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兄弟記事(哥哥升三年級)

開學一個多月了!這學期本來也問了兒子要不要我再去當晨光媽媽,沒想到哥哥跟他的好朋友異口同聲地叫我不要去,他們再三地告誡我升上三年級以後很多同學不像低年級一樣會乖乖的,既然兒子不需要,我也就省事不少。 升上三年級,一週三天要上到三點半,我都一樣中午送便當去學校,半天的話就直接中午接回家用餐。所以其實也是好忙碌,送完哥哥上學,陪弟弟吃早餐,有時候盯著弟弟念個ㄅㄆㄇ,英文sight word,九九乘法,打理家裡,有時候去買個菜,就要準備做便當了。送完便當回家裡吃午餐,又是個清理善後,似乎又要去接小孩了....然後又要做晚餐了~~

這學期哥哥換了個男導師,整體感覺氛圍跟以前的女老師很不同,剛開學哥哥就說他喜歡這個老師,因為老師不會常常大吼罵人,反而常常用說故事的方式碎碎念諄諄教誨這樣。

老師的聯絡簿也常出一些功課外的任務:比如說週末會有圖畫週記,訓練小孩子用四格畫圖四格敘述一週中有趣的事,這點我真的覺得超好的,因為哥哥就是個老實人,對他來說抄抄寫寫的功課最不用大腦,他腦筋直直的,圖畫週記居然給我想了兩個小時不知道要怎麼動筆,最後花了三個多小時才完成,但是經過幾個禮拜的練習,不但畫圖變細膩,而且敘述事情也變仔細,也會融入自己的想法跟比較。

比如說還有“幫家人搥背,做家事,跟家人擁抱30秒”這種作業,雖然我們家每天睡覺前我都會幫兄弟倆按摩然後躺在床上聊天抱一抱講講事情,對我們來說這完全不是一個困難的作業。但是沒想到跟同學家長聊過以後,才發現居然有小男生已經覺得跟媽媽擁抱是個有點困難的任務!不禁覺得自己還算是很幸運~~自從暑假開始兄弟倆自己睡一個房間以後,他們還是跟我們很親近。


這個導師也不怎麼會用考試卷來打發課堂時間,看著他們的課本就覺得老師上課的時候有講滿多額外的東西,老師也注重成語的理解能力。說到這個,真的是覺得閱讀書籍跟理解文字內化能力是現在小孩的罩門啊,不知道是不是現在的書都比較口語化,反而有點深度的文章必須要靠小孩的大量進階閱讀才有辦法提升理解力。因為哥哥的腦袋不太愛動,整合的能力較差,(弟弟就沒有這個問題,從小就很愛整合歸納語言能力超強,用字也很精準),所以我就特別要求他每天都要閱讀文章,做歸納整合重點的練習,剛開始哥哥實在是頭大,現在過了幾個禮拜,他說他有比較喜歡閱讀了。

說到弟弟,他口語能力很強也很會猜,英文中文使用字彙都很快很精準。兄弟倆剛剛好完全相反,弟弟是會聽會說會用不會認,哥哥就很視覺化,英文字每個都會念但是不知道意思。聽覺化的弟弟,他的聽力跟記性理解力又很好,每個禮拜去阿公家車上都會播放英文佩佩豬的卡通,他居然就這樣用聽的可以把整個對白記起來。

但是在graphic認字上面我真是遭受到一大挑戰,因為他看得很慢,所以剛開始不管是ㄅㄆㄋ,或是英文書籍,真的起步非常的慢。但是現在在每次我幾乎都快要爆炸的堅持之下,他現在會開始自己用注音閱讀,英文書也可以慢慢唸出來了,好在就是只要他唸出聲音來他就完全理解,所以我不需要擔心他抓重點的問題。

不過我就只有盯弟弟這幾個該會的東西,其他時間,他都很自在的自己玩,偶而幫我一起做做家事準備餐點,哥哥放學以後他們也很愛一起下象棋,兩個可以玩好久好久~~

哥哥的導師也兼他們三年級的體育老師,所以三不五時就會帶全班一起運動,十月底學校運動會要大隊接力,有幾次我去學校就看到老師帶頭下課的時候跟大家在操場上練跑步跟接棒,我覺得滿好的,畢竟這年頭,真的會下場跑步而不是出張嘴的老師不多了啊。

體能上面,暑假的每個禮拜的游泳,哥哥已經可以連續在50公尺的泳池一口氣游個三百在休息,也會請我紀秒看他有沒有變快(目前最快是差不多25公尺26秒完成),弟弟也在最後一兩次挑戰了50公尺,老實說我超級感動的,因為深度1.8m的成人水道真的滿恐怖的,沒想到兄弟倆都克服了心理的障礙。

爸爸也在暑假有固定帶著哥哥去打羽毛球,所以哥哥進步不少,這學期就沒有特別參加學校其他的社團或是任何課後班,就承接暑假羽毛球,只參加一週一次兩小時的羽球社團!開學的羽毛球社團,他就被選入進階班裡,是進階班裡唯一的三年級生。後來也開始上羽毛球的私人課程,平日我們全家有空都會再去羽毛球館打球。

天氣好的時候爸爸去跑步,弟弟就跟著騎腳踏車,天氣不好的時候弟弟就跟著在我在家裡做cardio workout,跳高等等的運動。

 
也買了網球拍,讓兄弟倆開始練習,(這輩子沒什麼偶像,唯一瘋過的是Pete Sampras,所以小孩玩,我自己也下去玩了),不過相對來說,網球實在對手臂負擔比較大,所以也不能玩太久。

 
弟弟也開始上足球課,從一剛開始有點抗拒到現在每個禮拜都很期待踢球,也是個很不錯的里程碑,而且他實在很會跟不同人聊天,跟陌生的朋友大概只需要半小時的適應期,之後就會一直講話,以後大概會是個常常被老師說話太多的小孩。


我們的目標就是希望他們都能盡量消耗體力,肚子餓了吃營養的東西,然後運動完按摩拉筋放鬆,早點睡覺。

運動,營養跟閱讀,應該就是目前對他們最大的期待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