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2018 的居家改造

小孩出生這八年多來,睡覺的話我們都是全家人擠在一間,在美國的時候有嬰兒床但是用的時間很短,後來幾乎小孩睡中間;弟弟出生回台灣以後弟弟自己睡了play pen,幾個月後也是過來跟我們大家一起睡,怕兄弟跌下床,也沒買床架就把床墊放在地上睡,兄弟倆夾著我,我們三人睡一張雙人床,爸爸則是單人床併在旁邊,房間就擺著兩張床就差不多滿滿的了!

一直以來我們都有不斷問過兄弟倆要不要自己一間房間,但是他們都說不要,原因是晚上自己睡會怕怕的,再加上弟弟實在晚上很會起來,常常都會趴睡在我身上,他又說沒媽媽會睡不著,所以就這樣一直睡下去,我總覺得時候到了小孩自己就會要求要自己的房間,沒必要強迫他們提早成長。不過哥哥實在變得很大一隻,有時候我們擠在一起他都會嫌位子不夠,再加上我常被兄弟倆夾著,實在有時候睡覺起來都還是覺得很累,哥哥上學以後又要早起做早餐,有時候真的很想賴床,都把鬧鐘snooze好幾次!

六月的時候覺得兄弟倆大了不太會摔下床,我們就先買了床架,把床墊架高起來,睡在膝蓋以上的位子,對健康也比較好,再來就是床架下方空氣流通,氣場比較順!我們買的這個床架很有趣,他是利用中國的卡榫工藝,九個樁腳加上橫條,完全不需要釘子錘子小孩就可以組裝,對於常要搬家的人超方便的。


七月有一天,我就心血來潮又問了一次兄弟倆要不要自己睡一間?沒想到兄弟倆異口同聲答應了!還說他們想要自己睡很久了~~因為這樣不會擠來擠去,可以睡得比較好。

所以就開始了居家大改造,第一件事是把房間所有的家具大挪移,重新歸納空間,幫弟弟再買一個跟我們一樣的床架跟床墊;兄弟倆睡一間,弟弟靠牆睡,中間隔起來,免得弟弟睡相太差滾到哥哥那邊去或是滾下床;至於我跟爸爸,終於回歸睡到同一張雙人床上了!

只是被擠慣了,太空曠的床我還睡不習慣,前幾天都覺得很容易醒,半夜又會去巡一下兄弟倆有沒有蓋被子,早上又早早就起來了!說累也沒有,但就是覺得怪~~先生說是我放不下小孩,小孩可是很獨立的!

但是我實在很擔心弟弟半夜起來不睡覺,畢竟他真的很容易醒,又不容易睡回去,早上常常醒了眼睛大大的躺著,我實在很想知道他睡眠品質跟時間,所以就買了小米3給他戴著監控,加減知道他什麼時候入睡什麼時候醒,為了平衡數據,我也拿apple watch幫他測測看,比較哪個睡眠指數可信?

說到增進睡眠品質,其實我們從在美國起就是蓋毯子,因為那時候覺得毯子的觸感超級舒服又柔細,冬天蓋也很暖,夏天就是薄被套!台灣因為夏天又開冷氣,毯子好像也需要,就變成一年四季都蓋了。蓋一蓋就也沒想那麼多,只是化學纖維製成的毯子蓋久了烘洗之後纖維真的有點糾結,想要換新的時候又看到便宜又舒服的毛毯又買了,就這樣十年蓋了一堆毯子。其實現在毯子絕大多數都是化學石油纖維提煉的,再加上我們家全年除濕,小孩也習慣這樣乾乾的空氣,對潮濕的味道都很敏感!睡覺房間的濕度幾乎都是在30-40左右,但是乾燥再加上化學纖維的毯子,跟人體本身的靜電,冬天真的要睡覺的時候都會批哩啪拉靜電很多啊!有時候甚至會看到火花,超級誇張的。

在美國的時候床包跟枕套我都是買500織的號稱是美國埃及棉的pima cotton,決定要換掉毯子以後發現台灣市場涼被普遍是天絲,我研究了一下:天絲其實不是絲,是提煉出來的木頭纖維,雖然也是天然材質,但是提煉的過程還是化學萃取,所以盡量能避就避了。目前買不起高級埃及棉幾百織紗的frette床單又沒有pima cotton被子可以買,就換成全棉質摸起來還能接受觸感的精流棉薄被~~

話說全家換了新的床架新跟全棉的薄被以後,那天為了看看弟弟戴apple watch 的deep sleep跟我相差多少,沒想到連著幾天測出來我自己有高達90-99%的deep sleep啊!果然現在沒有小孩擠來擠去,體內也少了毯子產生靜電的干擾,睡眠品質太好~~難怪我六點多就睡不著了啊!(可以想見我之前跟兄弟倆擠在一起的時候,睡眠品質只有60%的時候,真的很爬不起來超累的)

除了房間的床架的氣場,連爸爸的書桌也換新了,爸爸一直以來都很想要一張可以升降的電動書桌,坐著工作久了可以換成站姿使用電腦,不過市面上電動升降的書桌都是金屬材質,念於書桌屬木,還是要木頭材質的比較好,所以就遲遲沒有換新。

剛好我在Costco線上購物看到一款木頭包覆的電動升降書桌,看起來很厚實耐用就下定了,書桌的桌板真的是重到不行有夠實在的木料,桌腳也很堅固,電動功能也都很滿意,實品好看。

桌面升高站著用的時後,我覺得我們超像在處在巨人國裡的小矮人,整體還挺滿意的啦。


書桌配送是有包含組裝的,但是我們是自己來,因為覺得工人弄完以後我還要全室地板清潔麻煩,送來的時候是兩個人合力搬上來超級大的一箱,裡面的stuffing都好厚實耐用,爸爸跟我在書房組裝,兄弟倆就在客廳把紙板拿來蓋積木了。

最後一項,是一個新的彩格沙發套,一舉幫家裡增添新氣象。

東西買夠了,現在得來好好賺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