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六個月

Brendan滿六個月囉!好快喔,一下子六個月就過去了。
照片裡面是梨子口味的嬰兒罐頭。

身高:27in (69%)
體重:18lb 4.5oz (8.3kg)(63%)
頭圍:17in (43%)

醫生說可以開始吃baby food啦!一個禮拜嘗試一種新的食物這樣才知道會不會食物過敏。醫生也說他的腳很有力,而且站姿的時候後腳跟會自己著地,所以一歲以前應該很快就會走路了;牙齦看起來有點腫,可能快要長牙了。而且檢查的時候Brendan不知道在high什麼,還咯咯對醫生笑,笑的好久又好大聲,打預防針居然一聲都沒哭也沒有變臉,我還以為會很痛?他居然好像沒感覺一樣耶。

五到六個月最大的進步就是自己可以坐起來,再加上又可以自己爬,所以自己玩的時間多了很多,除了想睡覺跟要打嗝的時候會唉唉叫,其他時候都很開心的自己一個人探索世界,所以我也常放他一個人玩。

因為會爬,所以常常一個不注意,忽然變得很安靜的時候,媽媽我就知道他一定又爬出他的墊子,到了某個不可以玩耍的角落了~~最常的是去角落玩電風扇的電線,所以現在電線沒用都要藏好;再來就是桌腳/椅子的腳/譜架...等等直立的東西。而且超愛譜架的,只要看到譜架就會義無返顧的爬過來抱住,所以現在只要沒有用譜架的時候我都要趕快收起來,免得他玩到譜架倒下來就麻煩!

好奇心非常重,只要看到什麼新貨色,馬上就想去玩。所以看到除了爸比媽咪以外的人也都很開心,去別人家或去外面都不會哭,都笑嘻嘻的玩得很開心,反而是玩得精神太好我還得強迫他去睡覺~~~在別人家也可以睡午覺,跟在家裡睡得長短都差不多。

每次回到家要解開汽車座椅安全帶,或是到家要把他推車安全帶解開的時候,他就會蠢蠢欲動手踢腳撐的要快快出來,可是如果我是在外面解開推車的安全帶,他就不會掙扎的要出來,他知道家裡的樣子,也知道一解安全帶我們就要抱他出來。

睡眠時間現在晚上大概都睡11個小時,有時候九點多上床睡覺,有時候晚一點,看他下午最後一次睡覺的時間,中間會起來喝兩次奶;白天睡覺時間大概是40分鐘到兩個小時不等,睡得短就睡三次,不然基本上是兩次。醒來的時間大概是兩個半到三個小時,如果在外面也都可以撐到四個小時還體力很好。想睡覺的時候不太會歡,有時候都是我看時間差不多了把他送上床,white noise一開他就開始打哈欠揉眼睛,拍拍他大概三五分鐘就會睡著,有時候不管他他自己也可以睡。

雖然很多書都寫說不要哄小孩睡覺,不過我是覺得沒關係啦,反正拍他睡也不用花多少時間,而且如果拍一下他就會睡也沒必要讓他自己在那裡翻來覆去。睡覺會需要我們的時間也就大概這幾年而已,以後他門關起來都不讓你進去咧~~所以如果要抱要拍現在我都會盡量滿足他。

全母奶。不吃奶瓶不吃奶嘴也不會用sippy cup,副食品部份沒有正式開始,不過他看到湯匙嘴巴會張開頭也會靠過來,給他舔過蘋果泥跟香蕉泥。

因為白天愛玩,有時候白天不怎麼吃奶的,強迫他吃他就會哭,有幾次我看實在是間隔太久硬是強迫他吃,兩個人在那裡耗半天他哭得滿臉眼淚。醫生說他的成長曲線都有在75%的範圍,所以不用擔心他會肚子餓,他想吃自然就會吃,白天要玩就給他玩吧!

也因為這樣,夜奶部份,現在其實我也很隨性了,半夜只要我可以連睡四個小時以上我就很開心了(Brendan九點多睡,我大概都會摸到12點1點,所以我睡沒兩下他就起來吃了),反正我很容易睡著,餵完他我馬上就可以睡回去,與其在那裡跟他奮鬥,到不如餵一餵,花個5-10分鐘而已他就滿足的睡著了,吃完他翻個身睡他的,有時候我懶得抱他進crib就讓他睡旁邊,他輕鬆我也輕鬆。

不過Brendan是一個很容易有嗝需要打的小孩,即便是醒著,他都還可以吃完兩個小時再來個大嗝;所以有時候睡前吃奶然後大概兩個小時候會因為要打嗝醒來一下下,以前硬是覺得他剛吃飽要拍他睡沒想到他是要打嗝,就都不抱他起來,最後反而因為不舒服他大哭清醒,現在知道他偶而會需要打隔,只要馬上抱起來拍一下就沒事睡著了~~

基本上Brendan算很乖,除了白天不按時吃奶有時候讓我很煩惱,漲奶實在很不舒服阿!擠也不是不擠也不是,擠了又怕他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吃(雖然他都不吃,直接等下一餐)~~美樂的電動擠奶器其實也擠不乾淨,所以用了還是要用手幫忙,我都懷疑是Brendan的吸力很強,所以擠奶器的吸力對我來說已經沒什麼感覺了,沒清空就會有硬塊,卡在哪裡我就很煩。所以每天我最期待就是他睡覺前把奶吃乾淨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