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十個月

覺得baby無形之中就長大了,就睡覺玩吃奶,好像很慢可是其實很快的。

這個月白天的生活作息已經算很固定。八九點起來,十一二點睡午覺一個半小時,然後下午四五點再睡一個半小時,晚上九點半睡著.....半夜起來的部份有在改善中。

這個月最大的改變就是自己完全不用扶東西就會站起來,常常爬一爬,腳跟著地就站起來了,然後還要順手抓個玩具拿來玩,沒抓東西的時候就會站著給自己拍拍手。每天大概要重複這樣的動作幾十遍,只要醒著就很想練習這個新技能~~

自從前幾天把腳抬起來換角度站以後,就一直維持,沒有新的發展,倒是我們牽著他,偶而他會想要一直走路。不過走沒兩步大概覺得慢就蹲下來用爬得了。

想要人抱的時候會說抱抱,只要我們在他說抱抱的時候抱他,他就會很開心的大笑。自己在玩得時候完全不會說抱抱,只會發出“呃!阿!哈!喔~~..“的聲音。有時候玩一玩卡在抹個地方出不來,也會知道要一直叫"ma-ma ma-ma"來救他。

到新環境或戶外的時候剛開始總是一付警戒的神情,大概要個15分鐘以後才會露出本性,開始想要探索東西,前10-15分鐘都超乖巧也不會亂動,之後就...可以爬得地方滿地爬了。最近只要天氣好沒下雨就有比較常帶他去公園,讓他玩盪鞦韆跟溜滑梯,最後一次他居然自己爬上階梯,在階梯邊東摸摸西摸摸,最後爬到最上面可以溜滑梯的地方了!

話說他現在穿的外衣大概都是18-24的size的,12個月大的衣服幾乎都塞不下去,之前幫他買的衣服想說留著明年穿,不過其實他現在穿兩歲size都還算可以,只有褲檔跟袖子比較寬鬆,捲起來一點就沒事了...所以就幫他穿寬鬆點舒服。不過真的要說成衣的size好像都很固定,可是我也常常幫他買到明明就是18-24的包屁衣結果穿起來跟12m的一樣大....所以衣櫃的衣服都常常要拿出來比一下,不能只相信size。

在家就常常給他穿兩歲大的短褲,現在長度大概到他的小腿....變垮褲在穿啦!不然真的長褲有時候他又常常踩到,最後整件褲子都掉了~~

還是很喜歡玩過山洞的遊戲,leapfrog的音樂桌因為他沒有太喜歡,所以後來就把他拿去退了,不過這個nana姐姐用過的walker還是變成了他過山洞的好幫手。walker他不太愛坐,總是一下下就又在叫抱抱了~~

專著力在看書的時候有提升。尤其是在比較有互動式的書籍,他總是可以翻翻抓抓那些小機關: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好餓的毛毛蟲“ 每天吃的東西那部份,他總是很喜歡去摳那個小圓動;”fuzzy bee and friends“ 每一個機關像是瓢蟲的黑點/金龜子的翅膀/蜻蜓的翅膀...他都要去抓一抓揉一揉;”where is baby's belly button?" 也是很愛翻,翻到其中一頁都被他抓下來了....從台灣買的‘蜜蜂比比的新毛衣’他也很喜歡,毛衣立體浮雕的部份他每次都要摸....

也很喜歡去彈鋼琴,有時候就自己走到鋼琴邊站起來想要按鍵,我就會把他放在餐椅上安全帶繫好坐好讓他彈一下,不過他腿力氣超大,有時候常常腿頂著鋼琴往後踢,椅子都被他弄成只有兩隻腳著地,很危險,所以一定要在旁邊看著。

另外一個很喜歡的活動就是爬去窗戶邊的搖椅看外面的車車....可以在那邊耗個15-20分鐘的都不嫌膩!大概看外面有人有車很有趣吧~~

興奮的時候口水還是很多,常常會因為興奮專心然後嘴吧沒閉起來就狂流口水。讓他興奮的東西包括電腦鍵盤,相機, 筆電.....等等怕水的電器!這些東西都在我們大人不小心的時候遭殃過了,我們只能很認命的拿著面紙吸水紙努力的把縫隙中的水吸出來~~


也慢慢的想要別人關注他,很喜歡跟人玩。以前我在教琴的時候他會靜靜的在旁邊玩,最近幾次他常常一直發出講話要奪取我們的注意力,只要一抱起他就狂對學生猛笑,不過不抱他的話他的嗓門之大,也會弄的沒辦法上課,所以已經好幾次我都邊用背帶背他邊上課了....大概在一陣子,就沒辦法這樣繼續教琴了吧~~就走一步算一步了。

1 則留言:

  1. 好活潑好動
    呵呵~

    柔柔也喜歡我陪他
    但我都陪到不知道要跟他玩什麼了?苦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