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苗栗好多火車之旅之一 :苗栗鐵道文物館

剛好看到在苗栗火車站旁邊居然有一個鐵道文物館,回阿公阿嬤家的一個週末,就計劃了火車之旅,從竹南坐到苗栗再順便看曾祖父母。反正車程才15分鐘而已,很近,兩個小孩也不用坐在車子裡面,換換不同的交通工具很新鮮啊!


從竹南火車站出發,我們坐的是電聯車,人比較少,也不用擔心會沒有位子,而且跟自強號莒光號比起來視野比較寬廣多了~~我們時間算得剛剛好,所以到了月台就已經看火車在等我們了,趕緊上車坐好,一下子火車就準備要開囉!
 
Dillon也是很愛火車呀!

到了苗栗火車站問了站務長,就直接往鐵道文物館出發了!在火車站裡面剛好有某大學的設計系為鐵道文物館做設計藍圖模型,因為現在他們是半露天的設計,所以以後說不定就會採取其中的設計圖做成博物館的樣子。據說現在苗栗這個火車頭的展示量,是全台灣第二多的喔,最多的是在南投的扇形火車站。

走一小段路果然就看到好多好多的火車頭了呢!我們坐火車,開車的爸比也剛好抵達停好車了,果然有各式各樣的蒸汽火車跟電氣火車,他們應該都有重新油漆整理過外觀,外形都很亮眼哩。

除了有半露天的火車頭,也有一兩輛火車停在外面,旁邊就有鐵軌接到維修廠跟正常的鐵軌。那天天氣超級好的,再有屋簷的火車頭部分因為外頭過亮照相都不是太好看,所以我們就跑到外面有藍天的地方拍照了。
也有一些機械跟輪子的部分做展示。其實我覺得鐵道文物館可以在做得更好一點,這麼多火車頭跟火車廂,應該開放出來讓小朋友可以上去摸摸看看,如果有可以操作的火車頭那真的會更有看頭。現在目前是沒有收費,因為就只是純展示而已。如果可以增加一些互動的設備,我覺得門票收了也一定會有人來看的。

戶外的這兩節火車真的很美哩!

結果被我們發現放在戶外的這節火車,居然火車頭的部分門沒有關哩!所以我們就爬上去看看....,爬上去才發現火車頭駕駛的部分還真高啊!至少有離地130公分哩。而且火車頭裡面好小好擠啊~如果是以前的蒸汽火車,還要操控還要有渦爐式的話一定又熱又辛苦啊。

走了一圈,火車也摸到了,兩個小的也餓啦。等待爸比去開車的同時,就在旁邊坐下來吃吃餅乾吧!連椅子都很有造型呢!是火車輪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