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Brendan跌倒流血驚魂記 Dermabond tissue adhensive

今天早上起來,正在廚房準備倒水喝的我,聽到Brendan跟我說他要去房間拿飛機,然後幾秒後就聽到有人大哭,想必是跌倒!衝過去一看,發現他摀著頭,手上跟腳上都是血漬,我趕快用手加壓住頭上的傷口,我在哪邊尖叫碎念爸比也衝過來看,拿了濕紗布幫他按壓。

簡而言之就是衝太快要轉彎,然後可能在轉彎的時候兩隻腳自己絆到卡住,滑倒頭去撞到門框,然後血流不止。我們家的門框已經都是圓弧的角度了,要撞到血流不止,真的撞得滿大力的。

後來我換了蒸餾水沾溼紗布按壓止血,然後把Brendan抱到沙發上,爸比回房把染紅的紗布洗一洗然後從房間出來看我們,我回頭一看,居然爸比鼻子下面也在流鼻血,大概一下子爸比也血壓太高鼻管破掉了,他自己都還不知道自己流鼻血,他自己去處理一下鼻子,我們夫妻兩就輪流按著他的傷口,老實說我看到血的時候已經慌張了,根本不知道在做什麼,爸比叫我去拿藥拿消毒的東西,找半天都找不到,後來看到血不斷從沙不滲出來,我整個人開始暈眩,站起來以後停住好幾秒才恢復正常,20分鐘過去了吧!Brendan說很痛,幫他把紗布拿起來換面就看到血還是會流出來,爸比檢查了一下,發現血止不住,得帶去急診室。

兩個人輪流換衣服,我幫Dillon穿上外套,也幫Brendan帶件外套,打了電話給阿公阿嬤,爸比去開車,我們就出發了。到了長庚的急診室,外面的車位都滿了,我背著Dillon手抱著Brendan趕快進去裡面掛號。掛號的阿姨來跟我拿健保卡,Brendan動來動去,紗布巾掉了,血又冒出來,護士趕快過來包上紗布貼上膠帶止血,Dillon看到一堆陌生人接近,也在我的背後大哭,兩個就哭成一團。

阿姨推了輪椅過來讓Brendan坐好,這時候有紗布的關係,血沒有一直亂流,Brendan就乖乖地坐好進去急診室。急診室的住院醫師過來看了一下,掀開紗布說得要縫個一兩針,因為傷口滿深的,還好沒有其他什麼暈過去或是意識不清的症狀,就等他們準備準備,又開了藥單要我先去領麻醉藥跟縫傷口所需要的藥品

爸比停好車過來,問了一下狀況,然後就開始打了電話給認識的急診室主治醫生,問除了縫針以外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因為爸比小時候就是也撞到縫了四針,現在眉毛邊還有傷口。醫生說也可以直接請樓上的整形外科醫師下來全身麻醉縫傷口,但是全身麻醉對小孩不好,可是小孩子只有局部麻醉再縫針的時候一定會動來動去,也會導致傷口復原完很醜留疤。

問完知道有自費的美容膠Dermabond可以把傷口粘起來(有些剖腹現在也用這種處理傷口了),雖然說有可能還是會有疤痕,可是會比用縫得來的風險低很多,在後續的處理上也比較輕鬆,不需要再去碰到傷口也不用拆線,只需要保持乾燥讓他自己復原就可以。

其實我們等超久的,因為急診的手術室在急救其他的病人,醫生沒辦法出來幫我們處理傷口,(後來他們結束,一個媽媽哭著出來,大概是沒急救成功吧!然後也有在工地頭被砸到要斷層掃描包紮的人,手被弄傷的人,急診室的狀況真的很多!)......在等待的過程中,其實Brendan已經比較鎮定,大概傷口也比較沒有那麼痛,阿公阿嬤這時候也到了,看了Brendan的狀況,就先幫我們把Dillon帶回家。本來醫生看我們拿了藥都要把Brendan推走然後開始縫傷口了,爸比把他擋下,問他們有沒有膠水可以用?醫生說要自費,確定我們不要縫要用膠水,也就開始準備後續的動作。

醫生先把傷口消毒,這時候Brendan哭的超大聲,因為消毒應該很痛,幫他消毒傷口的時候本來已經稍為愈合的傷口也有開始滲血.....(天啊我現在寫了都快要暈眩想吐了!!)我根本不敢看,只抱著Brendan好言相勸....因為膠水粘性很強,所以醫生在消毒完後得要用鑷子把兩邊的肉夾起來集中,再把膠水塗上去。這個過程Brendan都一直大哭掙扎,我們看了都好難過,軟硬兼施要叫他不要動,不然膠水沒粘好傷口沒對齊也會影響到癒合的狀況,最後開了iphone的youtube開卡通給他躺著看,這小子還不忘叮嚀我們"我不要躺著看,這樣我的眼睛會壞掉啦!"。

反正真是痛苦的一段時光,膠水塗了厚厚的一層,慢慢的療程也進入尾聲,然後把傷口蓋紗布貼上膠帶,我們就可以回家了。回到家一天也是要換紗布兩次,如果有滲血的狀況也要讓傷口保持乾燥,不可以碰到水。

Brendan回家吃了阿媽的手工麵包喝了點水,精神跟食慾倒是很好,早上一出門都沒吃東西也真的餓了!在醫院的時候答應他回家可以開上次爸比從日本帶回來的火車來玩,火車一組好,他就精神百倍的開始玩起來了,後來午餐也食慾正常,下午睡了午覺,就除了頭上包起來的那一包,他看起來倒是挺好的,下午還想出去走走,自己想一想又說“坐推車好了,今天我不可以騎滑板車”。回家吃晚餐我弄了他喜歡的脆脆豆腐肉餅,他也吃好多,睡覺前幫他開了紗布看看狀況,沒有滲血看起來也挺乾燥的,只是膠水塗了好多又混了凝固的血液,看起來好大一包。

回家他告訴我,“媽咪我覺得今天去看醫生不好玩!” 哎,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從小到大他都一直跟著我,我帶他去做checkups,他陪著我去產檢,醫院都有好多玩具,連我去生小孩看牙醫他都跟著我,他一直都覺得看醫生就是去醫院玩,今天他真的做病人了,總算知道看醫生不是都很好玩了!

唉!後續還有好長的復原過程喔~~就在額頭上直直的一條1.5公分寬的傷口,雖然是男生,可是還是要好好照顧才不會留疤痕呀!他這次也知道不可以在家裡跑來跑去,希望以後真的可以繼續記得啊~~晚上要睡覺前,我又再叮囑他不可以在家裡跑,他就回我說"好啦!媽咪,我現在知道了,我以後不會在家裡跑來跑去了,那我可以去外面跑跑嗎以後你都要牽著我的手保護我好不好?" ----最後這句話得要在討論討論,畢竟沒辦法在家裡無時無刻都牽著你啊!

話說這兩兄弟的額頭真的是多災多難,上禮拜Dillon自己走一走忽然在地上快速爬,手不知道怎麼滑了一下,就看到他整個人撲倒開始大哭,後來額頭就腫了個大黑青,這兩天才比較消了,Brendan今天就來了個更大包的,加了紗布看起來都快要凸個五公分了吧!

(正在打電話跟阿媽說今天跌倒)

後來晚上檢查了一下門框,發現還好不是撞到門那邊,因為門那邊有點銳利,如果撞到那邊,大概更慘!本來我都不想照相的,因為這種不愉快的記憶我通常都是想要快速忘記,不過可能明後天要來照一下傷口的video以後留給Brendan(還有媽媽我)自己看,這樣他才會加深印象,媽咪我也才會更小心,不然我一向都是那種"超會往好處想,很多(倒楣)事應該不會發生"的超級樂觀態度,不管怎麼樣,小孩子真的都要很小心,不然真的是傷在兒身痛在父母心啊,平安健康就好啊!

我上次看到有在美國的小朋友撞到頭流血,急診室的醫生居然用釘書機把傷口釘起來就算了,之後還要去拆針,當場又噴血,真是個好可怕的故事,還好這次在台灣,我們也有認識的醫生可以詢問,不然可能Brendan的頭就得縫了。每個人聽到這種事,都會安慰說,哎呀小朋友跌倒都會啦,小朋友復原力很強,一下子就沒事了,但是!但是!你自己的小孩跌倒流血了,真的超心疼的啊~~

以上,也分享給有跌倒流血不止小孩子的父母們,千萬不要在家自行用優碘消毒,因為優碘會導致色素沈澱,以後一定留疤,我當初在家裡是用Neo- To-Go Spray消毒,用噴的也不用接觸到傷口。現在醫藥發達,只要傷口沒有拉扯到,是可以不用縫傷口,有自費的Dermabond 可以詢問醫生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