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the DIY teepee

前幾個禮拜帶小朋友出去玩的時候,忽然看到路邊很多枯枝,就很興起的想要幫兄弟倆做一個印第安帳篷Teepee!本來只是想要用樹枝撐起來然後外面繞塊布的簡單版,但是回家以後被爸爸打槍,說外面的樹枝撿回來不知道會不會有樹蟲?所以只好放棄了。只是想做東西的興頭起來了整個無法停止,就開始google怎麼自己做teepee。

沒想到一google下去才發現,原來Teepee居然是美國2015年的kids must have toy,然後好多好漂亮的花色,只是要價都不便宜,Land of Nod或是Pottery Barn Kids隨便一帳都要150美金啊,當然因為是must have toy所以連walmart也有搶攻這個市場,有賣70-80的便宜版!台灣的話,則是從便宜的一兩千塊到四五千塊都有.....只是我最大的顧慮是,市面上的teepee都比較小,我想要容納兩個小朋友在裡面不壅擠的玩耍,所以適合他們的size都是很貴的大帳...  

那就只好自己來DIY了!經過好幾天survey研究的結果,我要做的是四角帳,需要四根長棍把上方綁緊下方撐開就有雛型~~長棍的部份很多人是買木棒,但是我還想要收納的拆卸的功能,所以我去水電行買了兩隻4公尺長的四分管,然後請店家幫我切割成一公尺的短管,再買四個接頭把短管接成兩公尺的長管。

接下來就是最困難的布的部份,我還找了好多布行的網頁想要選布,只是算一算因為要做的帳很大所以也要花不少錢買布耶!而且在google的過程中,我還找到中國大盤alibaba的teepee大盤價,原來外銷歐美的那些帳篷成本都好低,一整個貨櫃買下來一個帳篷才17-20塊美金,這個價錢中國廠商還有賺!歐美廠商在包裝行銷之後可以再翻10倍賣個一般的消費者....這番算下來,我實在覺得真正花錢買帳棚的人好冤大頭喔.....但是還是很想要,布的部份如果買新的都不止500塊了...還是拿家裡不要的床單來廢物利用。

材料都決定好了,就是畫草稿跟剪布的部份了,這一部份雖然網路上也有很多參考值(我用的是這個樣子的 http://pinktoesandpowertools.com/2010/12/30/teepee-tutorial/),只是我要做的size比較大,所以還是得要自己來畫草稿,四角帳的梯形高度等邊全部都在算數學啊,十幾年沒用數學了腦袋真的超級打結,怕做出來的比例不對,我還先用竹筷跟紙先做了一個1:10的小模型。最後定案teepee內部正方形約120x120公分,布料的部份是3+1個梯形,其中三個梯形斜邊大概是160公分,高度約153公分,另外一邊是出入口中間剪半,外管布料12cm寬的160公分布條。

兩百多公分的flat sheet要剪成需要的梯形也不是一個小工程,但是只要有量好就還ok!至於棍子要穿過去的邊因為布不夠了,我又拆了兩件已經要淘汰的斜紋卡其褲....布剪好了本來是想要用家裡的小小縫紉機來縫,說到這個縫紉機已經買了三年多了還沒用過,因為第一次拿出來的時候覺得很複雜就沒空研究,這次終於又拿出來想說要好好的來研究一番,沒想到花了一個多小時以後,才知道根本不是複雜而是機器本身有問題,所以也沒辦法在家裡縫了,就只好帶著材料去阿嬤家....阿嬤家有一台專業的縫紉機應該會快速很多。

組合的部份其實不是很難,要車縫線也不是太難,因為都是直線而已,Brendan還很愛縫紉機下面的踏板,阿嬤在教我用縫紉機的時候Brendan就在下面研究,正式縫合的時候Brendan就幫我踩馬達踏板,他超開心的啊~~

只是我這個新手,直線也車歪,阿嬤看不過去所以接手說他來車直線比較快。雖然說只是車直線而已,但是阿嬤說還是都要先把縫份縫起來比較不會布料到時候鬚掉,所以又再多了幾道摺邊縫工....

帶回家把水管接起來穿過縫份....Tada!!!帳篷就做好啦~~~

兄弟倆都超喜歡的耶!加上幾個靠墊跟小棉被,再把玩具都拖到裡面玩,就變成他們的小天地了。今天下午Dillon的午覺就是在帳篷裡面睡的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