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前奶後奶沒奶漲奶??


From Leslie & Maggie

上個禮拜有幾天像在打仗,有兩天本來可以睡三個小時的Brendan居然晚上不到兩個小時就起來哭,半夜抱著他喝奶我自己都在打瞌睡,然後他喝兩口也就睡著,也不知道他有沒有飽,一直吃一直換邊都沒有漲奶的感覺,baby不專心吃的結果就是有很多氣卡在裡面,要打嗝可是睡著了又很難打,放下去床上又哭,沒吃飽又在一次惡性循環,搞得我實在是累死了,開始研究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後來才發現原來奶有分前奶跟後奶,前奶大部份都是水/醣類/蛋白質/礦物質,後奶才是高脂肪的奶。如果一直換邊baby只吃到前奶的話,就會只吃到前奶,要吃到後奶才會有飽的感覺,脂肪消化時間較長也才耐餓。

大概兩天前開始試驗每天一定要吃到20分鐘,可是說實在實行上有困難度,因為Brendan很容易吃一吃大概10分鐘就開始睡覺,抱著比較暖又貼在媽媽身上,大概很有安全感,所以我就得開始幫他抬手臂/揉耳朵/搓頭/動大腿,最後不行就只能把他放回小床上,如果他真的飽了大概就不會醒,不然只是睡著還餓的時候大部份都會醒來繼續吃。



第一次實行的那次是晚上8點快9點,非常嚴格的總共給他吃了快40分鐘,想說應該這樣12點起來再吃依次就可以去睡覺了,沒想到這小傢伙居然一睡睡到一點,第一次破紀錄四個小時,等到我要強迫他起來免得我自己太晚睡。後來白天的話我就不強迫他一邊要吃滿20分,有時候15分鐘把一邊吃乾淨他也可以睡個三個小時,把一邊吃感淨的結果是另外一邊大概就沒吃,結果就會漲奶的時候要先把一些奶水擠掉,一漲奶他容易嗆到也會有脹氣,而且吃太多前奶後奶還沒來的時候就昏睡過去了呀!

打嗝還是個很有挑戰性的工作:他如果順順的慢慢吃,大概10分鐘左右他自己會需要停一下,我就要幫他拍打隔,往往就把他挪到肩膀上就會聽到很大很大聲的"革~~~"然後就可以繼續吃了,強迫他依次吃完往往就會到最後他非常不舒服,然後打嗝就會很難不然就會吐一大口奶出來。




PS. 那兩天晚上沒睡覺結果我抱到手腕筋跑掉,連動大拇指都痛死了,抱他都得要用手肘,還好貼了兩三天藥膏好多了!千萬要小心姿勢,不然真的很痛苦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