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中油大樓- 石油探索館

深藏在台北信義區一堆百貨公司裡面,居然有一個小朋友可以盡情玩樂的加油站?沒錯喔!這個在松仁路中油大樓的1/2F就是中國石油公司的石油探索館,週一到週五都有免費開放,如果參加他們的導覽團,還有3D的影片可以欣賞呢!

我們去的這一天沒有事先預約,但是剛好有好幾個幼兒園團體也來參觀,所以我們也就搭了順風車聽了導覽也看了3D的影片,只是Dillon還有點小,戴著眼鏡說頭暈,影片還沒看完我們就先出來了,導覽員的解說我們也沒有仔細跟著聽,因為媽媽我很怕幼稚園團體等下就會擠到加油區這邊來,人多就不好玩了,於是就先帶著兩個小朋友前往加油區!

我只能說我非常了解我兒子們的喜好,果然就在這個加油區就玩了快要一個小時,一點都不想離開,這個迷你的加油站跟真的一樣,連油槍也是跟外面加油站的一模一樣,還有四種油品可以選擇,92/95/98跟柴油~~把加油槍放進裡面,油站上面的指針就會開始跳錶,而且上面的價錢還跟當天的油價一樣。


把油箱加滿,相對應的小車子就會前進,哪一輛車先抵達紅綠燈就勝利啦!這個活動雖然簡單但是光是看著小車子在那邊跑就夠令人興奮的了!Dillon也很愛加油,雖然油槍真的很重他還拿不太動,可是剛好有黃色的加油槍超級得他歡心的呀。


哥哥一次加兩台車,這樣等一下兩台車就可以比賽啦~~

本來以為幼稚園的小朋友看完影片聽完導覽會一湧而上來玩這個加油槍的遊戲,沒想到居然完全沒有耶!導覽人員只有稍微講解一下,也都沒有讓小朋友動手參與,然後就離開了,媽媽我白擔心一場。但是老實說,我也覺得對那些小朋友來說有點可惜:中油的導覽是偏向於比較知識性的,比如說油提煉完可以來做成生活中種種的織品電器工具等等....還有另外就是油礦開採的部分,全球運油等等,我覺得以幼稚園的小孩來說,內容可能都有點太深了,我實在有點懷疑對幼稚園的小孩來說,如果沒有操作到這個加油的部分,他們會不會覺得有點無趣?

Anyway,反正我們就是在這一區停留了相當長的時間,因為兩兄弟真的對加油樂此不疲,後來隔幾天我們也帶著兄弟倆到真正的加油站讓他們體驗真實的加油,但是就被旁邊的工作人員攔下來了,理由是:汽油的味道跟揮發氣體對小孩子不好....(話說Brendan整個就完全拒絕去真的加油,因為真的加油槍很臭又髒髒的,)

這點我倒是挺認同的,台灣的加油站總是瀰漫著一股氣油味,在美國就還好,其實是因為台灣的油槍最前面沒有加一個墊片,所以整個味道會衝出來,美國因為有加墊片,所以只有在加油的時候墊片會隨著汽油衝開,就不會有這種味道的問題。哎!其實加一個墊片真的沒多錢,我真不懂為什麼台灣沒有這個措施,讓大家都覺得加油站味道不好在那邊工作對身體不佳?其實自助加油很簡單,根本也不需要有加油人員呀~~好啦!這是離題了!

另外一個兄弟倆也很愛的就是這個太陽能小火車,按著按鈕就會有燈光開啟,照射著太陽能板就可以發電讓火車啟動。有火車又有互動設施,也是一大吸睛的重點呀!


好說歹說,我終於把Brendan脫離加油區,帶他們去旁邊的地方逛逛,順便解說一下其他的展覽部分,比如說油是怎麼運到加油站的?台灣不產石油,石油可是要從沙烏地阿拉伯坐船然後到達台灣的港口,有運輸車或是經由管線到達儲油場...最後在一關一關的慢慢運到我們加油的地方,整個過程有動畫也有模型可以讓小朋友了解,我覺得做得很不錯呢。

雖然採礦的過程是不太容易被瞭解,但是中油探索館把他們都做得滿有趣的,光是看模型如果還可以自己操作,小朋友都很喜歡。

另外還有原油的探勘跟鑽油井的設置。

有探測車跟探測船發射電坡檢測地質,可以探勘出地表或是海底哪邊具有油礦,然後再進行開發的部分,從這個互動的小模型就可以讓Brendan了解到石油是怎麼被發現然後怎麼採集的。

話說參觀完,我其實沒有想太多也沒有要Brendan獲得怎麼樣的知識,我只是很單純想帶他們去加油好玩這樣而已,但是沒想到,隔一天中午我在陪弟弟睡午覺的時候,Brendan自己就找事做,我出來的時候就看到他畫了兩張圖,內容就是前一天去參觀中油探索館我們看到的石油探測車。

他還畫了鑽油井,然後把探測車發射電波的線條都展示出來了。


然後還有運油船跟探測船在海上的作業情形,運油船大大圓圓的載油桶也被畫出來,我真的超級訝異的,因為沒想到他不是只去加油玩玩而已,連那些模型的石油探測都有記起來耶!我真是非常的意外也覺得好感動喔,小孩的成長就是這樣,每天都有出其不意的驚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