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螞蟻帝國

大概是半年前吧!每次從家裡出門走到固定的路出去都會聽到Brendan問我:“媽咪!為什麼那棟房子上面有螞蟻?“ 剛開始我心想,這傢伙的眼睛也太好,連在路邊房子上的螞蟻都看得到!!我也因為都在開車根本就沒空看旁邊,Brendan總是問我問道有一天我終於慢下來稍微看一下,果真看到好多的螞蟻,上面還有招牌寫著"螞蟻帝國 - 螞蟻館"。

雖然說是看到了,因為旁邊都是工業區,我想應該是個賣螞蟻的店吧!但是常常經過都看到他鐵門關著,所以也都沒有一探究竟,一直到五月有天出門不趕時間又發現他鐵門沒關,就進去逛逛了~~沒想到還大有收穫呢!

開這家店的是個年輕人,我們到的時候他正在後面房間忙,還不知道我們進門,外牆上的螞蟻圖案都是他自己用油漆畫出來的。他很喜歡螞蟻,所以對螞蟻也很有研究,因為喜歡所以就開始飼養然後開了這全台灣第一家的螞蟻專賣店。因為我們去的時候他其實都不算完全弄好,只有一個展示室,後面有很大的空間跟螞蟻飼養的場所,他說七月開始他打算弄DIY教室,這樣可以結合給小朋友的生態課程,然後外面還有想要開一個賣飲料的小店~~戶外其實他也有一小塊地方種番茄啊蔬果的菜園,我們去的那時候廁所也是在戶外有點小麻煩...

雖然說展示的空間不大,但是有好多螞蟻可以看!也因為他飼養的方式很特別,透過一個玻璃板就可以看到螞蟻在洞穴中的居住情形。大哥哥很熱心我們有什麼問題都會詳細的解答,原來螞蟻很多種,每種習性都不一樣,喜歡居住的洞穴形狀也不同,而且螞蟻很愛乾淨,他們還會清理然後大小便還會在一樣的地方呢!

台灣最大的螞蟻。

各種的螞蟻展示箱。

其實我超討厭螞蟻的...總覺得小蟲嘛!難免不乾淨,有陣子家裡隔壁在挖地基蓋房子,那陣子地底的螞蟻都被挖起來逃命,逃到我們家來了,那陣子螞蟻都在我們家出現,又大又黑,看了就頭痛,擺了什麼殺螞蟻的藥都沒用,後來地基挖完土被送走了,螞蟻也自動消失了!

因為家裡有過螞蟻,Brendan也很不喜歡,看到黑黑的螞蟻每次都叫弟弟來打~~但是經過這幾次去螞蟻帝國參觀,他慢慢也比較沒有那麼抗拒。也知道養在飼養箱裡的螞蟻只要濕度對食物夠,他們是不會亂跑出家裡的範圍之外的,

而且螞蟻帝國的哥哥說,螞蟻其實很愛家,如果沒有什麼大變動,他們其實可以永遠都不用搬家,但是螞蟻窩需要維持大概70%左右的濕度,每種螞蟻需求不同,所以總是要記得在牠們的巢穴上面噴水,不然濕度不對的話可是會讓螞蟻另尋巢穴。

然後螞蟻也是有很強的分工合作觀念,我們就有看到工蟻去外面找食物回來,或者是他們通常都把甜甜的液體藏在腹部的最後一節,然後他的屁股就會腫起來很飽滿的樣子,回到巢穴以後,這些工蟻就會嘴對嘴餵食那些長年待在洞穴裡沒有出去外面找食物的螞蟻們!所以看到螞蟻在親親,其實螞蟻是餵對方在吃東西喔!

我們同時也看到不同種類的螞蟻,有些他們喜歡住在上方的洞穴層,有些則是從下方的洞穴層開始群聚!很有趣呢。我不夠專業,所以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去參觀囉。

雖然裡面的冷氣不是太冷,每次兄弟倆都看到滿頭大汗,因為螞蟻不喜歡在太冷的地方生活,但是.....前前後後我們還是去了好幾次,每次小朋友都很開心,每次經過如果看到螞蟻帝國鐵門有開(應該是要打電話預約啦,但是我們每天經過所以每次都是碰運氣,有就看這樣),他們都會問要不要再進去看螞蟻呢!我覺得這個地方真的很特別,也可以了解到螞蟻的不同一面,很適合帶小朋友來哩!

螞蟻帝國網頁 http://www.empireofants.com
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mpireofa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