩怕危險,週間的學生就越減越少,只留下幾個在週末的學生,以先生可以負擔照顧小孩的時間為準則,能推的就推,一直到Dillon出生前,就剩大概幾個個能配合Brendan午睡時間來家裡上課的學生,我利用他午睡的的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盡量上個課這樣,只是Brendan從來都不是一個很愛睡覺的小孩,有時候他早醒了哭了,我還是得抱他出來,當然上課的小孩從來都不介意Brendan在旁邊,因為他們可以跟他玩(小孩子只要不上課都很開心啊),只是就老師的身份而言,是我時間沒控制好Brendan早醒了或睡不回去,還是感到很不好意思。言歸正傳,反正教琴也不是我的興趣,回來台灣就算是阿公阿嬤可以幫忙看小孩,我還是沒有重拾我的本行,其實我們住的社區好多小孩都在學琴,先生同事醫生的小孩好多,要收學生不是沒有的,只是我沒有這麼做罷了。

對於教小小孩音樂,我真的是沒有經驗,Brendan他算是我的試驗品。我不是那種flash card的媽媽,家裡也沒有充滿123 ㄅㄆㄇ ABC海報,我們家的牆除了照片時鐘日曆就是整個白的,我總覺得家裡充滿了這些東西反而會視而不見,時候到了,他們自然就會去生活裡發現。四歲半的Brendan我沒有教他認字,我就是陪他玩而已,然後跟他講話解釋回答他的問題,不會的東西我也會據實以告。

前陣子有天晚上我幫兩個小孩洗澡,Brendan問了我XX車跟XX車比賽哪個比較快?我不知道!Brendan回了我一句"那等下洗完澡,你可不可以去幫我google 一下?" 我笑了出來!他四歲,他叫他媽我去幫他google~~~的確他是我兒子,我不知道我都會去google,每次我也都是老實的這樣告訴他,然後他就學起來了。

所以在教他音樂以前,我也google了,但卻發現都不是我要的!認識五線譜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希望Brendan跟Dillon可以認識音符到反射性以後我再來教他們彈琴,不然我真的覺得,光是要控制左右手,要認音符,要記黑白鍵,還有節奏的變化跟拍子的準確度,這真的對小孩來說,一次要到位真的是很辛苦的,我不是太有耐心太consistant的媽媽,如果要我死死盯著,我大概會發火,小孩大概也會被我嚇到不敢彈琴。

我們家兩個小孩的音感都很好,Dillon一歲多就會跟著車上的童謠哼歌,Brendan不只音很準歌詞也都記得住,他們兩個都喜歡唱歌也很會唱歌,車上的幾張CD,中文跟台語的Brendan全部都會唱,英文比較難,但是光聽也會唱了兩三首,Dillon則是跟著哥哥一起,每首歌也都會個七八成,雖然有時候慢個半拍,但是對於兩歲一個月的他來說,已經超級厲害了。

我只好開始客製化屬於我兒子的音樂教材,剛開始真的是邊教邊試,主要以引起他興趣為主軸。而我兒子的興趣很單一,就是車,任何跟車子有關的他都記得很快,四歲半的Brendan,在家最愛的事就是開車,出門就是看車,雖然我真的不懂車子到底是有什麼好開的?但是其實,後來我發現他還都有在觀察,他看車子的形狀,看車燈,看尾翼,看車牌,看照後鏡,他看得好仔細,常常都點出我根本不會注意的點。

在家裡開車,他會排隊行,他會造場景,他會比賽,他都有它自己的一套規則。對於車子他很care,不照他的規矩來他會生氣。所以我投其所好,設計了一連串的遊戲帶入他進入音樂的世界。反正我們家的車子那麼多,總是要拿來利用一下。(家裡沒那麼多車的也沒關係,花個800塊投資一下,小錢啦!外面要教到會看五線譜絕對不只800塊)

首先是教他用唱的 Do Re Mi,唱的順序都對了,再來畫五線譜給他看,我只有先用高音譜記號,然後選出七輛車,沒錯就是七輛,分別為Do 的 Dodge,Re的Renault,Mi的Mitsubishi,Fa的Ferrari(取其中文諧音法拉利),Sol真的想不到一樣的,請他到車庫拿一台最'瘦"的出來,La是"拖拉機"的拉,Si我也是想了好久,老公推薦了Scion,但是家裡沒有,後來還特別到了百貨公司買了一台CR-V取其諧音。一個禮拜一次,一次教的東西不會太多,主要讓他複習加深印象為主,第一個禮拜就讓他把車子都排隊排好,他就邊唱邊選車,好快樂。

在美國通常不用Do Re Mi而是直接用CDEFGAB,想我當初到維也納的時候也是有轉換了好一陣子,所以如果想要用CDEFGAB的也可以取車輛的英文字母開頭來學習。(Cement Mixer-Digger-Excavator-Fire Truck-Garbage Truck-Ambulance-Bus)


第二次,我把在間上跟線上的音符分開,弄成兩組,請Brendan記住Fa-La-Do-Mi的口訣,然後告訴他,這四輛車就是在白色的馬路上開的,車子一定要開好,不要壓線,不然就犯規出局~~一次一台練習,然後可以一次兩台,再來三台,Brendan忙死了都不想要下課。


第三次,就是線上的Mi-Sol-Si-Re-Fa組,這組音比較多,有點難記,而且跟上次的會混淆。所以我想了一個辦法,告訴他線上這組叫做Yummy組~~"壓"在線上就是"Mi",(我的老天啊,我腦細胞死了不知道多少個才靈機一動,不然他老是記不住,我都快發火了),一樣,大家練習開開賽道,一定要壓線才過關。

然後因為去了樂高樂園,他們比賽一定要我喊321 go才會前進,所以車子都會在高音譜記號的那條直線待命......


第四次,我把音符畫好裁成紙卡,紙卡就是車子的車庫,一次給他一張問他是什麼音?答對的車子才能開去比賽的準備線上。


第五次,我把黑白鍵也另外畫了一張紙,告訴Brendan那些黑鍵就是車子的加油站,所有的車子都要在白鍵上準備加油,油不能加錯,不然車子就不會動了。Brendan很吃這一套,馬上就把所有的黑白鍵跟Do Re Mi結合在一起,有時候一下子認不出來,他會從Do開始數過。

這樣子,大概五次,就可以把所有的高音譜記號音都認得了。一樣的東西可以再次利用於低音譜記號上面。這當然都要一直反覆練習,只是雖然我一個禮拜安排一次新的音符玩法,但是因為太好玩了,Brendan反而天天都會要我來幫他上音樂課陪他開車,好處是他一直自發地在練習記憶,我覺得這真是件很棒的一件事。

這當然是針對車子愛好的小男生們,普遍來說,女生比較不會那麼多為什麼,大人說甚麼就記就對了!但是男生比較不一樣,他們比較會問為什麼,也比較挑戰一點,我們家的小孩尤其這樣,我常常會講輸他們,再加上Brendan的興趣太專只對車有興趣,老實說我也是十分困擾的,不是只有音樂,有時候連上美術課我都得自己帶入交通工具的發想,不然他對老師的動物題材(其他生活上的東西還好)總是興趣缺缺,所以我在家設計的遊戲也多是以交通工具為主軸,我想,也沒什麼不好,只是媽媽的腦細胞會死比較多一點而已。

目前我也才剛開始我們家的音樂課,且戰且走囉!

PS1喜歡動物的,也可用Dog-Rhino-Mickey Mouse-Fox-Sow(母豬)-Lapwing-Seal---然後就打造動物的房子,可以一層一層建上去!

PS2平常,我也會讓小朋友聽音樂,最小的時候是古典音樂,但是現在他們比較喜歡Nursery Rhyme,兒歌,台語童謠,其實英文的兒歌也不用特別買,Youtube打開,打入Nursery Rhyme就超級多playlists了,聽都聽不完,還有配上內容相符的動畫,邊學英文邊聽歌,超有效率的。

英文童謠我們家的最愛這個,跟大家一起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user/LittleBabyBum/playlists

當然,只是我個人應付我兒子的教學法,有沒有什麼其他教小小孩認識五線譜的方法,也一起來分享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