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內湖防災科學館

自從前年九月帶他們去鶯歌消防局體驗了滅火以後,已經好久沒帶他們去玩這種類型的活動了說!因為媽媽我實在很怕熱啊,偏偏這種活動一定都在炎炎夏日,現在這類體驗活動也好熱門,都還要搶名額呀。

這天看到了位在內湖的防災科學館,好像也有類似的滅火活動,所以就帶他們過去了,只是這附近真的超級不好找停車位的,我們繞了半天,才找到收費停車場,還在停車場外等了三輛車子出來有位子。

這裏的是防災科學館共有四層樓可以參觀,所以不是只有滅火,而是包含急救,地震,颱風淹水,大樓逃生...等各項災害發生時的自保動作,也有防災影片,一樓也有兒童遊戲室裡面有兩台消防車可以給小朋友玩,一樓跟居家安全的宣導。

2F 因為年齡限制的關係,我們家兩個太小了我們沒辦法玩'風雨體驗"。我有看到網路有人分享,穿著雨衣然後會有真的豪大雨打在身上....

3F 是急救訓練跟地震體驗:我沒有經歷過台灣的921,那一年我剛好出國了,當時國際電話網路也不普遍,還是好幾天後跟家裡聯絡才知道發生了大地震,那時候我媽的好多花瓶都被打碎啦。

這兩年回來雖然有經歷幾次小小的地震,就已經把我弄的很緊張,這次來到這邊體驗到七級的地震,真的是超級恐怖啊!下次地震來要記得先把大門打開,瓦斯關掉,才不會如果門被地震弄到變形就無法逃生啦。

兩個小朋友對於晃來晃去的地震體驗都是心有餘悸,超級害怕的。好像應該多多帶他們來體驗一下,這樣子真正災害發生的時候才不會慌了手腳呀。

4F 我們有玩到"煙霧體驗室",就有一整個房間八彎四拐的充滿了濃霧,然後要請小朋友彎下身子因為下方氧氣比較多,然後尋找綠色的Exit緊急出口標誌,才可以在一片濃霧中找到出去的方向。

煙霧體驗前工作人員有教他們認識綠色的EXIT標誌,也有教我們怎麼開安全門,也告訴我們說如果在高樓大廈裡面,每層樓的安全門都很多,但是因為不是通往出口,所以不會有綠色的exit,只要看到摟梯間的安全門上如果有綠色標誌,就代表一樓到了,這樣才逃得出去,不會又走到地下室啦~~。兄弟倆對這個綠色的小人印象深刻,從這次參觀以後,他們都會注意哪裡有這個小綠人,然後跟我說那個就是緊急出口呀!

話說在煙霧體驗室裡,還挺恐怖的耶!雖然是只有煙沒有味道,而且我們是小朋友,工作人員已經把煙霧濃度調低,他們說如果是大人來體驗的話,會是更黑更濃的煙,一定是伸手不見五指的。Dillon在這樣的煙霧裡面已經很驚恐了~~哥哥也是,可以想見如果真的火災發生碰到嗆鼻濃霧,一定會更驚慌失措呀。

這幾個體驗我們都沒空照相,因為好忙啊!下次有機會的話如果兩兄弟願意自己體驗,媽媽再在外面幫他們紀錄好了。

10F 有展消防車跟消防器具的收藏,不大,不過對我們家車子空的兄弟來說很夠看了。話說,他們中午12點到一點有午休,我們在10樓剛好12點準備下來,出了電梯居然發現他們鐵捲門居然正在放下到了一半,差點出不去啊!趕快從鐵捲門下跑出來....也結束了我們這一次的參觀之旅。

因為當天有國小團體預約參觀,他們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在招呼,本來人少的話會有專人導覽,也因為這些活動基本上都有儀器要操控,工作人員忙就幫我們弄一下就離開了,所以所有的體驗我們幾乎都是自己進行,體驗的時間也很短,不像上次去鶯歌消防局簡直就是玩噴水玩到飽。

不過很不同的是這裡的滅火車超級古早味!不需要接消防栓而是把水箱裝滿以後,後勤人員要努力的按壓打水設備,這樣才有足夠的水壓可以衝到水管滅火,所以滅火的水量跟消防栓比起來也差很多....如果說消防栓的水是大象鼻子,那這個水就像小細蛇啦!



我覺得是很有教育性值得一訪,雖然我們家小孩還是對可以噴水噴到飽的消防車比較有興趣,但是這類型的緊急狀況也是應該讓他們多多體驗,增加一點危機意識有益自保囉。

內湖防災科學館網址 http://fsm.119.gov.taipei/about.asp


PS. 話說七月初還有去一個在中央氣象局的一年一度的氣象交通特展,裡面的東西也很多,場外也有消防車跟風雨體驗,但是人簡直是太多太多太吵,我們完全沒有辦法待在裡面,最後只待了15分鐘就出來。我真心覺得這類的場所如果有心要辦,就不需要來個一年一次的特展,反正東西都有準備應該要長期展覽才是,也不會人擠人,不然這類的特展應該是很有意義的,而且我覺得如果展覽的東西真的好,其實花點錢當門票也很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