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生菜與三欣園藝


普遍營養觀念還是要多吃蔬菜的,因為現代人的纖維量真的太少,而且蔬菜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維生素跟礦物質,但是後來才知道,其實這些養分多半只限於生食,葉菜類的只要經過加熱,基本上那些營養都沒了,只剩下長鍊纖維,而綠色葉菜中,能讓益生菌活下來的益生源短鏈纖維很少,短鏈纖維多半存在根莖五穀類裡面。

暑假我們很常在陽台燒肉,配燒肉最適合的就是沙拉,通常我會選擇花椰菜跟豆子玉米筍,再加上一些芽菜或是撕碎沙拉片,伴著麻油加醬油,或是自打堅果醬和油醋來配肉。

不過我知道很多小孩不愛吃青菜,有些煮熟的菜真的是纖維比較長,我家弟弟現在雖然在我們的堅持下青菜都會吃,但是他的確是除了高麗菜跟空心菜以外,其他菜都真的吃很慢,每次都等他吃完實在有夠耗時。對他來說反而是清脆不需要烹煮的生菜,喀擦喀擦的就一下啃光了,菜洗乾淨給他們一包海苔片,還不用開火炒菜,就把菜吃光光了。或是生菜包肉,也是不錯的選擇。


年初在源鮮有機農場有摸過活生生的菜,所以知道還在長的生菜可以多堅挺,只是後來讀了很多書研究,菜的營養還是來自於土跟陽光的光合作用,如果只是室內LED水耕,其實營養成分並不會比較高。室內水耕的唯一優點就是不會有蟲害。

後來接觸了這家三欣園藝,他的生菜都是溫室土耕,跟著介質一起出貨,介質是歐洲進口檢驗合格的泥碳土,是非常頂級的種類,不同一般土地的土壤品質混雜也容易有污染物或是藏蟲卵,菜吃完了還可以拿土來種花。

只要介質有濕潤,在冰箱真的放個兩個禮拜都還是一樣新鮮有活力。當然如果運送的過程中有葉片壓傷,得要趕快剪下來吃掉,因為水分傳輸斷掉了,自然就會枯萎。

現在冬天的溫度也很適合室溫水栽,讓泥炭土介質接觸到水,放在馬克杯裡就可以活個兩個禮拜以上,其實擺在家裡就跟花一樣,也滿好看,而且還可以吃哩。

畢竟沒有經過水燙程序,生菜最擔心的就是蟲卵跟農藥問題,他的生菜是完全市場上很少見的品項,採N.F.T.培育系統溫室生產,環保溫室,歐洲進口/檢驗合格的介質,也有SGS定期抽樣檢驗:除了長期有的八種生菜以外,還有提供芝麻葉和羽衣甘藍的選項,不過這得要提早一個月前預訂,每個的定價都是$55 ,每包大概100-120g(家樂福也買得到常備品項八種,不過好像定價是一株69,對於沒吃那麼多沒太常下廚也找不到人分的人,家樂福買買也是個好選擇,怕家人吃了不喜歡我還自己多做了好多功課研究,生怕介紹了不好的東西給別人,畢竟口味跟價位CP值這種東西很主觀,但是他的價格是算滿實惠的,不然市面上很多生菜都是混合葉片包,我覺得新鮮度沒那麼夠,在無根運輸的過程中養分也流失)。

推薦給大家,如果有愛吃生菜,可以試試看三欣園藝。他們有週配方案也有團購方案一次30株,上一次我跟家人們就是一次團30株免運,只是這是我第一次當主購負責聯絡家人,送到我媽家還要請阿姨們來取貨,真的是瑣事繁多,為了買便宜省運費而辦團購真不是件輕鬆的事啊。如果離家樂福近一點,我大概會選直接買買方便,不然就直接定期宅配了!真心希望他們可以推進全聯~~

三欣園藝生菜宅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