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Lasy積木課

半年前上過一次Lasy課程,但是那時候沒有想要報名的動念,當然,我們在家偶而還是會玩一玩,只是大多數的時間好像都是媽媽我在組合兒子想要的東西,Brendan比較少自己動手的意念,Lasy不像樂高,兩者的架構來說很不同,Brendan常常想要組裝東西可是卻不得其道而行。

再加上有時候Brendan又要求很複雜的東西,媽媽我組裝的不是很好就很容易散落一地,就會被Brendan嫌棄,所以lasy他一直都是興趣缺缺。對他來說,這組積木比較像是媽媽要蓋給他玩的...

網路上當然有一些分享,有時候我就看個大概然後自己想辦法,不過畢竟我不是專業,東西真的是零零落落,再加上姨婆當初給的一組積木已經歷史悠久,有些地方都被撐開卡住的時候很容易鬆掉,Brendan就更不喜歡了....

但是媽媽還是要想辦法引出興趣....蓋給比較不會嫌棄的Dillon玩好了~~

上個月公托的Lasy積木課居然有名額,剛剛好也想讓Brendan接觸一下這個他比較弱的區塊,不是說他真的要很會蓋積木,而是希望他多嘗試一下他本身沒有特別有興趣的東西,然後也希望他能夠跟著老師的指示試試看,不然我覺得他對陌生的東西沒有特別有信心的時候,他都會先有點退縮,寧可在旁邊看,也不想要參與怕丟臉。

這期上課的人幾乎都是舊生,都已經有24堂課的經驗了!我們真的是超級新手,老實說老師上課的步調我們也不熟悉,現在上了三堂課下來,其實我覺得真的是個很棒的體驗,因為雖然是積木課,老師有暖身歌,再來用書帶入建構東西的主題,然後組合,最後是跟主題有關的聯想小遊戲,最後還有跳舞的再見歌。從一開始有點跟不上進度到現在慢慢可以enjoy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有很大的進步。

組積木的材料都是要跟老師拿取的,每次的主題需要的lasy積木都是大大小小形狀不同數量也不同,口頭講過哪種要幾個,Brendan常常會有點不太確定,總是要跟我再三確認數量跟形狀,每次都會回來問我,最後的結果就是大家都拿完了他還沒拿完.....有時候有小朋友拿錯,東西沒剩下,他的材料也沒了!

我知道他有點不想在很多人的時候用擠的,所以他都在旁邊遠遠的等待,不過!有時候還是需要aggresive一點才有東西啊!所以我說,這個上課是個很好訓練的機會。

還好第一堂課的主題是直升機!有點燃起Brendan的興趣,雖然真的有點跟不上速度,因為媽媽我都覺得有點難了,還好最後還是有完成~~

老師除了直升機以外,也有利用書本(DK我的透明書--飛機flying)一起介紹所有會飛的東西。雖然當天上課的時間來不及做熱氣球,但是老師有先做一個示範品,有興趣的人可以回家試試看,最後還帶了一個塑膠袋做的熱氣球,跟家長說回家也可以跟小朋友一起玩。

Brendan很幸運啊!第二堂課碰到端午節,所以就是一個划龍舟專題了!也用書本帶入龍舟跟端午節的故事。剛好我們前一個禮拜才在河濱公園看到練習的龍舟,所以Brendan很有印象,再加上圖片的引導,這次的船比起第一次的直升機也簡單許多,Brendan就做的很上手,不需要我的幫忙了。

最後完成的龍舟上面還有人在划船哩!

當然龍舟做好以後,Brendan就會開始想要弄他喜歡的東西跟樣子,開始改造他的龍舟,把旁邊加高,然後格子架好,變成一艘載車的船~~

龍舟完成以後,還有小朋友的划龍舟比賽!利用紗布當船,讓小朋友在木地板上面滑行搶標。超級歡樂的說....Brendan現在很愛什麼都第一個(因為有一本書"我是第一個",裡面的小圓做什麼都是搶先),所以最後他們那組的船也有搶到第一名啊~~

第三堂課的主題是蝴蝶!也是從圖片帶入等下要創作的蝴蝶本體,當然還有帶一下毛毛蟲變蝴蝶的過程。

其實第一個做的是毛毛蟲!裡用A字加上圓棍,就變成爬行的毛毛蟲。之後把多餘的A拆掉留下四個成為蝴蝶的身體部分。老實說這部分實在不好用,因為老師的A型積木非常的新,感覺很多都還沒有被玩過,要把積木套進去圓棒裡面要費好大的力氣,Brendan很賣力的組裝,但是還是需要一點我的幫忙。

扣上大型的窗版以後,就是毛毛蟲變蝴蝶。

蝴蝶的基本輪廓出來以後,繼續用這些A型做蝴蝶的對稱裝飾。小朋友要自己去選雙數的童顏色的A型積木,回來自己對稱組裝,Brendan本來就有對稱的概念,而且裝飾是平面的,所以這部分還滿簡單的,他自己都可以弄。

最後還拿了兩個軟的要做蝴蝶的觸鬚.....結果Brendan用一個很特別的方法把它圈起來,被Dillon看到了,就把兩個圓圈拿起來,開始唱起垃圾車的音樂,跟我說他要去倒垃圾了~~還都不還給哥哥哩。

蝴蝶做好了,老師還準備了已經剪好的蝴蝶紙型還有形狀印章,要小朋友一樣用對稱的概念蓋印章~~Dillon最喜歡玩這種,所以我們等大家都弄得差不多以後,讓Dillon在這邊大玩特玩!

其實每次上完課我都還有問Brendan好不好玩?目前為止的答案都是"不好玩!" 不過其實他課程中間還是有樂趣在的。我自己是覺得他已經有進步了啦,畢竟我很少讓他接觸他沒興趣(比較不擅長)的東西,而且積木課你一定要跟著做,不然就沒有成果出來,所以可以強迫他馬上學習。

回家後我們也會再複習一次。後來還去姨婆家又拿了一組全新未玩過的Lasy回來(這組裡面有好多圖解示範,以後媽媽在家也可以蓋點像樣的東西了)....哈哈!不過一樣,家裡其他的玩具他都會自己拿來玩,如果我沒提,Brendan真的不會自己去開Lasy來玩,我研究了一下,Lasy好像也是在德國跟日本比較流行,美國真的還沒有什麼lasy的風氣ㄟ,我覺得跟從小就開始玩的玩具概念有差呢!

1 則留言:

  1. Lasy的積木超級好玩的! 我記得我小時候家裡沒有樂高 但是有一組Lasy積木 沒想到這個現在這麼熱門啊! 以前玩的時候都沒有同學知道這組積木說...(看來我娘20年前也是走在玩具時尚尖端 才會弄這個給我們玩 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