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4y2m Brendan會寫自己的名字

滿四歲兩個月了!身高102,體重16.7kg,奇怪哩~~我都覺得他好像沒怎麼長高,體重也一直差不多,倒底每天吃的東西都到哪裡去了呀?Brendan真的是個很會讓自己"舒服"的小孩,這當然也跟媽媽我有關係啦,像那天去costco拿了個踏墊,沒想到觸感太舒服了,Brendan居然就在裡面躺起來了,還拿了我買的海綿當枕頭,跟我說,這個墊子太好了,他要買回家躺躺~~整個很自在啊!

現在的Brendan說實在很好帶,很多時候他都很幫忙,也很會看人臉色,就是懶得收玩具有點需要改進,除了玩玩玩,有時候我弄弟弟睡覺,現在他也會那段時間自己看書,等我出來以後告訴我他剛剛很乖自己做了什麼?

看書有沒有看懂?英文書大部份都是看圖片,中文書如果我們照著字邊指邊念個幾次,之後他就會記起來了,也會邊指邊念的自己看。如果看的是英文,他就會看圖說故事,把他會的英文字全部拿出來講,當然有時候也會亂講自創一些有的沒的句子啦,不過那大概是他聽然後自己模仿的。有時候ipad的一些英文app,他玩一玩也知道那個東西的英文.....

有時候他們兩個自己玩,Brendan當然就是發號施令的那一個,有時候還會教弟弟念字說話認識123ABC.......完全就是一個小老師啊!其實我有慢慢發現,他去外面公園玩的話,很容易變成帶頭的那一個,常常問人家要不要跟他比賽騎腳踏車,然後跟人家聊天聊得天南地北的,觀察人家帶了什麼東西?然後提出問題....出去外面玩嗓門又很大又愛講話,每次回家我都覺得他聲音快啞掉了拉!

現在也開始喜歡玩一些"情境"遊戲,把一些配件拿出來佈置情境,然後自己邊玩邊說故事,說實在看他自己這樣玩的時候我就覺得"實在是太可愛了!" 他完全可以活在自己想像佈置的情節裡面,這是件很棒的事情啊,小朋友就是要多有點fantasy才純真啊。

吃東西的口味越來越像爸爸,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像是豆花跟布丁這種軟軟的東西,這個月他也試了幾次,雖然沒有很愛也不會吃很多,但是還是會想要嘗試。

看我在廚房煮飯,他也會在他的小廚房忙碌,把所有的菜都切一切,擺成一大盤要我們趕快吃光光~~還會跟我說"快點吃,媽咪,我煮的很辛苦,你全部都要吃完噢!"

舊玩具也可以創造新玩法!不知道哪來的雪花片,包裝上面其實是用骨牌的方式來玩的,我跟著Brendan排了幾次不過實在太容易倒塌了,就很少拿出來。有一天我在洗澡,出來就看到他們兩個自己在玩,Brendan很開心的告訴我說,他自己用骨牌做了一架很堅固的飛機,怎麼玩都不會壞掉,他好得意哩。我也很高興他可以自己創造玩具的可能性。

夏天到了,當然就要玩水,好久不見的boat canal又出現了,一年沒有打水玩pump,果然那天玩得不亦樂乎,怕瓷磚地會滑,所以我都幫他們穿了鞋,這樣玩起來比較安全。不過台灣的蚊子真的好可怕啊!阿媽的花園有種很多花草,所以也躲了很多蚊子,媽媽我在那邊完全就像是個捕蚊燈一樣,蚊子一直往我腳上撲來,不過也好啦!都來叮我就不會丁我兒子了。

話說,我真的超容易被蚊子咬的,每次出門滿腳包的一定是我(當然我很怕熱所以通常都穿短褲面積很大很好叮),而且叮完一定都會腫好大好大,目前還在找尋快速止癢跟消腫的藥啊!家裡有兩種日本的藥,一個是水狀用途的,一個是膏狀,據說都超有效,不過我都覺得塗了好像沒什麼差,不知道是不是體質問題啊?

說到蚊子,當然還少不了蟑螂,啊!今年夏天,我們家出現兩隻蟑螂都是被我遇到弄死了~(我是用泡沫清潔劑朝著蟑螂噴,讓泡沫直接阻塞蟑螂呼吸道死亡!)~我超討厭蟑螂的啊,噁心不說,長得也很醜,又髒。我其實很不敢打蟑螂,但是家裡只有我一個大人的時候總不能就放著蟑螂不管吧,一定要把它弄死,不然怎麼可以容許他在家裡橫行?我們家排水孔都封得緊緊的,其實真的已經沒有多少蟑螂可以進來了....能進來的大概也馬上被我們打死。

蟑螂出現的當天,Brendan就馬上跟我說,昨天晚上在垃圾車旁邊看到好多蟑螂,我聽了都快要昏倒了~~

噢昨天也發現我們家外面電梯樓梯間的窗戶外側有個蜂窩,裡面超多虎頭蜂還是黃蜂類的,打電話給管理科叫警衛,後來打了電話請消防員過來處理,用殺蟲劑把蜜蜂噴死了以後再把蜂窩敲下來,兩小在拆除蜂窩的過程中興致勃勃地在旁邊觀看,我們就順便上了一堂生物課,近距離隔著窗戶觀察六角形的蜂窩....真是個難得的體驗啊!

噢!對了,我們買了新相機sony rx100,因為覺得iphone實在有點不夠力,好多兩小可愛值得紀念的moment都糊糊的,我們家的單眼真的全部都移焦了,完全沒辦法照相,上面的連拍照就是用新相機照的~~終於可以抓到這種快速的時刻了。

調皮的兩個小鬼,拿了桌遊的配件居然拿起來玩"戴眼鏡"的遊戲,手都把眼睛遮住了,哪看的到什麼眼鏡啊!不過超級可愛的,而且他們自己在玩,媽媽在洗碗,就聽到他們兩個咯咯笑的好開心....互看對方都覺得對方好笑。

而且他們兩個剃光頭以後,還真的超像,大家都說剃光頭以後Brendan看起來變小了,Dillon則看起來變大了....猛然一看照片的時候還會認錯哩,因為他們的頭型跟五官真的位子都很類似啊。

雖然我沒有刻意要求Brendan要會寫字,左上是媽媽自己在家音樂課順便教他畫畫高音譜記號,握筆我也沒有教他,他自己就拿得很正確我也就不用改了。

不過我覺得他記性很好,有時候停在附近的車牌他看一看都知道是哪些字,乾脆就教他寫自己的名字跟拼法,左上角的第一張就是我教Brendan自己名字的拼法隔天,第一次叫Brendan練習看看自己的名字怎麼寫的成果?我完全沒出面,居然命中率還挺高的,只是,居然全部是"鏡像文字"。寫這些我沒有要求大小跟筆畫,就讓他自己來....只需要會寫自己的名字就好啦!

對"鏡像文字"我不陌生,好像滿多小男生在剛開始寫字的時候都會這樣,我真的很好奇這種鏡像文字是怎麼產生的,如果這是一種正常的記憶方式,為什麼當初人設計文字的時候不倒過來設計呢?

右下的照片也很令人激賞啊!教完名字的隔天,我又派了一個任務給Brendan讓他在我洗完的時候打發時間,就是寫1-10,again,我沒教過他寫數字,數字都是他自己看的,居然也寫到好好~~只有3跟6有點問題,其他都很不錯,大小也很一致;後來數字寫完我叫他在寫一次自己的名字,這天請他從左邊開始,居然也全對哩。

Anyway,後來我發現,Brendan的鏡像文字是因為他開始寫字的方向開始錯誤,如果他從右開始寫到左,一定會全部變成鏡像,如果從左寫到右,就會完全正確,左下的那圖片就是很好的證明,他自己寫完很大的BRENDAN以後,說要畫一檯卡車上面寫小的BRENDAN,結果小卡車裡面的字他從右開始,就馬上全部反過來了....

噢!玩黏土可以幫助手指肌肉發展,對寫字很有幫助喔!順便提一下,家裡的彩色筆一向都是crayola washable marker,一直用都覺得很棒,畫到手上也很好清洗,最近新開了一盒台灣很紅的giotto 水洗彩色筆,我覺得沒有那麼優,第一是他的畫筆出水量有點過多,如果筆觸停留過久,就會一直出色,紙很容易破掉,以前crayola都不會有這種問題,而且,giotto畫到身上,殘留的顏色沒辦法用水完全清洗乾淨,用了肥皂偶而還會有點顏色殘留,如果以後要再買,我還是只會買crayola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