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18M

上禮拜就滿一歲半了!不過因為正要準備回台灣好忙,也沒有帶電腦回去,所以就拖到今天才紀錄,18個月的健檢也排到下禮拜,這次回台灣很明顯有長高,唯一就是在台灣玩得太開心了,Brendan都沒怎麼在吃飯只愛喝湯,然後半夜狂喝奶,所以還是維持回台前的11kg。作息倒是很正常,晚上睡10.5-11hr,白天睡2-3hr。不過就是到新環境晚上睡覺會哭,會叫著要喝ㄋㄟㄋㄟ。

在台灣阿公阿嬤姨婆們每天陪玩都好開心,也不怕生,沒看過的人也是玩10分鐘以後爸比媽咪就可以退場了,一直玩到想睡覺才會找媽媽,不過就算沒看到我也不會哭,只是看到我以後就會粘在我身上一直要我抱了。不然完全沒看到我們也都不會怎摸樣。

因為回台灣碰到的人好多,Brendan忽然會講了好多話,以下記的都是他自己看到東西就會說出來的,不需要我們問。

名詞: 爸爸,媽媽,阿嬤,ㄋㄟㄋㄟ,麵麵,玉米(第一個不是疊字的名詞),努努(布偶snoopy),尼尼(布偶維尼),喵(看到貓咪),汪汪(看到狗的時候),NoNo(邊舉起食指左右搖晃)(我們跟他講過一次不可以摸不可以玩的東西,他之後看到就會自己比NoNo),魚(邊雙手合十像魚尾巴搖擺),球(會發出丟的音手邊友投球姿勢),襪襪(也知道順便抬腳穿襪),泡泡,被被,冰冰(水或是牛奶冰的時候喝到就會說),便便(大便會摸著尿布)。

動詞:抱抱,ㄇㄢˊㄇㄢˊ,一起,丟,開(邊雙手打開),謝謝(偏向sh sh音,然後一邊點頭),拿(超愛講,想要的東西就說要拿),倒(想要倒水的時候會說),畫畫(手邊拿筆揮舞)

還會比ya的手勢,不過還不太會控制,所以每次照相他都很賣力的舉起四隻手指頭,然後中間分岔,就代表ya了啦!也會拜託跟kiss bye的手勢,就這幾招就把阿公阿嬤弄得很開心了~~

現在也會組合使用,例如: 他會先比拜託的手勢+講"拿"(邊指東西)+點頭(表示謝謝)=要我拿東西給他,第一次我看到他這樣的時候很訝異呢,他已經會把我們平常跟他講話的東西用他自己的方式組合起來了。

肢體發展方面,快要會跳了!

學東西很快,也很勇於嘗試,以前蒙特梭利幼稚園園長的二阿姨就拿了他倉庫里的很多教具玩具還有大型的攀爬玩具到我們家讓Brendan玩,如果我們住台灣的話大概所有的玩具跟書都不用買了,二姨的倉庫里好多東西,還有大型的娃娃屋可以在裡面辦家家酒煮菜。大型的攀爬玩具Brendan超愛的, 裡面可以吊單槓也可以爬,一面是樓梯一面是滑梯,每天早上起來就是去拿球然後拉阿公一起坐在裡面玩。

二姨說Brendan很聰明馬上教馬上會,所以要多刺激他,不然很多東西Brendan都會嫌無聊不喜歡玩,而且玩具他也有自己的玩法,像是開小車車,他自己會去找可以開的軌道,像是椅子邊或是牆壁之類的。也得常常舊玩具新玩法,讓他知道一物可多玩,而不是一昧買新玩具給他。

不過其實Brendan也不是只要新的東西就好玩,阿嬤帶去玩具店挑玩具他也是很有意見的,給他不喜歡的東西他會搖頭還你。最愛球,喜歡可以推著玩的東西(皮箱,箱子,有輪子的塑膠櫃都可以),喜歡軟軟的布偶熊/狗/貓咪,喜歡小車車,喜歡玩方向盤,喜歡溜滑梯,喜歡泡泡,也喜歡爬高。現在溜滑梯都不用我陪了,自己一個人迅速地就會溜下來,偶而我問他要不要一起,他要不就是先推我下去就是自己一個人一馬當先就溜下去了。

體力超好,回台灣阿公帶去跑操場可以連跑兩圈然後繼續玩,阿公都累了他還是體力充沛繼續狂奔,在公園也都是玩到不願意回家,只要醒著的時間完全不會停下來,除非跟他一起念書,不然沒有坐著的時候。所以每天都是滿頭大汗,有時候就乾脆全部衣服都脫掉,不然一下子就汗流浹背黏乎乎的了~~大概是熱,回台灣都超愛玩水的,常自己溜到浴室準備開水龍頭進去浴盆,每次都要小心他是不是又溜到浴室去了。

也很愛他的努努(snoopy)跟尼尼(維尼),睡覺都會抱著他們哩。

吃飯方面喜歡自己吃,正常情況白飯可以吃大概至少半碗,回台灣前大概稀飯/青菜泥/肉泥可以吃掉將近400ml左右。不過回台灣都沒在吃了。只喜歡喝湯然後加減稀飯菜肉兩三口而已,現在處於東西喜歡放進去咀嚼但是渣會吐出來的階段。

簡單記一下,要去調時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