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Brendan 數學與戒指


昨天去costco買東西,準備要排隊等結帳,哥哥在我身後忽然指著後面的一排維他命問我:
"媽咪,四個八是32嗎?"
"是啊,你怎麼知道?"
"因為8+8+8+8=32"
"哇你好棒耶~~"
早上弟弟看完書跟我說他想要看佩佩豬的卡通,看了一陣子我叫他們休息一下喝個水,先把iPad暫停一下,哥哥走過去把iPad按暫停,忽然跟我說說了一句:
"齁媽咪,你看Dillon看太久了,已經看了35分鐘了! 已經看了七集耶"
"你怎麼知道看了七集?"
"因為佩佩豬一集是五分鐘啊" (一邊扳手指一邊算給我看) 5-10-15-20-25-30-35 就是七集!
(我沒有教他乘法)
講真的,我以前覺得哥哥的數學實在很差,我也很擔心,但是那時候覺得怎麼教反而是他弄的一頭霧水,媽媽我也又急又氣直接放棄,真的適性(適齡)的觀察引導比較重要,有興趣的就多接觸,不行就緩一緩,而不是什麼都要比別人先會一定要贏在起跑點。
現在我也看比較開了,我比較在意他們怎麼思考,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學習也不應該只是紙上的白紙黑字,數學本來就存在生活裡,時間,數量,比例,長短,重量,體積,錢,速度.....
我也覺得小孩的生活不應該被填大人得滿滿滿,他們腦筋才有空自己發展學習,你看牛頓還不是在樹下打盹被蘋果打到才發現萬有引力,阿基米德不是在泡澡然後發現了浮體原理?當然環境也還是很重要。
順帶一提,兄弟倆這半年很喜歡玩UNO,總是玩個沒停,最高紀錄是從早餐吃完玩到吃完午餐還想繼續玩,陪玩到大人都頭痛了,但是UNO對於大人來說也是有趣的活動,對小小孩來說也很好上手,辨認數字顏色再加上一點戰略技巧,弟弟也很厲害手很巧,手那麼小一隻還會學我們把牌放在手裡弄成扇形,哥哥還沒辦法做到,所以哥哥都是把牌放在桌子上再拿個東西擋住其他人的視線.....(撲克牌也是鍛鍊數學的一個有趣方法),只是兄弟倆的好勝心都很重,輸了都會變臉....所以也是一個訓練得失心不要那麼重的活動啦。

還有,前幾天哥哥手工用了束帶銀線跟白紙,做了一個戒指給我,很漂亮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