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Brendan 4y8m

11月跟12月的天氣真的像是溜滑梯一樣,前一天可以到三十度,然後隔天又冷得到只有13度。短袖的衣服也不能收起來,因為可能哪天又要拿出來穿了呀~~不過前幾天是真的有點冷,我們家的vornado葉片又壞掉了,只有熱氣沒有風,所以家裡感覺有點冷。還好這次的冷不是濕冷,不然應該更不舒服~~而且偶而還會有點太陽,所以雖然冷了點,但是其實我還滿喜歡乾冷的呀!反正衣服多穿幾件小朋友出去玩也不會滿身大汗,不小心跌到了也不會受傷,可以穿長袖長褲的日子真是好。

一樣都是在家玩的Brendan,有天我派了功課給他做:就是讓他用樂高做出數字森林,我室友拿照片當範本給他參考,沒想到Brendan除了看以外還自己修改,把數字做成他覺得更漂亮的樣子!我看了好感動喔~~

每個禮拜的積木課他的參與度也是越來越好,幾乎只是看著老師的作品就可以模仿出來。不過他在家裡還是不會去拿lasy積木來玩哩,我覺得應該是lasy的東西比做起來比較不擬真,都是要發揮一點想像力外貌有雷同的作品,所以Brendan比較沒有那麼愛,他還是喜歡樂高比較多哩。

因為我們家幾乎每天都洗衣服,所以每天媽媽的工作就是摺衣服,有幾次看到Brendan在旁邊就順便教他了一下,所以現在我們家的小毛巾跟襪子通通交給他來負責!而且他還折的很有成就感,每次都搶著折小方巾啊!

偶而去親子館,Brendan選的玩具也很令我訝異,而且他現在玩東西的點跟專注力都不是我能預期的到的!像是圖片他就選了類似sequence的大小木樁教具,還有這個磁鐵釣魚組,他玩超級久的,不但魚要照數字大小從1-10的吊,還一定要收掉竿線材會把魚放下,整個就有莫名的堅持呀。我本來以為他可能玩到一半就不想再繼續釣了,沒想到他興致勃勃的很強調自己一定要全部釣玩,整個專注力跟完成度都100%。

小時候的Brendan很愛衝來衝去,所以這種跳跳屋他也很喜歡,不過越來越大,這類型的肢體運動好像對他來說吸引力越來越低了!媽媽我每次看到免費的跳跳屋都鼓勵他去,可是每次都被他回絕哩!對他來說,現在體能上的運動要不是要速度感,就是要有競爭感,例如滑板車或是足球這樣,不然跟他弟弟在家裡跑來跑去床上玩他還比較開心哩。

那天剛好是選舉前幾個禮拜,很多候選人的競選總部都有類似園遊會的佈置,所以我們還是有讓他去玩!而且現場有吃有喝有拿全部免費,大人小孩都玩得很開心啊。

11月天!在家裡陽台玩沙玩到滿身大汗得要換無袖出門....然後隔了幾天又去游泳!沒想到過幾天,就冷的要在家裡開暖氣了!

我也從網路上面印了很多printable worksheet給Brendan度過下午的弟弟午睡時光,雖然是worksheet,但是我還是沒有給他寫字還是認字方面的。多半是一些數字連連看,迷宮,形狀影子配對,找找東西在哪裡?自製拼圖黏貼類型的。其實網路worksheet好多,但是都很類似,11月12月的主題就是感恩節聖誕節跟雪人之類的。

有天我還看到magna tiles的變化版!每次都是free play建構式,這次我先偷拼一些形狀,直接把拼好的大外框描在紙上,然後備註尚需要哪些形狀片數,然後就把紙直接拿給Brendan讓他腦力激盪,其實就像是七巧板一樣,只是變成magnatile版囉!這個也是很有挑戰力,玩完的紙型我把它全部裝在folder裡面,下次要玩就再拿出來就可以啦。

這個月我們還把家裡格局重新調配過,把所有的車子玩具球類都放在一間,然後另外一間全部擺書跟音樂有關的東西。新的佈置還不錯,比較不會每間都有玩具或是每間都有書!然後也把他們小時候的搖椅拿出來當作他們看書的椅子用,Brendan總是在上面看書坐得很舒適啊。11月開始我都固定去圖書館借書,每天晚上幾乎都有新的繪本可以讀,我借的多半都是英文的,也參雜一些中文的工具書跟期刊雜誌,老實說,雖然要預約有時候麻煩了點,但是家裡不用買一堆書也不用花錢訂雜誌真是不錯,而且每個禮拜去換新貨,兩小看書也越來越勤奮了。

釣魚!

幫忙做家事。

用刀叉吃蛋。

哎呀!明年的聖誕節Brendan大概就去上學了,就不會在家跟著我們玩一堆有的沒的小勞作!老實說,他沒去上學我也挺開心的,而且每次問他,他都還是很堅定地說他想要待在家裡,不喜歡去學校很多人,他說他喜歡自己一個人想做什麼事情都可以。我真的要說,學校真的是個大染缸,有時候看著有趣念幼稚園的小孩他們的言行,就覺得應該是在學校亂學到的,因為連Brendan只是足球課,每個禮拜一次都會碰到幾個同齡或是稍大一點的小朋友,偶而就會學著他們講一些有的沒的....回來都要馬上糾正啊。

想想也很快哩,明年他就要去念大班了,我們搬回來台灣也滿兩年了。每次看著他們睡覺的樣子,就覺得好訝異當初小小短短的嬰兒去哪了?我要好好把握他們每天24小時都在身邊陪我的時刻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