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濾水籃孵豆芽+種芒果+南崁源鮮智慧農場

哥哥這學期初開始有一個"開心農場"的主題活動,從播種開始讓小朋友每天去照顧澆水,每組有不同的種子,哥哥這組分到的是小白菜跟綠豆,剛開始哥哥就常說他們那組的菜都不會發芽,葉子好不容易長出來以後被蜜蜂啃個好多洞,我們只好安慰他因為菜太有機健康了,所以蟲才喜歡吃啊~~。

因為弟弟很喜歡吃清脆的黃豆芽,涼拌甚至不用調味他就吃得很開心,我看到說黑豆黑發芽以後的營養價值又更甚,所以就開始試試看在家裡用濾水菜籃孵看看。


沒想到結果很成功呢!我用有機黑豆,現在夏天用水泡一個小時以後,水濾乾用濕布蓋著放在陰涼的地方蓋上蓋子,早晚換水換到豆殼有破開始冒芽,催芽的步驟就算結束。

之後就早晚用噴霧器去噴水(我是直接用浸泡然後瀝乾),放在陰暗無光的地方,上面稍微給豆子一點點重量,有點壓力豆芽會長的比較直,這樣早晚噴水大概五天就可以收成了,這是我第一次孵豆芽菜,對弟弟來說,他也很訝異豆子居然可以長這麼快,哥哥則是整個對他們的綠豆感到很失望....因為他們的綠豆種了三個月全部被咬光了,媽媽跟弟弟在家種的豆芽居然只要五天就長那麼大!

自己種豆芽就覺得很妙,因為外面買的豆芽菜都只有長鬚,自己的鬚旁邊還會冒出細細的根,外面的豆芽不知道加了什麼東西耶?

黑豆芽不建議生吃,所以我就清水燙過,搭配著紅蘿蔔一起吃!口感很好,豆香味很濃,兄弟倆都很喜歡,只是一個ikea濾水盆敷的量實在是不多,扣除掉有些壞豆沒辦法發芽的,大概產量一次大概一餐就吃光光,每天要吃的話,得要用市面上有人在賣專門敷芽菜的箱子,才有辦法應付需求。

其實除了豆芽,我們還有試種過芒果盆栽:把吃完的芒果核洗乾淨,果核上的纖維細毛都用刮皮器刮掉,讓他乾燥個一兩天之後,小心地把果核從旁邊剖開,裡面就會出現一個完整的芒果種子,給他泡水泡個幾天催芽後轉移到土壤裡面,過沒幾天,種子就會變成微綠色,再來就會慢慢抽芽長高冒出紅褐色的小葉子,再過幾天葉子就會變色,就有一個翠綠亮眼的小芒果種子盆栽了。

只是照顧植物的確是需要耐心跟毅力!我不算是什麼很會照顧植物的green thumb,有時候都常常會揠苗助長,水給太多,或是倒太多我做完優酪乳洗罐子的優格水到土裡.....整個太營養植物也是會死掉的,只好拿回去給阿公阿嬤拯救!

依照阿公阿嬤照顧庭院二三十年的說法,有時候不要太在意他們,放在外面給他們曬太陽只要有一點點水,反而植物會養得更好。養小孩好像有時候也是要這樣耶!


之前寒假的時候還去了南崁正在試營運的源鮮智慧農場,簡單來說就是科技水耕蔬菜。

本來是科技業老闆因為生病需要換肝開始食用大量生菜食療,半年後居然醫生檢查後告知不需要換肝了~~所以開始推廣蔬菜生食,他的理念是種出孫子可以安心吃的菜,菜用豆漿/氫離子水/聽音樂來培育。

理念真的是非常令人感動,但是一包生菜的售價,果然真的只有老闆的孫子吃的起,其實我是暗自OS,當初他吃生菜食療的時候應該也沒有這麼高級的科技水耕蔬菜吧?假設也是有機菜,或是一般青菜清洗乾淨生食都可以有食療的效果,這麼貴的一包生菜真的能推廣普及嗎?

我常覺得,健康的東西一定有他的價格在,但是其實很多時候健康也不一定真的要那麼貴,很多時候貴是貴在人懶....不過我想推廣生菜食療的初衷是很值得大家一起向健康邁進。

十幾公尺高的水耕有機蔬菜培育空間,這個真的滿壯觀的!不過我最近也有讀到書跟很多文獻寫說,水耕的蔬菜營養比土耕的少,因為水跟土比起來,水裡面沒有天然的礦物質,如果要讓水耕的東西長到好,得要添加一些營養液,(源鮮農場用的是豆漿),所以營養液的來源就很重要了。

現今的土壤其實也沒有古早時代健康,尤其是大量廣栽種植土壤沒有休息的狀態下,一定會施肥,所以如何在飲食中攝取的天然充分的礦物質也變得比以前難很多。

這邊是可以觸摸的活體有機水耕蔬菜區。真的活生生的植物摸起來的觸感跟一般買到的不一樣啊,植物的莖跟葉都很堅硬,很有彈性的感覺,一般沒有帶根的菜就是軟趴趴的。

顏色很非常翠綠。我自己試驗有機菜跟一般市場大量生產的菜很大的一個區別,就是有機蔬菜耐放很多,大概是有灑農藥的菜基本就比較不健康,所以就算是冷藏也很容易黑掉或爛掉。雖然很多科學文獻都說有機菜跟一般菜在營養價值上來說是差不多的,但是其實所謂的營養價值數據都很難定論,烹調方式也很容易造成植物中的礦物質維生素流失,如果要吃生菜,有時候已經非關有沒有農藥殘留,真的還是有機的比較安全一點。

源鮮農場也有在推廣沙棘油Sachi Inchi Oil,據說抗氧化功能指數很高,我自己是沒有使用過油品,現在也是滿火紅的保健商品之一,我是有買過粉狀的沙棘粉末,我是每次加個一兩湯匙當作一部份的麵包基底,蛋白質含量也很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