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四個月

四個月囉!今天去做四個月的檢查,Brendan有長高也有變瘦一點喔!身高跟體重都有75百分位,25.75吋(65.5cm)/16磅4盎司(7350g),頭圍也有58百分位。果然之前晚上起來一直吃奶真的有長大耶~~而且終於擺脫兩個月的矮胖比例(身高50體重90)啦。今天打預防針Brendan都沒哭喔,爸比一邊陪他玩,針撮下去有點要變臉,不過玩一下就忘記了。

醫生說因為他長得很不錯,所以不需要四個月就開始吃rice cereal米精,目前母奶就夠了,至少等到他自己會坐以後再來嘗試,到時候的吞嚥功能會比較完善。太早餵副食品會增加過敏的可能性。除非泡很稀的rice cereal如果他真的接受度很高,可以餵餵看,不然不須要勉強。

躺椅轉成坐著,不愛躺著,除了剛吃飽的半小時還有玩sunny stroll他願意躺,其他時間馬上自己會趴著,邊趴著還會自己打嗝;很喜歡坐著看東西,有時候要抱他也是動來動去,轉成坐姿看書或玩遊戲他就比較愛;現在已經會玩躲貓貓(Peek-a-Boo),每次跟他玩都很開心,也很喜歡看鏡子。

口水無敵多,抱著的時候常常我們的肩膀跟手臂都會沾滿口水,趴著的時候更是10分鐘就要換一條圍兜,不然超溼都快滲到衣服,每次一被他沾到我都要趕快擦掉,不然我好像會對他口水過敏會紅癢,他自己的臉也是我能擦就擦,不然也會紅紅粗粗的。

好像聽的懂我們說得話了:尤其是"好棒"(我會邊拍手稱讚他),聽到以後就會露出一個滿意的微笑;另外大概有70%的機率我們說"不要吃雞腿",他會把手拿下來,大概是他吃雞腿我們都會指著他說不要吃雞腿然後把他手抓下來,久了可能有點懂吧,可是現在沒事的時候還是很愛咬自己的大雞腿,手都弄的黏黏濕溼的阿。

我念書給他聽他都接受度滿高的,不過念個大概三五分鐘他就不耐煩,最喜歡的書是Mr Brown can MOO~~~,因為裡面有很多奇怪的聲音;還很愛看電視,如果剛好我在看電視他都會盯著電視目不轉睛的;玩具的話,Buzz the Bug,Rhino oBall,還有Sunny Stroll可以玩最久,其他的就要看心情,偶而摸兩下就不想玩了。

還是不吃奶瓶,除非真的餓很久,大概半小時用white noise還有搖鈴轉移注意力,勉強吃個20ml吧!大多數的時間我都要盡量控制好我出門的時間跟他的作息,出門前把他叫醒用10分鐘把他餵飽,然後趕在下一次他睡覺醒來前回來。(所以我常常在算要幾點餵奶來配合,不過現在可以4-5個小時才餵一次,所以就不用出門趕趕趕了)

吃奶從上次生長期過了以後大概就4-5小時吃一次,一樣是吃一邊就飽了自己就吐掉,我還想偷餵他另外一邊他心情好剛開始跟我講話顧左右而言他,我如果還一直試用到他煩了,塞給他吸都不肯吸還會跟我拉鋸戰,非常有個性頭會轉來轉去極度想逃跑。

真的是很奇怪,剛出生的時候希望他快快滿月不要只是吃跟睡,滿月了又希望趕快滿三個月快速渡過愛哭期,現在四個月了又希望他趕快六個月會坐會爬,可是偶而看他變這麼大一隻又會想念他剛出生小小的樣子阿!

4 則留言:

  1. 柔柔也不吃奶瓶哩
    出生第一個月還願意吃
    現在就不吃了
    今天去買了sippy cup
    這幾天把母奶裝在sippy cup給她喝喝看
    看她願意喝嗎

    回覆刪除
  2. Dr. Seuss的書朋友也有送我一本哩
    小朋友好像都很喜歡哩~

    回覆刪除
  3. 哪個牌子的sippy cup成功了在分享阿!

    我覺得Brendan還沒有ready for baby food or sippy cup,我最近都在他面前吃東西,可是好像他都沒有任何對吃東西有興趣的舉動(人家說好像會摹仿咀嚼的動作)也許會等到六個月再來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4. 結果我也還沒開始餵柔柔吃米糊
    Albert說想等六個月
    另一個原因是開始吃副食品便便會變硬
    布尿布比較難洗
    所以再等等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