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DIY Playdough自製粘土

這次來自己做粘土試試看!雖然Brendan以前都沒有對粘土有太大的興趣,不過想說材料家裡都有看起來也很簡單,就來消磨一下時間,沒想到玩了好久哩!原來Brendan不是不愛玩,是之前給他粘土的量太少了(就一個他拳頭大的量或是更少),所以量不夠多不好玩啦!自己來做省錢又安全,我因為買不到塔塔粉,就沒有加了!塔塔粉的作用是防腐,沒加就沒辦法放冰箱保存,就變成一次性的粘土,但是效果是一樣的噢。


兩杯麵粉
兩大湯匙油
半杯鹽
1.5杯的熱滾水
食用色素(或水彩顏料)
兩大湯匙塔塔粉

全部攪拌均勻到不黏手就可以,因為Brendan不喜歡手髒也怕滾水加下去的時候燙手,所以我就拿工具給他攪拌,混得差不多了再用手揉一下就可以了,這個配方不黏手,延展性也很夠,量也滿多的,兩個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重點是材料都很安全,Dillon下手玩也可以,雖然還是要盯著Dillon,免得他把它當成麵吃掉囉!

另外一提,我是用柳宗理的不鏽鋼18-8攪拌盆,之前在美國打折買的,原價要兩千多塊台幣的高級不鏽鋼盆。不鏽鋼的雖然沒有塑化劑的困擾,可是便宜劣質的不鏽鋼可是塗上很多防鏽的黑油。如果你是在菜市場買回來的便宜貨,記得回家用麵團揉一揉,就會發現麵團變成黑的,那些黑油你水煮不掉,用清潔劑也沒辦法完全去除,只有麵團可以把它吸附起來,所以,如果你是買菜市場的不鏽鋼,記得多加這一道手續,不然每次使用,黑油就會慢慢滲進食物裡,那些都是工業用油,吃進去只會早死啊!

話說回來我們的自製粘土。加了熱水揉好的麵團摸起來很舒服熱熱的,其實這個配方烤一烤還真的可以吃哩!(只是鹽很多大概很鹹吧)馬上叫Brendan來踩腳印跟揉湯圓。踩腳印很簡單,揉湯圓Brendan可就不會了,本來他還很抗拒,叫我揉給他玩就好了,我得要強迫教他讓他一定要跟著我試他才免為起難的答應!不過他馬上就會了,後來還很有成就感的大叫說"媽咪你看,我會了耶~~"Brendan有時候就是這樣,我不強迫他就叫我做,搞得我常常得要裝生氣大聲強迫他啊!

因為難免粘土還是會有碎屑,所以我還是把它放在大盒子裡面,這樣比較好清理!腳印玩一玩,Dillon也要擠進盒子裡面來!結果盒子根本不夠大啊~~Dillon坐進來就不用完了!所以我們就移陣到遊戲室去,也把粘土工具全部拿出來一起加入陣容。

有了工具以後,看起來熱鬧多了!而Dillon也順利把注意力轉移,這樣就不會一直要坐進來盒子裡面了。有做麵的工具,還有滾輪壓膜,粘土的量又很多,兩個都有得玩。


兩個都很認真的在玩黏土。

粘土的最後,一定是跟車子有關。Brendan總是要拿車來粘土上面開個兩圈,這樣子粘土就會有輪胎的痕跡。我還把我之前買的交通工具餅乾壓模拿出來當工具,這樣子就可以蓋出有車子形狀的粘土。結果Brendan挑了火車,就開始壓火車模,Dillon這時候忽然跑到哥哥後面,抱著哥哥的腰!原來,他要火車快飛~~抱著腰才是長長的火車。(他們兩個常常在家裡這樣玩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