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有不愛吃糖的孩子嗎?


萬聖節剛過,不知道小孩子有沒有去討糖?
今天要來談談精緻糖對身高的影響。

我先生常說:要唸書,出了社會也還可以繼續念!
小時候不長高,生長板關了就真的一輩子沒機會了。
女兒不用太高,但是兒子呢?
哪個媽媽不愛183的足球明星、韓國歐爸、傅恆侍衛?
哪個身高未滿170的爸爸對身高沒有遺憾?
就算爸媽基因好,並不代表後天不會做錯!
小孩只是沒有輸在身高基因的起跑點上。


-----------------

兄弟倆在基因上,雖然都是一承相同的父母,但是在滿多地方有顯著的差異性:比如說哥哥的基因天生比較缺鎂,所以比較容易肌肉僵硬(我天生就不太會肌肉僵硬,以前我不懂怎麼可能有人這麼容易腳酸,後來回想起來才覺得哥哥小時候半夜常哭,我常常都睡不好一個晚上起來五六七八次,可能是因為他好動,三個月就翻身,肌肉常常會痠痛造成的夜晚不舒服);哥哥的腎上腺素比較發達,所以爆發力大,相對的也很容易流汗;在膚色膚質上也有很大的不同,哥哥曬了太陽會長痣,弟弟就很容易白回來;兄弟倆在醣類的代謝也有差異,所以即使吃一樣的糖果,消化吸收利用跟身體影響也差很多。

有些東西我們肉眼就看出是遺傳爸媽,有些東西就比較隱密,甚至根本不知道原因,再做了基因檢測以後,身為爸媽的我,感覺有點科學根據的應證感。當然有些東西不做基因檢測,等我開始有同理心以後,我慢慢的發現,也許小孩有的那些我無法理解的一些身體心理反應,應該就是從另一半那邊來的,所以也慢慢的能更體會另一半的需求。

-----------------

沒有切身之痛的醫生很難給出有效不傷身的治療。
沒有過敏小孩的爸媽也很難體會健康有多重要。
沒有矮小孩的爸媽也不懂身高的擔憂。

話扯遠了,我不隱瞞的說,現在六歲弟弟的身高的確就是落後一歲,這是兩年沒有注意的結果!即使我可以把原因歸咎於父母天生的基因就不高,弟弟出生就小隻,在肚子裡面大腿骨跟頭骨就落後半個月,也可以說是他剛回台灣的時候過敏體質太嚴重,前六個月過敏全身紅疹像龜殼花一樣,晚上常常都沒辦法睡覺,皮膚太差所以免疫系統太辛苦而導致生長遲緩,因為很癢一直抓,那時生長曲線只有3%,後來過敏好了以後曲線有跳回來。

回顧兄弟兩的身長曲線,上述的原因看起來是原因,但是還有更大的影響,因為兄弟倆同時在同一個時間區塊曲線大降。--- 我們覺得是糖!

精製糖在抹種程度上跟毒品有很大的相似性,就是你吃了會開心,且越吃量會越大,會有癮頭。而且人類基因本來就是愛甜避苦的,會苦的東西多半有毒,身體機制自然讓我們不喜歡苦的東西,但是甜食就是會讓大腦愉悅,沒有人不喜歡,天然的甜味沒有不好,可是精緻化的糖對人體就是百害而無一益!

-----------------

愛不愛吃糖在我們家裡我覺得很大一個因素,也跟第一次接觸精製糖的時間點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家的兩個小孩,弟弟愛吃糖,哥哥不吃糖!大家都說老大照書養,所以對於哥哥的成長過程,我真的是很嚴格的禁止任何不良食物,再加上哥哥小時候在美國,沒那麼多便利商店,每次去超市採買都是日常生活食物為主,自然就減低了很多糖果的誘惑。

現在問我接觸精製糖的時機?我會說越晚越好,能不要接觸就不要。日常生活中還有很多具有甜味的食物水果可以取代精製糖,偶一為之的生日蛋糕慶祝可以接受,但其他的真的是能免就免。 越小接觸糖,胰島素抗阻以後得二型糖尿病的機率越大!

-----------------

我常常在想,到底為什麼弟弟這麼小一隻?我們猜可能跟他從小時候就開始吃霜淇淋有很大的關係:大概他不到一歲的時候吧?朋友送了我們一大疊的麥當勞霜淇淋卡,那時候對老二的食物要求不太嚴格,那時候對飲食的知識也不足夠,總覺得霜淇淋也是牛奶做的,吃幾口沒關係,就這樣讓他很早就開始接觸甜食。

再加上剛回台的前兩年,爸爸真的很忙,常常吃完晚餐又回辦公室工作到十一二點才回來,弟弟幾乎都很少看到爸爸,兩歲前真的跟爸爸很不親。兩歲後爸爸為了拉攏關係,常常用最好買單的甜食來吸引弟弟,那時候我雖然不太贊成去父子倆去便利商店買棒棒糖的這種行為,但是身為媽媽的我也一時想不出沒有時間相處的爸爸跟弟弟該怎麼在短時間拉攏感情?

就這樣,霜淇淋加上棒棒糖!再加上開始戶外運動的哥哥那時候不愛喝水,為了讓他們補充水分,我們就買了運動飲料來作補給,殊不知,運動飲料裡面糖也是一大堆,裡面的離子濃度其實太高,對小孩子來說根本不適合。糖類抑制生長激素,再加上兄弟都沒睡午覺,生長曲線頓時就被狠狠地拉了下來!

一個棒棒糖=7-10g的糖,等同兩到三個糖包!我不會允許自己一次吃三個白糖包,但是當時沒有禁止是不知道其危害性。

為什麼沒有及時發現?因為是弟弟啊!總覺得是弟弟,小小的好可愛,只覺得他就是小隻而已~~我們幫他找藉口,說他是過敏的關係就是瘦小!其實,過敏很多時候也是禍從口入。至於哥哥生長曲線也落後,總安慰自己只是一時,會追回來,而且應該沒有那麼嚴重...

總之,要爸媽真心承認自己真的疏忽,真的不是簡單的事。

-----------------

不要做錯,錯了再改,很麻煩。

我們犯的最大的錯,就是覺得“一點點糖還好吧?又不是天天吃”,但是身高不是每天都在長的,可能停頓了很長一段時間後,忽然長高,這就是所謂的生長期。你不知道生長期什麼時候會來,也許就那麼湊巧,生長期的那一兩天,你就多吃了糖,少睡了覺....

我們家不吃糖果也不用白糖大概有整整一年半了(當然一年一次的生日蛋糕除外),冰淇淋也很少吃,因為冰的真的身體容易寒,寒了再加上台灣潮濕,真的很容易寒氣入體,氣管容易敏感,常生病的小孩光抵抗細菌都來不及了,也很難長高。

嚴格控管下,哥哥的生長曲線回到正常的線上,弟弟的生長曲線也慢慢的從低標慢慢爬上來。

五歲過後,WHO標準每年生長的弧度就差不多是五公分左右,有控制飲食運動睡眠跟沒有控制的,每年最多也就差2-3公分,看起來是真的很少,但是累積下來,五六年後就是個12-15公分了啊。

-----------------

依照糖的來源,分為內生糖跟游離糖,蔬菜米飯水果牛奶中天然的糖分都屬於內生糖,其他人工添加的稱之為游離糖,在蛋糕麵包冰品飲料中這些外添加的游離糖不但會造成身體負擔,引起肥胖與蛀牙,在空腹的時候更會影響血糖震盪,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至少三個小時。

現在人生活觸手可及的額外精緻糖類多到無法想像:不僅僅是糖果餅乾巧克力冰品裡面的糖分,還包括隱藏在運動飲料,可樂汽水,手搖杯,鮮果汁,罐裝茶品,珍珠奶茶,優酪乳....等等。

小孩越大,接觸到的甜品機會已經不是只有糖果,飲料可能才是大宗,而且一杯飲料的糖可能是幾顆糖果的十倍。

-------------------

如果你真的在意孩子長高,身為爸爸媽媽可以這樣幫助孩子:
1. 以身作則:家裡不要擺放零食,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影響下一代。
2. 正餐一定要吃精吃夠:絕大多數身材瘦小的小孩都不重吃,常常吃到沒有餓的感覺就不想吃了,少數會吃的小孩通常又太容易狼吞虎嚥,造成吃太多過量肥胖,所以父母一定要確保正餐裡小孩一定要吃夠生長所需的氨基酸與礦物質份量,才能提供身高發育所需的養分。
3. 多喝白開水,隨身攜帶水瓶,取代便利商店買飲料的習慣。
4. 戒糖:吃糖是會上癮的,越吃越會習慣也會想吃,所以不要把甜食當作是獎勵或是條件交換:很多爸媽在三歲以前不讓孩子碰糖果,但是之後卻百無禁忌覺得一點點沒關係?!
應該正確的告知孩子甜的東西很好吃,但是對身體不好,這是一個規定,用溝通的方式教育孩子正確的飲食習慣。
4.教小朋友看商品標籤:千萬注意包裝上寫“天然調味“ 的那些糖果,用果汁來作調味甜度基本上糖的含量還是很高的。市面的營養奶昔,甚至是嬰兒奶粉,其實含糖量也很高。
5.如果你發現小孩吃了甜食容易興奮,可能是他們的天生的血糖基因控管較差,那就千萬要注意飲食,高糖份水果/高碳水化合物都要謹慎攝取,盡量避免或至少不要過量。

-----------------

如果真的無法克制甜食,那該選什麼時候吃呢?
1. 午餐過後:午餐過後血糖值已經上升,再加上白天相對生長激素分泌較少,此時糖類的攝取相對來說是可以被接受的。(早餐過後不建議,因為小孩上學吃了糖以後血糖升高會不容易專心)
2. 大量消耗體能的運動前:因為糖類馬上可以被利用掉,比較不會造成囤積。
3. 選擇黑巧克力。相對來說,糖分含量沒那麼高,而且可可多酚抗氧化,也能帶給人精製糖能帶給人的愉悅感。
4.拜生酮飲食Keto diet所賜,現在有很多甜點是用不會引起血糖震動的糖醇做的,可以做為選擇之一。我自己偶而會使用赤藻糖醇做甜點。
但是糖醇就真的沒有害處嗎?其實也不一定,有些人腸道對醇類比較敏感,會引起腹瀉等等的症狀,就要看個人體質,不過總而言之,有甜的東西都盡量避開,真的想吃,一個禮拜少量一次作為特殊場合的餐食結尾,至少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

在開始禁糖的初期一定是不容易的,跟戒毒有點像......記得不要一昧地用強勢的態度禁止,應該堅定立場溫和理性的勸說,在孩子想吃甜食的時候跟他一起唸本書或是玩些遊戲,幫助他轉移注意力,適度的運動也會降低吃甜食的慾望。

我覺得小朋友在接受新觀念相對來說是比較容易的,講道理跟背後機制利害關係給他們聽以後,他們就可以自己去做判斷!

哥哥一二年級的導師常常會用零食當作獎勵,一年級剛開始老師就很訝異的跟我講:哥哥在學校都拒絕拿糖果當禮物!所以她轉用文具用品給他選。其實我聽到的時候也很驚訝,我以為哥哥可能覺得在學校拿獎勵吃糖媽媽也不知道,沒想到他是真的拒絕了這個誘惑。

現在弟弟大了,去到超市他還是會繞到賣糖果那一邊,看著五顏六色的包裝,他還是會滿懷期待:我帶著他檢視糖果上面的食物標籤,讓他自己選哪一包的糖分最少?讓他知道一包糖果裡面有多少的糖分,他自己看了各式各樣的糖果,發現幾乎每100g都有高達70g-80g的糖,他想一想,也就不會跟我說要買。

有一次他看完包裝跟我說:算了!媽咪我不想要買了,糖果只是在吃嘴吧味道好而已,對身體不好,我們還是不要浪費錢吧。

-----------------

禁糖,其實不僅僅可以幫助孩子長高,也可以幫助大人們恢復健康,減重,改善皮膚問題,把它視為一項全家人共同努力的目標,實行起來會更容易。

不是只有我們家可以做得到戒精製糖。
只要父母能堅持,小孩也可以做得到。

-----------------

教你了解基因,從正確的飲食、運動、與生活作息,以及各類營養補充品在人體基因機制上的作用功效以及可能的危害: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owth.genetic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