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Caspian Sea Yoghurt 裏海優格

我們家每天都是固定喝希臘優格再加上三種冷凍莓果香蕉泥配上一些養樂多的自製優格飲料,只是希臘優格說實在還挺貴的,而且味道偏酸又濃稠,所以我都會再加上養樂多來調味順便稀釋。而且市售的優格其實除了口味的問題以外,再來就是菌種的活性程度,從工廠出來加上配送的過程跟開封後的時間,這些菌種可能已經死了不少,自己做的好處就是新鮮活性大,也不像外面市售的優酪乳可能加了很多糖。

只是總覺得自己做優格很麻煩,市面上的菌種都需要在一定的溫度發酵,要不然就是要買優格機才會比較方便,有用電鍋維持溫度做優格的做法我是覺得的怕沒控制好,裡面的好菌變成會拉肚子的壞菌就糟糕了,所以我都還是買買現成的方便。

要謝謝從美國回來的朋友分給我的這個Caspian Sea Yoghurt 菌種,他們家的這個優格菌種已經養了五年了,跟一般優格不一樣的是他非常簡單發酵(pour, stir, wait, and enjoy),只需要室溫20-30度就可以,室溫可以說是caspian sea yoghurt菌種最適合生長的溫度,而且只要一直有做新的,菌種的活性就不會減弱,就製作上來說難度是零,而且味道也滿溫潤順口的。我們家現在就直接改喝這個,再也不用去買市售的優格啦。

這個Caspian Sea Yoghurt在日本也是風行幾年了,在很多百貨公司都有他們的優格專賣店,專櫃跟通信販售也可以買得到菌種,只是我沒去日本,也懶得託人代買,所以都沒有機會嘗試。

目前我們家已經喝這個自己做的裏海優酪乳滿三個禮拜囉!每當要製作新的優酪乳的時候,就去買一罐新鮮的全脂牛奶,把1/4-1/5的牛奶倒出來,因為是才新開的牛奶其實都經過消毒殺菌的過程,直接用優酪乳把牛奶罐子填滿(牛奶3/4 or 4/5 加上優酪乳1/4 or 1/5的比例),放在室溫4-6個小時優酪乳就完成了(室溫20度的話可能需要6-12個小時),之後就可以放冰箱保存最多七天。


濃一點不要加果泥的話,直接配上一些蜂蜜也很綿密好吃,可以用湯匙挖,重點是真的不會很酸小孩接受度很高,也沒有什麼發酵的味道,而且優格很營養又健康,發酵過後又不會像一般牛奶分子大比較不好吸收,跟Kefir比起來又很間單做,裡面又有很多益生菌....總之好處多多耶,當然東西都是適量最好啦,所以我們家是一天一杯。

日本也買得到菌種,但是有興趣的人歡迎你們直接來跟我要菌種啊!

(下面是網路摘取的裏海優格好處)
Caspian Sea Yogurt  increases natural intestinal flora, preventing the development of pathogenic germs, including salmonella, E. coli and Candida. 

Caspian Sea Yogurt  helps the body digest proteins and glucides, absorb vitamins B and K, and has been proven to suppress cancer cells. 

Caspian Sea Yogurt  may also prevent allergies like hay fever, age-related disorders and obesity. 

Caspian Sea Yogurt  may regulate estrogen levels by processing them with enzymes secreted by the beneficial bacteria. 

Caspian Sea Yogurt  may eliminate or metabolize the forerunners of carcinogenic substances. 

Caspian Sea Yogurt  may  neutralize certain enzymes before they can turn procarcinogenic substances into cancer causing chemicals.

Caspian Sea Yogurt  produce tryptophan, which stimulates release of serotonin, a calming neurotransmitter that encourages sleep, lessens depression and reduces stress.

===============================

下面的照片是我第一次做,第一次做的時候因為菌種量很少,所以只有做一點點,用的是義美的全脂鮮奶(其實只要是牛奶都可以,羊奶也ok,但是一定要全脂),要保留空間給二氧化碳,所以我的總量大概就是罐子的九分滿,如果是可以膨脹的紙瓶就可以裝多一點,我第一次室溫大概26-27度五個小時以後看起來就有分層現象,依照朋友的說法是有分層算是有點放過頭,只要有變稠稠的感覺就可以,分層也是可以喝,口味會酸一點點,但是我覺得沒有酸,下面看起來水水的的就是乳清,上面就是很稠的優格,如果用寬口玻璃瓶做,就可以把上面直接挖需要的份量繼續做下一次的菌種,我門家是直接搖勻喝,因為乳清也很營養....

因為是在透明罐子裡面可以看到發酵的過程,下面是乳清上面是優酪乳,我通常是把它搖晃均勻喝掉,如果喜歡吃濃郁優格口感的,就可以把上層挖起來直接吃。這個裡海優酪乳剛做好的時候裡面菌種發酵產生的二氧化碳,所以喝起來很有氣泡飲的感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