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4y6m 樂高 樂高 蓋樂高

九月去了樂高樂園回來以後,Brendan整個對樂高大開眼界,知道樂高可以做出好多好多種不一樣的東西,回來以後創造力大增,一天到晚就在玩樂高,Duplo跟樂高都很愛玩,每天都在創造,我們家的地板上也都一天到晚都是樂高。

因為他實在是太常玩了,我們家的樂高數量很多,整個散落在地上的時候非常可怕,再加上玩樂高本來就是要把需要的零件通通都攤開來才比較找得到,整個玩耍的面積好大,家裡看起來就更凌亂了,再加上玩完樂高以後也不見得他會乖乖地收好,每次都說他還要繼續玩不要收,走路都要很小心才不會踩到散落的樂高們!

有看到一個Lego Storage Bag Lay & Go,概念是真的很好,就是要玩的時候把袋子拉開變成一個平面,不玩的時候繩子一收就變成一個袋子。可是一個好貴喔,要$60美金,反正台灣也買不到,我就請阿嬤幫我做了一個類似的~~不過阿嬤用的布很厚,所以收起來還是有點大一包,繩子拉起來還是有點重,所以Brendan沒辦法自己收,還是得要我來,但是至少收起來的時間快速很多,我也不用滿地撿樂高了。

每個禮拜回到阿嬤家也是唯一Brendan會看電視的時間,晚上我就會把國家地理頻道或是動物星球頻道轉開,這兩個頻道節目都很有趣,剛好每次都有貨櫃船或是一些工程設備的偉大工程特輯,我們也連續看了幾次:有一次是鹿特丹的港口特輯,介紹了貨櫃進港的一些技術,回到家以後,Brendan就按照他看電視裡面的貨櫃船,也自己建造了一艘還加上在前面拖拉的Tug Boat。樂高的好處就是這樣,真的可以輕易地創造出東西呀。

一天到晚我們家也會出現很多很多的飛機......跟很多台北101。

我們家前年就有買了藍桶4626Lego Educational Wheel Set,當時Brendan的手還沒辦法那麼精準的操控小樂高,所以小樂高我就先收起來了。

今年去樂高樂園我們什麼紀念品都沒有買,就只有買了一個Photo Frame,其實我本來是不太想要買這種組合式的樂高相框,因為很積灰塵啊,但是他們只有這一款,我也只好買了......回家我跟Brendan就按照說明書一步一步的組裝,這算是Brendan第一個按照說明書組合好的成品吧!後來他就又叫我把藍桶的說明書找出來給他,他自己學著組上面的房子跟車子.....之後就創意大爆炸了。

所以現在大樂高玩一玩,有時候也會玩小樂高。在Legoland裡面的Building School就創造出好多台小車子的Brendan,去了Legoland的刺激,回家也不忘繼續組合~~

今年手部控制力提高很多,整個對組裝小車的功力也增加了。我現在已經不需要幫忙,他可以依照自己腦筋裡面的藍圖,設計出各式各樣不同的車款,剛開始他還會請我幫忙,後來Brendan已經知道媽媽沒辦法幫他做出他心中的樣式,就會自己一個人慢慢找零件發揮創意。

我們家的小樂高不多,就只有藍桶加上wheel Sets而已,但是還有好多祖傳多年的樂高們!我小時也玩,再加上表弟表妹他們都玩,這些老樂高現在又回到我的手裡,而且還增加了一些新的組合,有太空船貨櫃船還有海盜船跟遊樂場組。

只是這些樂高可能零件有些都不全了,再加上有一些船類的因為裝好了就擺在外面,積了好多灰塵也沒有清就又放回盒子裡,雖然這些樂高很早就被我拿回家,但是因為要清理我都懶得弄,九月看到Brendan真的好愛玩樂高,就先把一些比較特別的零件拿出來,整個把他們全部清洗過,泡了洗碗機用的清潔粉,再一個一個用電動牙刷刷乾淨,這真的是花了我好幾個晚上,等小朋友睡覺了我才來進行這些清洗的工作,目前還有半桶沒洗啊!但是已經很夠玩了。

我想大家看看圖片也知道。除了樂高,還有magna-tiles..... 哎!這些玩具真的是怎麼玩都玩不膩啊,每次都好多變化。

除了在家玩,也去外面玩,親子館的廚房裡,Brendan最愛的居然是"烤肉",果然不愧是男生,對於爐火沒有興趣,但是烤架他就很喜歡喔~~在那裡烤了好多熱狗給我吃喔!而且這款烤肉架也很有趣啦,蓋子蓋起來還會有噗滋噗滋的濺油聲哩!還有很愛按鍵的微波爐....也是熱了好多杯牛奶給我啊。

然後我們還有親子英文繪本勞作課!這算是我們第一次去玩,後來Brendan沒有太喜歡,因為他覺得跟媽媽在家裡唸英文書一樣,可能當天勞作的主題他也不是太感興趣,所以就沒有說要繼續去上,不過偶而有空有合適的主題的話,應該還會再去玩玩囉。

天氣涼了,也開始了我們的社區的體育課。六月是上足球,但是過了暑假社區報名足球的小孩比較少,就改成體能課了,每個禮拜都有不同的主題,也是不錯。本來是想說體能課Dillon也可以一起玩,可是沒想到Dillon最近都不參與哩,他都只在旁邊看不肯下來玩,就只好哥哥一個人上課囉。

還有免費的早療統感課,話說這個課程其實是設計給2-4歲的,Brendan已經過了上課的年紀,他也是唯一裡面最大的小孩,本來想說那就讓Dillon去玩玩,可是Dillon完全不賞臉,大概是沒有很喜歡那個老師吧!

這個課程是由一個比較有經驗的老師帶著年輕的老師一起,Brendan年紀夠大了,這種感覺統合的課程他早就不需要,裡面很多活動對他來說都太簡單,所以他會無聊,有時候就會調皮的在旁邊跑來跑去。 老實說,第一堂課的時候我有點生氣,因為年輕老師對Brendan跑來跑去有意見,所以就用有點威脅的講話用詞跟Brendan講要求他做好,Brendan馬上就覺得上課不好玩他想要回家了,我覺得那種方式會讓小孩有距離害怕產生恐懼,根本不會聽你講話,上課的立意是很好,但是用詞不當反而會喪失學習的意願啊!。

後來回家我有跟Brendan提,雖然他意願不高,但是後來還是有繼續配合,我也要求他上課不好玩沒關係,但是不要跑來跑去,選自己覺得好玩的東西再加入就好。

我想這是以後Brendan上學很會需要學習的課程,因為他的興趣很"專",也需要引導式的教學,也因為他在家只有弟弟跟媽媽,他有很多"Me Time"自己的玩樂時光,他常常會放空,我知道他不是在發呆,他只是在想他自己的事情,但是外人看起來就會覺得他沒有再參與活動,他的主觀意見也很重,也常在我話還沒說完就先發表自己的意見,要讓他聽話很簡單,就是融入他喜歡的元素"交通工具",只是在一般的環境下外人沒辦法這樣配合他的需求,有時候就會比較難一點,這也是我以後要努力的目標啊!

還有天氣涼了,終於可以玩沙了..... 

早上起來,媽媽在準備早餐,Brendan自己在看書。與其說他愛看書,倒不如說他是喜歡我唸書給他聽,Dillon就很不一樣,Dillon很喜歡唸書給我們聽,Brendan就不是,一本一本地唸書給他聽他會樂此不疲,但是請他看圖說故事他就意願很低。

我想這也是未來我要幫Brendan加強的部分,他很會說話口齒清晰頭腦也很清楚,敘述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很有條理,但是如果是在看書方面,他比較不願意去看著圖解釋或發現圖片的細節,他比較是念了文字然後去對照圖片的小孩,而不是看了圖片去整理結果的類型,不過因為還好有弟弟,Brendan現在會唸書給弟弟聽,也很會提問題問弟弟呢。



----------
每天看哥哥玩樂高,Dillon也耳濡目染,學著自己會創造出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