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1y9m Dillon 在馬桶上大小便+認知大躍進

Dillon這個月的大事就是會在馬桶上面大便小便了!說實在我真的很訝異他這麼早就可以戒尿布了,當然有一部分原因是他很怕熱,最近天氣熱了常常穿著尿布不舒服,他嫌熱會癢就不願意穿尿布,幾次在家裡給他穿了內褲跑來跑去,他就更不想穿尿布了!也可能每天看著哥哥都坐在馬桶上大便小便,所以他也很早就知道了。

本來他也比哥哥早一點會控制,之前有提過他連在洗澡的時候都會自己從浴缸走出來說要尿尿,索性我就讓他不要穿尿布給他直接在馬桶上面試試看,沒想到他一次就ok~~現在已經一個多禮拜在家幾乎都沒包尿布了,有一次連睡覺到一半他還跟我說他要起來尿尿,不然就是已經在床上躺很久還沒睡著,他也主動跟我說他要去尿尿,有時候午睡起來尿布也是乾的!這點真的跟哥哥差很多,哥哥睡覺前都會喝很多水,連到現在睡覺的時候尿布都是好大一包,有時候午睡也會不小心尿濕褲子,Dillon就真的沒那麼愛喝水,也很會忍到馬桶上面尿尿。

我們也沒有準備小朋友的尿桶!就直接讓Dillon在子母馬桶上面大小便,子母馬桶是特力屋買的,一個才三百多塊吧!大人要用就把小朋友的坐墊掀起來就好,Brendan如果要尿尿他也會自己把小坐墊放下來,就沒有任何其他的輔助設備了~~

然後!Dillon也一個禮拜多都大便在馬桶裡了。Dillon的大便通常都比較硬一點,所以我常常會看到他在用力的樣子,剛開始我就馬上抓他去馬桶上坐著,就很順利的直接大出來,後來是他自己有點想要大便的樣子被我看到,我就會馬上問他要不要大便?他如果說要,帶他去馬桶上坐著也是一下子就解決了。前一兩次他把硬硬的大完就想起來,我就給他又穿上小內褲,結果玩一下後面軟的大便也出來了,就來不及只好洗褲子了~~後來我就跟他說硬硬的大便出來以後還要再坐一下,之後就都沒有洗褲子的意外囉。

講話方面,也是進步神速!粗略稍微記一下現在會的字彙,都是他自己會講然後會在正確的時候使用的字:

形容詞:燙,冷,冰,痛,癢,怕,緊,舒服,擠,大, 臭臭....

動詞 :抓,拿,飛,踢,跑,走,刷,推,開,洗,打,拍,按,接,綁,點,念,餵,喝,ㄇㄢ,玩,買,剪,畫畫,吹,掰掰,梳頭,謝謝,拼,幫忙,轉,躺,換,噴,坐,摸,破,沖(水),一起,share,大(便),排,滑,出去,go,

名詞:apple, boat, car,banana,moon,one, two, five, ten,tent, pad, phone,bus, truck, 船,花,黑,飯,湯,肉,蔔蔔,魚,香蕉,頭,腳,肚子,屁屁,尿尿,電,錢,車,包包,泡泡,鞋,線,被被,布,一,五,土,球,鴨,馬,兔兔,氣球,筆,帽帽,襪襪,邊邊,  圈圈,筆,紙,風....


很喜歡先,很喜歡跟哥哥搶第一。兩個很常搶著一進門擠著要洗手,擠著要上廁所,洗澡的時候擠著要先進浴缸,先脫衣服,也要先出來擦乾吹頭髮。唯一不會搶的就是吃飯的時候,哈哈,因為哥哥從來都不會想要第一個吃飯,倒是Dillon,有時候肚子餓了,看到桌上已經有飯菜,就會自己自動爬到他的位子上面坐好,準備偷捏飯來吃啊!

吃飯最近吃得還不錯,也很愛吃水果,藍莓,香蕉,芒果,蘋果...都很喜歡,不過還是很瘦,所以最近開始有強迫他睡前跟早上一定要喝牛奶,從剛開始5cc到30cc要喝個15分鐘,現在大概睡覺前可以喝個120-150cc,不過也是要跟他耗個15-20分鐘,哥哥看的都想睡覺了啊!

很喜歡玩泡泡,每次洗澡都會要我去幫他弄泡泡膏!當然也喜歡吹泡泡,吹泡泡他就比哥哥厲害,可以吹得很多,不過我們的gymboree泡泡快要用完了~~那天碰到樓下的哥哥,他拿他們家超大的泡泡出來,只要用手揮揮就可以有泡泡,不過Dillon還是很堅持要用嘴吧吹,吹得好賣力呢!

Dillon也滿有耐心得,像是玩這種小樂高,它可以一個一個把它堆起來。當然也比較坐得住,還可以坐在鋼琴前面自己彈很久~~哥哥完全沒辦法坐很久!唯一哥哥可以耐心跟穩定度贏過弟弟的,就是玩彈珠了,Dillon沒辦法像哥哥一樣玩Quadrilla的彈珠軌道,因為他很喜歡把它打倒,每次Dillon都在那裡破壞,弄得哥哥也玩的很沒興致啊!所以後來他們兩個就完另外一組積木的彈珠了。

也喜歡玩黏土,自從給他玩了幾次以後,他看到playdough的罐子每次都會叫我幫他開~~有時候會拿工具給他,有時候就讓他用手玩,他很喜歡把粘土摳到指甲裡面,害我都好難清啊!但是他現在越來越大,越可以參與我跟哥哥的活動了~~

也是超級愛玩水,那天去阿媽家,看著阿媽在那邊洗菜,吵著也說要洗手,阿媽索性就讓他幫忙洗菜了~~還幫她穿上圍裙,真的是笑死我了!而且他真的就在旁邊從頭待到尾,阿媽菜都煮好了他還在洗東西哩。

還有去阿媽家,也把泳池拿出來玩了~~事經一年,Dillon的這件泳褲還是好鬆啊,因為我看她這一年夏天跟去年比,體重有沒有多兩公斤?他真的是超級難養胖的小孩啊~~而且又很有個性,想吃就會吃,但是不吃的時候真的是很難餵飯。

Dillon很會告狀,也很會訴苦撒嬌,臉部表情超多,每次我看他表情那麼多都覺得好好笑喔!因為他心裡想什麼完全真的就是寫在臉上,雖然還沒辦法用句子表達自己的意思,但是他的眼神跟動作完全就是把一切心情都擺出來給人看。

照片看起來好像拼圖很厲害,其實完全不是這樣!哥哥差不多兩歲好像可以拼兩三塊的拼圖,Dillon一點興趣都沒有。兩塊的都不太想拼,那天只是隨手拿了兩個硬湊在一起,所以好得意的拿給我看噢!

最近Dillon都很喜歡自己走走!有時候問他要不要騎腳踏車他也不要,不過我還是會把它的腳踏車帶著,免得他累的時候要我抱。Dillon現在也很愛跑步,而且他跑步的樣子超級可愛,他會把手握拳,然後手肘彎曲隨著身體前後搖擺,扭啊扭得好有喜感喔~~

每個禮拜的足球課Dillon也有去上,不過Dillon都是在旁邊看然後我們陪他玩,哥哥小時候就很不一樣,哥哥看的什麼好玩的就沖上去了,Dillon就比較沒有那麼願意參與,可是他都在旁邊偷偷學呀!沒有人的時候他就會來找我們玩"踢球"~~兩個真的是差很多。

Dillon還是很愛唱歌,而且現在曲子越唱越長,音程也越來越準,那種三和弦的五度跟三度他都可以唱得很好,車子上的CD小太陽的微笑,幾乎裡面每一首他都會跟著哼。
現在還會猜拳!每次剪刀石頭布以前都一直出石頭,近日會出布了,所以哥哥跟弟弟玩猜拳,開始稍微有一點難度囉。他們真的長大好快噢,真是希望他們永遠保持純真開心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