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小孩的耳朵耳屎,感冒,洗鼻子

其實這一篇醞釀了好久喔,因為老實說這算是很個人的私事,但是因為實在太有梗了!我決定還是來分享一下。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幫小孩挖耳屎?我自己是不敢,總覺得掏耳朵的棒棒在耳朵裡挖呀挖的,要是不小心戳破了耳模怎麼辦?再加上從Brendan出生到現在四歲多快五歲了,以前在美國的醫生總是在健康檢查的時候用放大鏡跟燈照照耳朵裡面,然後講一句:"有耳屎,沒發炎,好啦!耳屎不用管他,自己會出來!"

醫生都這樣講了,我也就乖乖聽了!反正不要叫我幫他們掏耳朵我也比較不會心驚膽跳,每次就是洗完澡用棉花棒轉一轉清一下耳殼這樣而已;回到台灣,我家兩個兒子也不曾看過醫生,感冒都會自己好,也從來沒吃過任何藥,也沒有什麼耳朵發炎的現象。

話說感冒真的沒有必要吃藥,因為所有的藥只是抑制症狀,但是不會讓感冒比較快好,吃藥吃多了,就是對自己身體造成負擔,外國人也很少感冒吃藥,能多休息就是多休息如此而已。但是我們家會洗鼻子,用9g的鹽配上滾過的1000cc開水加上一點點小蘇打(1-2g)就是自製的洗鼻鹽水(你要買生理食鹽水也可以,只是比較貴),然後用洗鼻器(有電動的也有手動的),不管是外出到人多的地方回家以後,我們都會把洗鼻鹽水加溫大概到手摸起來溫溫涼涼的溫度就可以,水太熱太冷都會太刺激,鼻子洗乾淨比較不會感冒。

(要無碘的鹽,一般的鹽有碘,全聯有賣台鹽的無碘鹽,塑膠罐裝的)
(我們家不喜歡加了小蘇打的味道,所以後來都沒加)
(鹽我們家慣用costco大罐的海鹽,500g 印象中是$95)

感冒流鼻水的時候,洗鼻鹽水更是必備!因為它可以把所有身藏藏在鼻竇的鼻涕全部洗出來,這樣鼻涕洗出來就不會倒流到喉嚨裡面,所有的痰其實都是鼻涕倒流形成的。我們家兩枚都是這樣從小洗到大,Dillon從十個多月被哥哥傳染感冒就開始洗鼻子,到後來一歲多他如果感冒鼻子塞住都會主動要求洗鼻子,鼻子通了感冒晚上睡覺也會睡得比較好。

這兩種洗鼻器我們都有,兩個都好用。原理也差不多,一般藥局都有在賣。我自己比較常用左邊的管子,因為鹽水要加熱,就直接把管子放在加熱過的鹽水杯裡洗比較方便,不用倒來倒去的。不自己調鹽水也可以買直接配好的洗鼻鹽,藥局有。

***2017 更新!***
軟管狀的洗鼻器我們用了很久,也還曾經用到軟管脆化,所以換了幾個新的,期間我們定期會用消毒水做消毒。最後一次捨棄她是因為實在軟管太細,裡面其實真的很容易滋生細菌跟黴菌斑,心一橫決定把它剪開看看,OMG...不剪沒事,裡面真的有黴菌!所以還是建議大家,透明塑膠瓶的比較好清潔,消毒容易!

(電動吸鼻涕機我也有,還有一個瑞典的nose frida,但是效果都沒有洗鼻器好,而且洗鼻器洗得最深層:電動的通常力道不夠,Nose Frida好用外出也方便,但是最後媽媽很容易中標感冒,因為要利用爸媽的吸力把鼻涕吸出來,爸媽也會吸的很辛苦,而且其實洗鼻器最便宜,電動吸鼻涕機有的還要兩千多塊還要插電,Graco的也是要六七百塊,Nose Frida 500左右,洗鼻器手動的只要三四百就有)

洗鼻器的原理差不多,就是把水從一個鼻孔灌進去,然後液體經過鼻腔從另外一個鼻孔出來,,牌子我想也不重要。我是很推薦給鼻子常過敏的或是容易感冒的小朋友們,因為真的很有效,剛開始小孩可能會嗆水,但是因為是鹽水,其實不會不舒服,哭一兩次他們就會知道要閉氣,而且哭15秒跟一個晚上一直咳嗽塞住鼻子睡不好,我覺得哭15秒划算很多!要洗鼻子的最佳時機可以是洗完澡後,不然就是小孩大哭以後,或是他們出去跑跳完流汗之後,因為這時候鼻黏膜擴張,鼻涕很容易洗出來。

然後因為有洗鼻子的關係,Dillon一歲多就會悶氣了。(這算是附加價值之一),每個媽媽最怕的就是小孩感冒咳嗽晚上睡不好,咳嗽有時候要很久才會好,台灣人真的是很愛看醫生愛吃藥的民族,小孩一怎樣多半都會帶去看醫生。但是其實,藥越吃越多,身體也會有抗藥性!而且越有效的藥對身體越不好,少吃為妙。很少有鼻涕的問題耳朵也不會發炎,也從來不需要看耳鼻喉科,而且其實,有些耳鼻喉科洗鼻子的機器原理都以樣,重點是要用比例對的溫鹽水,不然直接洗鼻子會很痛的(跟嗆水一樣)。

其實我們家開始洗鼻子的人不是我,剛開始我也很存疑,我小時候也沒有在洗鼻子也很少感冒很少吃藥,但是先生小時候身體不好,因為吃太多藥小時候又有鼻竇炎導致現在他如果感冒就很常得要吃抗生素才會好,偏偏又在醫院工作,接觸的病菌跟人又很多......以他的理論來說,以前人不用洗是因為人沒那麼多,空氣沒那 麼髒,細菌也沒變種演化變得很複雜,所以洗洗鼻子這種外界輕微的輔助還是很有益處的。而我看著我們家兩個小朋友感冒鼻子塞住,就算電動的吸鼻涕機用了以後,還是可以洗出深層鼻涕,之後他們舒服很多的反應,也讓我慢慢相信他的療效。

言歸正傳,今天要說的是耳屎,就這樣過了四年多~~耳朵沒問題我也沒想到要去清耳屎,反正醫生說大耳屎會自己跑出來呀!

去年的11月的某一天,阿嬤來我們家,忽然眼睛瞥到Brendan耳朵好像有個東西,大概是耳屎這樣!就叫我幫他清一下,這還真是四年多來第一遭~~我靠近用手電筒看了一下,真的有塞住哩!就拿個小鑷子....準備把東西夾出來。

結果我的天阿,裡面的耳屎還真是出乎我意料外的大!!!因為很大,所以夾出來的時候Brendan一點感覺也沒有,夾子根本沒碰到他的耳朵。整個已經累積變成一條小蟲的樣子,最裡面的地方似乎還有點血色,大概是從肚子出來帶血的時候有點滲到耳朵裡吧,乾掉了我也沒清.....Brendan也從來沒說過耳朵痛或是耳朵癢,每次大概我用棉花棒轉一轉,就把耳屎往裡面塞,然後日積月累,四年多的耳屎,我想應該沒有人有看過這麼大的耳屎吧!根本就像是肉鬆一樣.....


哥哥清完,弟弟也抓來清一下,弟弟只有兩年多的耳屎,不小,但是比哥哥小很多很多~~

結論是,醫生雖然說耳屎太大自己會掉出來,但是如果像我這個兩光媽媽用棉花棒轉一轉而已,也會把耳屎往耳朵裡面塞的。跟我一樣怕用掏耳棒挖小孩耳屎的媽媽們,還是可以帶去請醫生清耳朵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