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數學: 重量與長度

最近的Brendan對數字的概念比較有,然後也開始學習一些量的單位,我一樣秉持遊戲的原則,拿出一些家裡有的工具,讓他邊玩邊學,從他有興趣的角度切入數學的面。

首先是長度,家裡長長短短的尺還不少,他們也常常看我拿尺在畫直線,通常量長度我都是用卷尺,今天就把所有的尺都拿出來給他們玩,Brendan當然最有興趣的就是他的車有多長?只要跟車有關,他就很積極,我先叫他目測,然後在實際測量,這樣比較有估算跟實際的區別。

平常他們也會看我做麵包用秤子,所以也把料理秤拿出來讓他們試試,看看哪台車比較重?

車子量完了當然還會想來點別的東西,Brendan很大心,就直接拿了一個他覺得好重的彩色筆筒,果然數字一下子跳到四位數的千!他直呼"超級重的耶~~"

接下來也拿出蒙特梭利的木棒讓他們試試,因為這組教具大小高矮胖瘦都不同,目測實在真的很難斷定,這時候我就先請Brendan猜猜看,然後把他猜的順序寫下來,我的做法是直接拿一張紙讓他繞著木棒畫圓,這樣還可以訓練描圖運筆。

猜完了以後,再來一個一個實際測量,把量好的數字寫進去剛剛繞著木棒畫圓的圈上,再來繼續比大小。這個過程雖然大人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是還要結合判斷推理紀錄測量比較等等的思考模式,玩完可是很耗腦力的耶~~

平常還可以看廣告單,讓他猜猜看什麼東西最貴什麼東西最便宜,一下子就可以把量化的概念學起來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