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Brendan 4y7m - 數學音樂英文

從十月開始,在Brendan的daily routine裡面我增加了三個主題,分別是數學音樂跟英文。起因是因為我發現如果Brendan只有肢體活動的話,下午還是不會需要睡午覺,但是反而如果在早上加入需要用腦力的活動,當天他就會在精神上需要睡眠休息。會發現的原因也剛好是每週六開始的足球課,明明有一個半小時的大量體力消耗,在草地上比賽跑步全身是汗的,但是下午還是可以在床上躺很久,所以慢慢的就沒有睡午覺,但是有一次加入新增的音樂課程,需要用腦記憶對應,吃完午餐就看到他有點疲累的樣子,送他去睡午覺居然就馬上睡了。

老實說,雖然我是不鼓勵填鴨式的字卡類教學,但是我也同意要讓Brendan的大腦多刺激,所以這三個新主題算是還滿符合現在的需求的。經過一個月的音樂課下來,高音譜記號的部分認譜認音符他已經全部都會了,接下來要在加入低音譜記號跟手指鍵盤。


數學剛開始我是利用樂高來做遊戲式的建構教學,剛開始還是有需要一點時間,現在慢慢六以內的心算Brendan居然已經都很自然的會自己偶而考自己,十以內的會需要算一下,但是也算是進步滿多的。在做數學的過程中,我會讓他利用手邊的車子或是積木作為輔助的工具,如果想不出來,就親自動手做做看~~

英文的部分,以前我也是會唸英文書,但是不會要求他們跟著我唸,之前在Costco把Scholastic的Little  First Reader ABC都買了,這套書每本都短短的,主題也很明確,反覆出現的句子也很多,Brendan的單字不少,但是組合句子方面比較沒辦法,這個月利用這本書,一樣是在講故事,他居然有一天冒出一整句'Mommy, I am going to brush your teeth! ",整個把我嚇了一跳。還有就是利用英文兒歌教學,youtube裡面的nursery rhyme 轉了DVD,在車上聽了幾遍,有時候等爸爸按摩的時候兩小就坐在車上看DVD,大概沒有三次吧~~居然Brendan也多會唱了三首英文歌,youtube的好處是有配合故事的動畫,所以不但會唱還懂他的意思,這樣子學就非常快了~~

Quadrilla的彈珠軌道好久都沒有拿出來玩,之前因為在地墊上地不是很平所以彈珠在軌道上滾的很卡,加上蓋好的軌道DIllon可能會把他打倒,所以這個一歲多Brendan好愛的玩具塵封了好久!沒想到,四歲半的Brendan,現在已經可以在我的指示下,自己按照圖片把他想要的軌道圖樣完成呢!那天下午他就自己蓋了兩個,比較簡單的玩好了又想挑戰另外一個大型的,不過說實在的,那個大型的真的不容易,我自己都要把圖看得很仔細,所以我們就一起蓋囉!Brendan很開心自己長大了可以自己蓋軌道,再加上那天是在地毯上面玩,所以每個彈珠都滾地挺順的哩。

兩兄弟也三天兩頭會開遙控車!家裡的遙控車數量暴增,加上Dillon生日的兩台Ferrari跟Lamborghini,還有家裏本來就有的四台(Francesco/Finn McMisssel/McQueen/BMW),六台遙控車排在櫃子上的陣仗還挺驚人的啊,Brendan很愛甩尾,也會自己創造困難的關卡挑戰他的遙控車,那天就用木板跟小椅子搭了一個坡道,然後把遙控車都排在一起,想要利用最後面的車子把所有的遙控車推上去,想當然是力道不夠啦~~但是他們都玩得很開心。


因為他們愛遙控車,所以回竹南的時候還有去看戶外的遙控賽車喔!雖然當天只有兩三臺車在比賽,但是我們家的小孩好開心啊!

話說真的進入秋天以後我們真是行程滿檔耶!這幾天光是整理影片跟相片就挑了好久。因為天氣涼多了,可以做的事情也變多了,我帶著他們跑親子館(暑假都很多人,過了九月人少很多!),光是親子館九月就去了三個,雖然我覺得親子館真的都大同小異對Brendan來說吸引力不大,但是一個禮拜一次走走換個環境也是不錯的。我們有去最新開的中正親子館,主打3C的中正親子館離中正紀念堂很近,但是我覺得他3C的部分其實真的不需要,好多人家裡都有ipad了啊~~而且我想家長應該不喜歡小孩這麼早接觸3C吧!不過還不錯的是他還有一個勞作區,當天我們大概就是在這裡花最多時間了,兩個人都很樂終於蓋印章,我們還做了一隻"七腳章魚"~~

當然還有很多的戶外時間,去河濱公園騎腳踏車,在社區玩滑板車,也很常去林口的運動公園跟東湖公園走跳,踢足球,反正涼涼的有陽光很舒服,他們都好愛出去放風享受速度感。有了兩台滑板車以後,我也不需要推Dillon腳踏車出門了~~因為他們兩個就可以定點比賽玩好久啦!

這天中午也是才在士林親子館玩完,旁邊一個小公園也很吸引人,雖然很小,但是跟其他地方的溜滑梯都很不一樣,對Brendan來說,沒看過類似的就是新貨,玩到賴著不走,要不是還要回家吃午餐他還不想回家哩。

然後也因為要選舉或是年底經費有剩,居然還有免費的跳跳氣墊!三個月前在社區的氣墊跳過一次,那時候人很多,這次這個免費的人也還是很多,但是因為有控管需要排隊,玩的時候不會人擠人!只是我們家的小孩對人多的地方真的是不太有興趣,有三四個氣墊溜滑梯,Brendan只玩了兩個各一次就說他已經不想要再玩了~有時候真的很不懂他們的想法啊!

明明看起來還玩得挺開心的呀!

當然還是少不了在家裡玩玩具,畢竟弟弟每天睡午覺的時間,做完一些需要用腦的工作以後,之後就是他的自由玩樂時間,不管是樂高,Tegu積木,Magnatiles,火車軌道,Tomica的高速公路停車場.....每天都有不一樣的花樣啊,有時候問他想不想去哪個特別的地方玩,好像他也沒什麼興趣,((應該是家裡真的很好玩吧,媽媽自己覺得~~))

還去幫人代課上了一次畫畫課!現在的畫圖課我們就沒報名了,因為我覺得題材跟發想都很簡單,有時候Brendan也是愛上不上的,但是這次畫完Brendan居然還跟我提他想要上畫畫課!也許是老師的畫畫課有不同的主題吧,所以偶而換個口味不是車子的他也覺得很新鮮,雖然說上課的時候他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不過還是會把老師要求的東西完成,在家裡如果是我要他畫些不同的東西,Brendan反而會賴皮呀!


還開始上了積木課!積木課的老師準備的題材真的很豐富,再加上現在他們也越來越會了,上課已經不太需要我幫忙,Brendan可以自己去拿材料然後一步一步看著老師的範本把自己的東西創造出來,想想前半年他還都需要我幫忙呢!現在也可以獨立完成每次的成品。(這一次的是蜜蜂跟蜂窩)

也會去接觸大自然啦!偶而我就會帶他們兩個到社區的大草皮玩一玩,讓牠們撿撿花或是拔自己喜歡的草之類的!這天,他們就拔了有點毛毛的東西,當作是洗車的毛刷,玩得好開心呀~~

有次回阿嬤家,我沒有安排活動,早上就在阿嬤家玩,快到中午的時候Brendan已經有點無聊了,我就開始帶他念書出功課作業讓他完成!選的主題是蝴蝶,看完書以後就畫一個蝴蝶,中間貼上筆,帶著蝴蝶到阿嬤的花園去採蜜了~~然後再隨便找一些他喜歡的葉子,再回頭在紙上幫蝴蝶創造一個有真葉子的花園!

然後還有Brendan最喜歡的"車車開顏料痕跡",也適逢萬聖節,配合南瓜主題,在家的美術課我用白膠在紙上圖上南瓜臉的雛形,等到乾了以後,就可以用水彩在有凹凸的白膠南瓜上面著色。

沒上學就是這樣度過每一天,想盡辦法找生活中各式各樣的主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