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苗栗鐵道之旅二:通霄鹽廠七彩鹽罐+台鹽冰棒+石蓮園火車餐廳

本來以為通霄鹽場還有鹽山進駐,打了電話過去才知道他們的鹽山幾年前已經撤掉了,不然我還滿想帶小朋友去爬鹽山挖鹽的呢。不過通霄的鹽場有小朋友DIY的活動,反正就去看看走走溜小孩囉。

一進到廠區就看到好大一包精鹽喔。這邊有個求鹽知道--鹽來館,裡面有介紹鹽的來龍去脈。不過我們家的小朋友都還太小,走走看看有一個好大的發光隧道就比旁邊那些鹽的小知識來的有趣啦!不過整個隧道都是很俱有知識性質的教育看版啊。

DIY七彩祈福鹽罐。旁邊的介紹小姐挺有耐心的也講解得很清楚。本來我有點擔心在堆疊鹽層的過程會對三歲小孩來說會有點難操作也怕Brendan耐性不夠,沒想到不會哩。他挖鹽的小器具是用吸管剪斜,所以插到鹽沙裡面其實很好挖,一拿起來就是滿滿的鹽沙在吸管裡面,而且吸管的管徑也剛剛好有對上鹽罐的口徑,所以鹽也不太會灑出來。

每種顏色挖五次,挖完一個顏色把罐子敲一敲讓空隙填滿就可以選下一個顏色,裝起來也真的剛剛好差不多有七層顏色喔!整個過程Brendan都完全自己操作自己完成,很有成就感呢。


而Dillon在旁邊也沒有閑著,看哥哥都在挖鹽沙,也要拿個吸管攪攪挖挖,這樣就很開心了。

鹽廠也有提供工廠參觀,不過是需要預約的。還有其他的海水製鹽活動,外面還有一個海水溫泉泡腳區域,沒想到那邊真的是人山人海,本來有想要帶兩小去玩水,可是人實在多到我們覺得可能有點不太衛生,所以就打消念頭了。

鹽廠的旁邊也是台鐵的鐵路線。也因為鹽廠的廠區裡面到不接受參觀的部分剛好有一段是鐵軌,所以就有平交道,光是在鹽廠的一個小時,也看到三四輛火車開過去,又有叮叮的聲音,我們家的小男生開心死了。

台鹽也有食品販賣部,名產就是台鹽冰棒,我們買了兩隻,一個是烏梅口味,一個是杏仁蛋黃口鹹口味。老實說,不好吃,味道有點奇怪,烏梅的好酸,杏仁蛋黃吃到一半會有點膩口。不過我們倒是買了胡椒鹽跟辣椒鹽,辣椒鹽味道很不錯,而且在外面超市通路比較買不到,有經過的時候不妨帶幾罐辣椒鹽回家喔。煎個牛排或是魚,隨便撒上去就很有味道了。

離開了鹽廠,前往也在附近的一個景點,石蓮園火車餐廳,這個地方還真不是普通的偏僻,我們只是為了看火車來的,並沒有要來這裡用餐。而這個餐廳居然還有民宿部分,都是用火車的車廂改建的,據說剛開幕的時候可是吸引了不少火車愛好者來參觀哩。

火車餐廳裡面賣的當然是火車便當啊!價位不便宜。三個不鏽鋼盆裝的火車便當套餐還要250呢。我們沒有要吃飯,所以就稍微看一下餐廳的樣子,還要爬高高的才能在車廂裡面吃飯呢。裡面就是超級仿舊的車廂設計,挺有趣的。

火車餐廳旁邊就是海邊了。應該還是有不少人來海邊走走來這裡吃飯的吧!因為就是在台鐵海線的旁邊,所以也可以看到火車呼嘯而過,而我們離開要離開的時候正好碰到火車經過過平交道,所以還在平交道等了一下讓火車過去呢。

這個下午,還真的看到好多好多火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