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4y 美術課畫蝸牛

我一直對兒童美術課有一些疑慮,我覺得畫畫應該是要表達出自己心中想要的東西,如果不是真的有興趣畫畫,我覺得畫畫只是在模仿老師或是大人的筆觸,所以我其實都沒有很特別要Brendan畫畫。加上我自己畫圖的天份也非常的低,畫的東西也是非常的簡易四不像,所以在家讓他們畫畫,我主要是以質地跟色彩為主,不會特別要求他們去畫什麼主題。

以前一歲多在Gymboree畫畫課上的東西,其實都是媽媽完成的比較多,總會debate一兩歲的幼兒美術課,到底是媽媽在畫還是小孩哩?當然Brendan很愛車子,久了他自己會想要畫他心中的東西,所以出現的總是車子,從剛開始車輪不圓,到現在他的車子越畫越好,我也不會要求他畫其他的東西,但從他的車子就可以看出他筆觸的成長跟觀察力的成長。

那天體育課的媽媽邀約,剛好可以去上一堂美術課,所以就拎著兩兄弟一起去了!當天的主題是畫蝸牛,老師發的紙上有兩個一大一小的圈圈,然後要小朋友畫上蝸牛的螺旋/或是圓圈,最後加上一個香蕉(就是身體),附上眼睛嘴吧,還有頭上的觸角天線,就完成了蝸牛。(後續還有草地跟天空下雨,用藍色跟綠色短的線條呈現) 如果真要分析,我知道老師是要小朋友練習畫圓,畫弧形,塗圓點,短線條,跟長線條。

家裡的是不粘手的粉蠟筆,而上課使用的是油蠟筆,油蠟筆顯色比較容易,同時也可以疊色。粉蠟筆是好清理,不會有屑,但是塗起來要比較用力色彩才會明顯。

Brendan拿到紙看了老師的示範,還有我在旁邊碎碎念,就開始畫畫了,剛開始他還挺認真的畫圓,但是畫完了他就開始跟我說,他不想要畫蝸牛,蝸牛他不會畫.....開始跟我說"小朋友都要練習才會,等我回家練習了,我下次再來畫蝸牛,我不會畫蝸牛,媽咪我想要畫車車....."

Brendan現在有個症頭,就是沒嘗試過的東西,他會有點擔心他做不好,或是旁邊有不熟的人在看,他如果沒做好他會不好意思,其實上體育課也是這樣,以前的他什麼都要嘗試搶第一個,現在開始會愛面子,老師要他當示範他反而會躲起來,他總是說他在旁邊看就好,看到真的他有信心了他才會願意試試看。不是說他這樣不好,只是他需要時間,其實他都有能力也可以做到,但是他得要確定他自己ok才願意表現。

既然他想要畫車子,我也就不強迫他。他馬上利用白紙上的兩個圓圈,當作是車子的兩個輪子,然後就把車子畫起來了.....當然也是有引擎蓋跟屋頂,最後還加上了雨刷和天線。 因為輪子很大,馬上一張紙就滿了。他又說他還想要畫其他的車車,所以我就把紙翻面,讓他繼續畫他想要的bus,還有貨櫃車.....

後來老師教了要畫草地跟下雨,Brendan也很認真地把它的車子開到草地上,然後下雨下很大落到車上來這樣....Dillon也有畫,但是塗兩筆就跑掉了,輪子都還沒塗滿哩。所以Dillon的那張紙就由我來發揮,我還是很努力地照著老師的只是希望能勾起Brendan的嘗試意願...蝸牛的身上弄了好多的圈圈,也把身體跟眼睛嘴吧完成。

不過蝸牛畫完了,Brendan的車子也畫完了,兩小有點無聊了。我只好繼續找事情給他們兩個,請Brendan把Dillon的那張紙塗滿顏色,最後再用黑色的油蠟筆蓋上去,這樣就可以玩刮畫的遊戲,因為家裡沒有油蠟筆,這個畫黑黑在刮出東西的方式沒辦法玩,難得有油蠟筆,當然要玩一下啊!果然Brendan很有興趣哩,因為刮出來就有痕跡,他最喜歡痕跡了....只是對老師有點不好意思,我們家兩隻完全沒在照老師教的做啊!

下午回到家,我請Brendan在練習一下老師今天教的蝸牛,我又示範了一次給他看,然後他馬上就有樣學樣畫的很好,螺旋他也會了,身體也畫出來,還有眼睛跟嘴吧哩!晚上又畫了一次給爸爸看,然後他開始觀察到家裡有些東西有螺旋的花紋,然後還跟我說'媽咪,所以上課就是要去學新的東西,不會就在家裡練習,然後我就會了!"我趕快趁勝追擊的跟他說,"對啊!其實你很棒都會,下次如果再上課的時候就畫出來會更棒~~結果Brendan跟我說,"媽咪!你也可以教我就好了,你是媽咪老師啊!"

好啦~~媽咪就儘量囉!至少我跟老師比起來,我完全知道自己的小孩喜歡什麼,投其所好,Brendan在我面前也比較不會害羞怕做不好,會比較願意嘗試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