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數學 車子排大小+骰子遊戲Dice game

數學,其實是我一直很想幫Brendan用有趣的方法帶入的一個主題,因為老實說Brendan的數學概念不知道是還沒被啟發還是比較弱?以同年齡跟弟弟相比起來,好像真的有弱一點?以現在滿三歲的Dillon來說,他可以清楚的分辨五以下數量的概念,可以把數字數量化,但是我記得三歲的哥哥好像沒有這麼厲害! 每次問一些關於加法的數學問題,Brendan都會一個頭兩個大,雖然說現在已經有好很多了,大概15以下的加法還ok,然後類似10+10, 20+20, 或是300+300之類的加法也可以心算應付得來。只是有時候會需要比較久一點的時間,所以我還是會想要利用遊戲的方式讓他多練習一點。
 
只是Brendan愛的就是車子,家裡的Tomica車車很多,上面還有號碼,是我第一個想到可以利用的東西。我們有玩過依顏色分類數車子,然後再按照上面的數字大小照順序排好。我本來以為很簡單的分類遊戲,沒想到也是把Brendan弄的頭大...雖然後來也是有成功完成媽媽的目標。 

後來還有利用樂高練習十進位的加法。但是好像效果不彰,所以數學的課題就停滯了好一段時間。我也不想太過於強迫他,免得到時候他對數學有反感也不太好。

有一次回竹南,阿公拿了一大把骰子,Brendan很喜歡所以我們就把骰子通通帶回來了!我也想到可以用骰子來做數學練習:於是就畫了1-20的格子,格子的大小也是以車輛的大小為主,然後拿一個骰子出來,玩類似大富翁的遊戲,丟多少就前進幾步,如果在8的位子骰子摋到5,那就要心算一下8+5=?然後馬上移動車子實體校正自己有沒有答對?心算錯了話就得要原地停留,要跟我一起比賽誰最先到終點.....他都很緊張刺激啊!為了讓他不要太有挫折感,我還得放水故意算錯一下....不然他輸了會生氣就不想玩了。

沒想到以這種方式來玩,Brendan超有興趣的!玩了好幾次都意猶未盡,又叫我設計一個大版本的給他的Tomica車車比賽用,自己還畫了草皮還有彎道的護欄上去...後來弟弟午覺睡醒也加入我們的數學行列,不過弟弟的程度比較低階,他只需要摋骰子然後把摋出來的數字講對就可以,總之是一款還可以兄弟一起進行的數學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