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Home Montesorri +自製玩具

Dillon是個觀察型的小孩!跟哥哥比起來,他觀察的時間很多,花很多的時間再看在學,跟哥哥小時候衝動搶第一的態度很不同,他也很喜歡幫忙,很喜歡做家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處女作的關係,他很愛洗碗,很愛擦地,只要能夠幫到大人的事情他都很開心;大多數的時間,他也很喜歡自己動手做,雖然才兩歲,尿布戒了,飯會自己吃,現在連穿衣服都想要自己來,有時候還會很堅持的要自己穿褲子不需要幫忙,如果媽媽我插手幫他,他還會生氣。

當然他也很愛玩水,每次回到阿嬤家,阿嬤在準備煮飯的時候,他都會去湊一腳,他也很有耐心,可以從備菜到煮菜長長的時間都待在廚房裡面,阿嬤會幫他穿上圍裙,免得玩水玩到濕搭搭,他會幫忙洗菜,然後還會幫忙刷東西,儼然是超級小幫手一枚。

在家的話,每次都說要幫忙,就會自己去把小椅子搬來,然後很賣力地爬到水槽上,有時候實在沒那麼多時間放他玩水,有時候媽媽趕時間要做的事情很多,就讓他摸摸沒什麼油的碗盤,偶而讓他幫忙洗菜,他也真的可玩很久,而且是重點還超級開心的。

家裡有一套蒙特梭利的教具,自從這組教具來到我們家以後,我就發現Dillon比哥哥還要有興趣,他是四個一組的木樁,每一組高矮胖瘦都不同,小朋友可以練習觀察,然後把不同的木樁放回去,Dillon很有耐心,他很願意嘗試,也會一個一個的把木樁全部放進去,這對他來說也很有成就感,有時候他很調皮還會故意放錯,我在旁邊發出"喔喔錯囉!"的聲音,Dillon就會大笑。

另外一個是數字/量/顏色概念的手眼協調教具,從1-10,每個顏色都不同,讓Dillon自己去選顏色分辨顏色,然後再把一個個的小木珠放進去洞裡面。他很有耐心,也很愛玩。如果是哥哥的話,大概玩個一兩個就覺得都會了要去玩別的東西,Dillon就會很堅持,把所有的木珠都要排光光帶他們回家才開心。


要分類,要尋找,這種小動作對Dillon來說都不是問題。

另外一個是Alex的車車串針遊戲,這個哥哥小時候也很愛玩,不過哥哥愛玩的點是因為他們是車子,Dillon愛玩的點是串針的動作。剛好這組Alex車車跟我們Alex立體拼圖都是一樣的話色,裡面還有一樣的車子,所以就拿起來一起玩,哥哥負責拼拼圖,弟弟負責穿針....話說哥哥現在也是拼圖越拼越好了。

另外在家也是少不了玩車子,阿公已經被兩個孫子訓練有素,知道什麼東西孫子們愛。這天就拿出了兩個壓克力板!原來是剪掉不要的邊條,下面穿兩個洞用鐵絲綁起來以後,就變成了有弧度的拱橋,這個東西真是一個大high light~~,超級滑順的軌道,車子在上面跑超快的呀,而且有兩組,還可以互相交疊,變成像是高速公路的交流道好多車在走喔~~


因為是用鐵絲綁起來的,軌道的弧度還可以任意調整。兩個車道並在一起就可以比賽,分開來玩的時候一人一個也不打架~~

除了車道,當然還少不了停車場。其實家裡也已經有兩個Tomica的停車場了,但是只要是新的就永遠比較好玩,自己做的雖然陽春但是也是很受青睞。這次是利用衛生紙捲做支撐,找一個紙盒跟板子把它們組合起來就可以了,上面畫上格子,就可以停好多車了!Brendan後來想要弄一個收費停車場,我就把紙捲裁短固定上去加上毛根就可以上下移動,Brendan自己在裡面放一個樂高小人,就變成收費亭啦!

雖然家裡也是已經有電動車了,還有挖土機跟Dump truck,但是三不五時,Brendan想到了就會叫我弄一台紙箱車車給他開。反正Makedo Kit可以重複使用,只要搜集適合的紙箱來做個車子也不是什麼難事。

不過這次我們做的是改良版,有前面的引擎,也有擋風玻璃,還有後車廂喔!後車廂做好以後,Brendan還在後面放了一堆他的寶貝,有書有車有修車的工具,還有電話哩......

他還自己設計了排檔桿,還有引擎跟車子的轉速表......

當然,這麼多玩具了,還是有伴兩個人一起玩最好玩....

2 則留言:

  1. HI~我也住在林口,小孩是三歲多的女生,你們家小男生好靈活可愛唷,還有有兄弟真好,小孩真的很需要有伴~文章很豐富讓我多了不少新想法,浮出水面想說聲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