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自製耶誕吊飾手印

我一直很想要做個有紀念價值的耶誕吊飾,最好是簡單又可以永久保存而且有意義的。之前就有看到salt dough recipe,可是要放在烤箱裡面3-4小時實在是太久了,所以我就一直沒有動工,昨天剛好看到有個快速的小蘇打粉玉米粉粘土配方,只需要烘烤一小時,或者是讓它自然乾燥就可以,就馬上來動工了,成果超級滿意的呢!

小蘇打粉一杯
玉米粉半杯
溫水3/4杯 

烤箱100度45-60分鐘,依黏土厚度而定(or air dry)

乾燥的材料先混合均勻以後再加入溫水攪拌,再放在爐火上面用中火加熱,加熱到一定的程度就會開始冒泡泡,期間要不斷攪拌,最後就會成型變成有點像是粘土的質地,這樣就可以把溫熱的粘土拿出來了,稍微放涼以後就可以開始揉捏,大概10分鐘以後就會直接來蓋手印了。

兩個小的都很興奮呢!溫熱的粘土摸起來還挺舒服的,在還溫溫的時候會有點黏手,最好是等到稍微涼點再來玩,Dillon雖然他還不太玩黏土但是看到粘土超開心的,Brendan則是很愛拿車在粘土上面開。

把粘土揉開就直接讓她們兩個來蓋手印了,Brendan是一次就成功,但是Dillon就試了好幾次才有漂亮的手印。沒蓋好也沒關係,再把粘土拿起來重新桿平就好了。我這次的量是用大同電鍋的米杯,剛好做兩個手印沒有剩下,如果要講究一點,就多弄一點粘土,蓋好手印以後再用圓形的模型切割一下,最後的成果會比較好看。


台灣潮濕也不像國外冬天都有開暖氣很乾燥,我覺得要air dry不太可能,所以還是進烤箱45分鐘,出來以後讓他完全冷卻就好了,我在邊邊的地方塗上膠水再黏上金粉,就很漂亮了。撒金粉的時候量多一點沒關係,稍微按壓在有膠水的地方,之後乾燥以後再把沒有黏到的金粉抖掉或用刷子刷掉就可以了。

不過這次做手印的時候挖洞的地方有點弄錯了,應該要把洞放在手指頭的部分,這樣吊起來比較好看,雖然倒過來也是ok,但是手印的形狀反過來看就沒有那麼明顯。

這個粘土烤乾了以後,也可以上色,蠟筆或是彩色筆都很容易上色喔!防止水氣進去最好是在上面付上保護漆,但是我是沒有那麼特地還去買保護漆啦!

順便把去年Dillon剛出生兩周的時候我們在西雅圖做的手印吊飾也拿出來回味一下。那時候是在這裡pattycake print做的,這樣一個好像是USD 55的樣子,可以選色跟模板的形狀,然後他們再帶回去燒烤上釉著色,從蓋手印到拿到成品大概要六個禮拜。

才一年的時間,兩個人的手都長大好多。以後每年都來做個耶誕手印吊飾紀念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