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五分鐘麵包 5 minutes Artisan Bread

這是我第一次做麵包喔,家裡沒有麵包機,我也不喜歡揉麵團揉的手酸,看到這個五分鐘麵包的食譜手癢了好久,因為看起來真的很簡單,所以就來試試看,結果沒想到第一次大失敗,原來我的酵母沒有用溫水讓他活起來,結果攪出一桶硬邦邦的麵團,只好全丟了,第二次就記住教訓,結果就大成功了。

我總共做了三種口味, 起士奶油/鮪魚黑胡椒起士/肉鬆,照片上面的是起士奶油,烤出爐Brendan超捧場,午餐吃完了還吃了半個麵包哩!而且真的是很簡單,大家一起來試試看吧~

我沒有量杯,所以用的是大同電鍋的米杯作單位,湯匙就是一般的table spoon。先把溫水跟酵母放著讓他作用一下,再把材料按照順序丟到盆子裡面,用煮飯匙攪一攪,然後蓋上保鮮膜放在室溫兩個小時在移進冰箱,16個小時之後再拿出來塑形包料,整型的時候記得手弄點麵粉比較不會沾黏,包好料以後放在溫暖的地方讓他再次發酵40-60分鐘,塗上蛋汁,就可以送進去預熱華氏350度(攝氏180度)烤箱烤20-30分鐘。

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太貪心弄太大,因為再次發酵的麵包會漲成塑形前的兩倍大,包小一點會比較可愛,大概半個手心的大小就好了。而且因為這個麵包比較軟,發酵以後會變比較扁,可以揉高一點讓他變扁,烤出來比較會是想要的形狀。

我這次整型未發酵前的大小大概是直徑8公分圓形,結果放在方型烤盤裡發酵變成12x10的大方形size,整個膨脹到烤盤的邊緣了變成方形,所以記得弄小阿!

沒用完的麵團可以放在冰箱繼續保存3-4天,如果放在冷凍庫可以保存三週,要烤之前一晚拿出來解凍即可。但是不建議久放啦,因為裡面有蛋喔。

1) 溫水(牛奶) 1杯
2) 乾酵母 3/4 大匙
3) 鹽 3/4 大匙
4) 糖 2 大匙
5) 蛋 2顆
6) 蜂蜜 60ML
7) 融化的無鹽奶油 56克
8) 中筋麵粉 4杯
 9) 蛋汁 少許 (一顆蛋黃+少許水調和就是蛋汁)

裡面真的很多空氣,而且很鬆軟,因為有蜂蜜帶點甜味,起士口味我是撒上碎絲的mild chedder,烤起來會脆脆的,很好吃喔!黑胡椒鮪魚也很簡單,美奶茲拌上鮪魚就好了。當然還可以包玉米火腿跟其他甜口味像是肉桂核桃或是蜂蜜花生醬的,下次再來試試看吧。

自己做麵包很健康又新鮮,沒有防腐劑沒有蓬鬆劑,大力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