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Sensory Box (1) - How to make a Light Box?

一看到這個light box,我自己就興致勃勃地想要來DIY一個。因為好特別啊,看起來似乎也很有趣,而且國外好像已經紅很久了耶!這種sensory box主打是一歲多兩歲多的小孩,利用各種不同的感官觸覺視覺味覺嗅覺聽覺做刺激,Brendan小時候一向都很喜歡挖豆子,現在才知道原來這些東西都有助於語言的發展,不知道Brendan現在這麼會講話是不是因為小時候感官有被啓發到?

Anyway,回到正題,這個light box看起來超漂亮的,他的變化還有很多種,以後再來慢慢玩,第一次試玩就是用我們家已經有的Magna Tiles跟Qball Maze,這兩個東西都是透明的,藉由2D跟3D的結構,可以看透明光影變化。

Dillon也很感興趣,他看得好專心,Light Box做好的晚上,Brendan先睡了所以就讓Dillon先玩,那些彩色的Magna Tiles在燈光的加持下看起來色彩更鮮艷,照片看起來好像很亮,其實實際上光度沒有那麼強。我拿了些紐扣給他玩,也做了一個立體的小盒子,他馬上就把紐扣抓了放進去盒子裡,以前都沒有提過,其實Dillon很喜歡收玩具,很喜歡把東西放到盒子裡呢!

隔天Brendan也來試試看!不過大概是他已經三歲半了,只是對看到這個亮亮的盒子有比較大的興趣,至於看那些半透明的顏色色塊或結構好像比較無感,還是拿了他的車子來玩。因為我就在旁邊看著,所以我也把透明的彈珠拿出來一起玩,後來就以紅色為主題,請Brendan找出家裡全部紅色的東西,都放在盒子上面看看每個東西的效果囉!

至於這個Light Box怎麼做?很簡單,就是家裡的置物箱/整理箱就可以了,不過因為我們家沒有這種大尺寸的箱子,我也想要比較平面的蓋子,所以還找了好幾天,我買的keyway盒子是透明的,其實如果是整個白色霧面的會更好。

因為是要放在箱子裡面的,發光的燈泡最好不要是傳統燈泡,會過熱。所以我就買了LED的光條,我是在LED專賣店買的水管高壓燈條,家裡如果有聖誕樹的燈也可以用,不然Ikea也有賣四條一組的LED 燈條,也有裝電池的LED Tap Light按拍式的燈都可以利用。

如果你的箱子不是霧面的,就像我一樣用烘培用紙Parchment paper,剪裁好貼在蓋子上面,就會造成霧面的效果,這樣子LED的光線就不會過亮,也不會刺眼,光線也會比較均勻。

當然啦!如果你想直接買Light Panal,這裡也是有在賣啦!

sensory:investigating materials using all the senses
science: understanding silhouettes, shadows, light, colour mixing
maths: counting, sorting, pattern making, filling and emptying
motor skills: developing hand-eye coordination, pincer grasp, scooping, pouring, tipping, moving, stacking, balanc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