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你善用圖書館資源了嗎?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書,幸虧有一個開幼稚園的阿姨,從小我就有很多書可以看,也因為阿姨都可以拿到廠商價或是優惠價,家裡總是有成套成套的紐伯瑞金牌獎/漢 聲/中國童話/小百科/巧連智/威利在哪裡/14隻老鼠/湯姆歷險記/唐吉軻德/秘密花園/亞森羅蘋/福爾摩斯/Dr Seuss......,後來大了點,家裡還有一整套i can read的英文繪本。二三十年過去,有了自己的小孩,發現那些書還真是歷久彌新,經過了20年30年還是在市場上暢銷。家裡有個很捨不得丟東西的阿姨也是有好處的,現在家裡好多的童書都是去阿姨的倉庫搬來的。

幾次搬家的經驗,書跟譜一樣,真的是太大太重永遠買不完永遠缺一本,走到哪都有新的書可以看,又一年一年新的書出來。書,佔空間,佔重量,而很多書即便是經典,年紀過了你其實真的再也不會去翻他!(書可以 不用買用借的,但是譜就還是有其必要性,我覺得影印譜翻起來練起琴來就是不一樣啊~~)

在維也納的時候我就會去圖書館,因為維也納的圖書館不僅有書,通常我最愛的是借旅遊跟食譜回來,然後還有很多的DVD跟古典CD可以借回家聽,我常記得我可能會一個人到Stadthalle的圖書館一兩個小時,然後把背包裝的滿滿的再坐一站地鐵回家。

西雅圖也有圖書館,沒有小孩前我會去借小說,那時候的最愛是Shopaholic跟 Cecelia Ahern的書,一個好笑一個感人,然後還有Dan Brown(之後都拍成了電影--老實說,書比較好,因為多了些想像空間,影像直接出來,有點死了)。Dan Brown比較辛苦,那些宗教派系陰謀論的英文真的是不好懂,有時候還得邊翻字典邊看,還好我看英文書有時候碰到幾個字不會就算了,基本上還是會懂個 90%!(我相信很多人會覺得看原文書很累,但是其實習慣了就好,而且,我的英文程度還只有到台灣高中的一年級而已,絕大多數的人背過的字都比我多了兩三倍以上)

小孩出生了,我也很愛買書,畢竟小孩子的前一年哪樣東西不是往嘴巴塞?硬殼書布書買新的回來給他們啃啃看看咬咬也比較安心一點。然後大概是 Brendan10個月開始,我開始發現圖書館有好多的說故事時間/遊戲時間,說故事時間有專業的圖書管理員會念繪本帶動唱一起寶寶按摩律動,一個禮拜一次,讓Brendan去接觸外面不同的人不同的小孩子,好處是去放風,壞處就是偶而難免會感冒一下。一歲半後可以去的地方更多,除了indoor gym以外,還有圖書館的遊戲時間,裡面會有好多的益智教具,其實就像是現在台灣的親子館一樣,免費,乾淨,夏天有冷氣,也有很多人在現場維持秩序。

雖然家裡書很多了,但是小孩除了那幾本最愛以外,還是喜歡新書新故事的。只是,台灣的書不能說貴但是每次買每個月買累積下來也是一大筆錢,英文的童書更貴,有時候還買不到,而且其實,書那麼多,根本買不完,再會買有再多的錢,你有辦法買到一座圖書館嗎。
於是,我開始找台灣的圖書館,發現現在其實台灣的圖書館也很棒,新北市的圖書館還有預約的功能,網路上找到喜歡的書以後會幫你送到你指定的分館,直接去領 書就可以了,(我比較不喜歡在台灣的圖書館裡找書,有時候空氣不太好,悶!),連像"地球公民"這種小朋友的月刊都有得借....(我家也不定巧連智 了!)。想看什麼找不到的書,還可以寫建議購書單,有時候難免會找不到最新的美國的暢銷排行,但是已經很夠了。

難免,圖書館借來的書我會覺得髒,只是現在圖書館都有紫外線消毒機了,放進去消毒完借回來以後我還會再用酒精wipe擦拭過,最後再用濕布擦過一次,稍微 晾乾(我會放有除濕機的房間),等個兩三個小時再給Brendan他們看,有破的書幫忙用膠帶貼一下,可以維持圖書館書的完整性跟乾淨度,如果大家都有愛惜的話,每個人借到書都會是乾淨完整的。然後在看書前請小朋友洗手,手乾淨看書書比較不會髒,看完書也去洗洗手在做別的事情。

其實適時的給小孩子在外面暴露一點細菌也是好事(這是我老公說的)。


(借回來的書我擦過了,每本看起來都很新吧!)

好啦!我只是要說,大家可以多利用圖書館資源,帶小孩去書店很好,但是去圖書館每次還可以帶新貨回家,小孩更喜歡。而且借來的書因為要歸還,也強迫自己要 撥出時間跟小孩共讀,比起書架上家裏有的反而會覺得就在那啥時看都好反而就放著了!而且借回來真的喜歡再花錢買也不遲~~買書很容易,難的是有沒有每天帶 著小孩一起讀?


當然,小孩有時候也是不會乖乖看書的,有天媽媽做家事家裡的兩枚小孩把書全部都從書櫃上撤下來,說要造一個"書海"(後方還有一個塑膠箱是船)...講得頭頭是道,做媽媽的,也只能深呼吸了。(3y9m+1y2m)

PS. 1.Mercer Mayer的Little Critter系列家裡本來就有好幾本,這次又從圖書館借了新的回來:裡面的主角調皮天真好笑,家裡玩具多的亂七八糟,Brendan看得很有共鳴。今天Brendan忽然想到以前在美國去做健檢的時候醫院都會有一個停車場玩具,每次他都會帶著自己的車子醫院玩,今天他也在家裡複製了一個有停車場玩具的醫院,幫弟弟看完病然後唸little critter給弟弟聽,看的在洗碗的媽媽都得要把手擦乾幫他們照張相紀念一下了。

PS.2 Chugga Chugga Choo Choo 也是可愛的小故事,載滿東西的火車繞過鄉村通過隧道爬了山過了河進了城市到了車站,原來一切,都發生在小男生的房間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