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4Y1M 當孩子慢慢離開家的保護

雖然Brendan還是沒有任何想去上學的意念,不過他很愛跟小朋友互動。現在去公園或是體育課,他都會主動跟其他的小朋友玩,在一群年紀小的小朋友裡面,他也會發號施令要大家一起玩些什麼東西,碰到年紀大的哥哥們,通常Brendan最愛的就是跟他們比賽,要不就是跑步,要不就是比賽誰騎車騎得快。我不擔心他跟小小朋友玩,因為他很有規矩,不會去欺負人,家裡有弟弟所以他也會讓他們;但是有時候跟大哥哥們玩的時候,我就會比較擔心,因為不見得其他的哥哥們會照顧到年紀比較小的他!而且有時候也會遇到一些問題...

鄰居的哥哥小一,Brendan其實跟他已經滿熟的,如果有碰到都會一起玩。不過鄰居哥哥有時候講話常常會讓我捏一把冷汗,我都會不知道要不要繼續讓他們玩在一起?我算是那種比較小心的媽媽,自己小孩在玩的時候一定會在旁邊看著,如果別的小孩有些不適當的行為跟言語,我也會出面制止。

有一次Brendan穿著黑白條紋的上衣去玩,鄰居哥哥看到第一眼就指著Brendan喊著"小偷小偷",Brendan是不太清楚那是什麼意思,但是我聽了很不高興,我反問鄰居哥哥為什麼這樣講?他回答說因為Brendan穿的衣服跟小偷一樣,所以Brendan是小偷。我馬上制止他反問他知不知道小偷是什麼意思?Brendan沒有偷東西,他不應該這樣講....

後來Dillon自己在旁邊玩,不小心跌倒了!鄰居哥哥看到了就指著Dillon笑說"他好笨跌倒了!"Brendan聽到了,馬上為自己弟弟辯護說'他是我弟弟,他才一歲,只是不小心跌倒,哪裡有笨?"我聽了很感動,馬上補了一句"是啊!弟弟才一歲,他自己跌倒站起來都沒有哭,你應該要稱讚他很棒,怎麼可以亂說笨!"

諸如此類的言語暴力,Brendan當然在家裡不會遇到,但是難免出去外面真的會接觸。我不可能創造一個完美的環境讓他長大,多少加減接觸倒是沒關係,但是我還是希望能夠儘量保護他們,再同時也順便機會教育。

Brendan也是個很感性的孩子。像是這個月阿媽開刀,我們去看阿媽以後Brendan都惦記著啊媽肚子痛,有一次打電話給阿媽,Brendan就自己開口問阿媽說"阿媽的肚子有沒有比較不痛一點?"我們都很訝異,因為好幾天沒提起,他居然都記得,也記得關心人家。諸如此類的小事情,像是我們大人不小心撞到受傷或是那裡不舒服,他都記得,三不五時都會問我們有沒有好一點?像是我不舒服頭痛,Brendan都會主動過來問我"媽咪你是不是不舒服,過來我抱抱一下,要不要我幫你按摩按摩?"然後補上一句"媽咪,我真的不想要你痛痛ㄟ~~"有沒有糾感心?

有一次跟朋友的小孩一起玩,朋友的女兒五歲,其他都是一歲多的小弟弟妹妹,Brendan滿想跟姊姊玩的,他沒有說出口就一直黏在她旁邊看,所以小姊姊大概有點煩,就說了"你不要一直在我旁邊,這樣很討厭"。馬上Brendan就有點受傷,跑過來跟我說"我又沒有怎麼樣,姊姊居然說我很討厭,我現在在生氣"。我知道小姐姐沒有惡意,但是這樣的話還是讓Brendan心情不好了很久,一直到回家都還念念不忘。當然我有去調解,不過類似的小經驗也讓Brendan知道事情不是總是照他的想法意念去做...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反應跟態度。

Brendan也很愛媽媽。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會跟我牽牽手要我抱抱,跟我說"媽咪我最愛你了"他也很愛爸爸,爸爸沒辦法陪著他一起睡覺,他睡覺前都會念著"媽咪我想要爸爸晚上不要上班陪我睡覺,我真的很想要爸爸哩~~"也很保護弟弟,也會邊碎碎念弟弟,偶而還會心血來潮地跟我說"媽咪,Dillon怎麼這麼可愛!Dillon好可愛對不對?"

睡覺算是Brendan的照門吧!從小到大他睡覺都要我,睡覺起來也都要看到我,這樣他才不會心情不好,我只能說我很幸運可以陪著他長大,看著他們睡覺的樣子,真的很幸福啊!

他也越來越懂事,現在自理的能力也越來越好,雖然他的定力不太夠,像是拼圖類的要花太多時間完成,有時候就會沒有耐心,得要我在旁邊提示幫忙。但是拿吃飯來說,有時候他自己吃午餐吃得慢,Dillon吃完我就帶他去睡覺了,離開飯桌前我叮囑Brendan要把飯菜吃完,每次我弄Dillon睡覺完,他都已經把飯菜吃光光,可能自己玩,不然就是坐在廁所大便,有時候Dillon花比較久時間睡覺Brendan可能已經大便大完了,他還會坐在馬桶上面等我出來。有一次我問他要不要學著自己擦屁股?這樣就不用等媽媽不用一直坐在廁所裡,他想了一想跟我說"媽咪,我現在還太小,等我五歲手長一點再學自己擦屁股,不然我現在手太短屁股擦不到會弄的yucky yucky的"...真的是很完善的回答啊。

說實話他沒去上學,我是真的很ok,我想等他準備好了他就可以處理的很好。我比較擔心的是在家裡跟著我玩,他是不是真的有學到他該學的東西?最近還看到一些文章,說著美國教育現在kindergarden(也就是台灣的大班)也越來越academic,越來越要在一進去kindergarden的第一年就會聽說讀寫,認字,follow instuction,doing sheets work。我沒辦法說這樣的改變是我喜歡的,但是我得要慢慢地幫他準備,不然以他現在這麼free style的學習方式,一天到晚玩,大概會很難適應現行的教育體制啊。

以下這些文章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看看上小學前你該讓你的孩子會些什麼?
http://hubpages.com/hub/What-Should-a-Kindergartener-Know
http://www.education.com/grade/kindergarten/
http://www.tlsbooks.com/kindergartenworksheets.htm

拿用剪刀跟學寫字來說,因為Brendan沒有很喜歡玩黏土類的,所以比較少這類的刺激,人家說玩黏土的手指觸覺對之後寫字有幫助。但是Brendan會用筷子喜歡玩沙,他在很多方面都很小心,寫字跟剪刀我就沒有太積極的push他,之前連教他撕紙他都學了很久,然後是剪紙,光是拿剪刀的方向跟手指的位子,我也是調了很久,最後作罷。現在四歲了,我又在重新請他拿起剪刀,沒想到時間真的讓他成長很多,他已經可以自己剪線條,小弧度的彎也可以剪了,我只能說有些事情真的不能急。

還有寫字也是,筆畫什麼的我沒有教也沒有硬性規定,但是現在Brendan大寫的英文字和123全部都認得很好(可能對有些孩子來說早就會了),一點點的加法也會,但是我沒有刻意教他,全部都是他自己學的,現在他滿喜歡到處看英文字母然後念出來給我聽,我就趁機給他筆讓他學著寫,但是寫的東西得要他有興趣,那就是車牌啦!那天他練習了好多,雖然看起來比較像是在畫畫,但是媽媽我看的很感動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