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Dillon 5y8m 學騎兩輪腳踏車&英文口語

Dillon也會騎兩輪腳踏車了!其實他的肌耐力一直比哥哥好,只是對於新東西他比較不喜歡嘗試,前陣子剛好他的腳踏車鍊條掉下來所以把輔助輪拆掉修理,重新裝的時候才想到其實他現在身高差不多可以搆到地板,應該是時候讓他練習兩輪腳踏車了~~

哥哥的兩輪腳踏車學習路程是四歲的時候從滑步車課程,弟弟沒有去上課媽媽就照本宣科自己試教一下,第一次嘗試發現其實Dillon的平衡感有了,速度上來的時候他就可以平衡,差別在他的上半身穩定度不夠,有輔助輪的時候他就常常故意晃動上身快速轉動手把,沒有輔助輪的時候這些都變成阻礙,跟他講了幾次以後上身手臂穩定了,就是起步的平衡了~~

Dillon學得很快,我在旁邊看了幾次發現剛開始他一直抓不到支撐重量著地那隻腳要踏上踏板的高度,所以常常踩不到踏板,速度上不來就倒下去了,叫他把撐地的那隻腳離地後要抬夠高踩踏板,沒兩下他踩到踏板就平衡好了,前後大概花不到半小時,他就這樣自然而然地學會騎兩輪腳踏車了~~


第一天就叫他練習直線跟繞大圈,因為才第一天,他看到花壇或是柱子樹木之類的還是會緊張,轉彎弧度沒抓到就撞上去個一兩次,當天晚上就看到他腳好幾個瘀青,但是他很勇敢都沒叫痛;第二天我把哥哥直排輪用的三角錐拿出來給他練習S型控制,讓他感受一下微調腳踏車龍頭的角度,後來他就在花壇中間寬約120cm的弧度小徑裡面練習,後來就很ok,他就說沒想到輔助輪拆掉腳踏車變得更好騎,速度也更快,後來就跟我們一起騎上路了,隔兩天我們也去河濱公園練習,河濱公園路更大更平,Dillon騎得飛快腳都沒在休息,我們都快追不上他了,回程還挑戰走小巷子回家,之後還跟著爸爸一起騎到四公里外的全聯買東西.....整個不到一個禮拜進步神速。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成長步伐,心態生理達標,自然而然就不需要刻意!真的是水到渠成的時候,完全不用費力氣就會成功....


腳踏車如此,其實Dillon的唸英文也是這樣,他是屬於真的很有語言天分的小孩,從中文學習開始他就很會用字,小時候他就常常會用一些很有深度的字詞(哥哥都不會用)!Dillon表達能力很好但是讀的功力比較弱,讀對他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大概半年前我嘗試教他phonics,但是他學得真的太慢,我後來放棄,這陣子再把它拿來複習,發現Dillon有進步很多,自然發音速度有變快(哥哥就是視覺性的學習,看跟讀很快,phonics對哥哥來說幾乎是一教就上手,但是會念不見得懂字的含意,還需要內化消化思考一段時間才會出來。)

上個月他們在加拿大同齡的堂兄弟回來一個月,四個小男生相處再一起的時間全部都是全英文,以從來沒有上英文課沒跟什麼外國老師對話,我也不是太常講英文的狀態下,兩兄弟的英語口說聽力都進步很多,弟弟更是幾乎常常在家裡跟我對話變成80%的英文參雜中文,不會或太難的字他不會就直接講中文,反而直接自己找簡單的字詞解釋出來,本來就很愛講話現在常常就是變成跟我講英文....連去騎腳踏車都不放過!

每次我都很想把他講英文的片段錄下來,但是他每次看到我拿手機就閉嘴了~~~很可惜啊!


哥哥的Push Bike回顧 

4y1m Push Bike課程 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